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太原王吴村依托“舌尖上的非遗”,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1 15:22

山西传统饮食文化积淀深厚、源远流长,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其重要组成部分,一直以来深受市民游客的推崇。小店牺汤,是源于周朝“牺牲祭祖”的古老习俗,如今是山西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8月10日,是三伏天的“末伏”第一天,按照太原市小店区的民间习俗,在三伏天喝一碗热气腾腾的牺汤,发汗排湿,畅快淋漓,有“六月牺汤赛人参”的说法。

据介绍,“牺”,是用于古代祭祀中纯色的牲畜,推测牺汤由古代宫廷祭祀后分胙的习俗而来。南北朝时,晋阳地区胡汉杂处,民族融合十分剧烈,游牧民族涌入使得饲养技术得到提升,羊也大量用于民间百姓怀念祖辈、祈祷风调雨顺的祭祀当中。祭祀之后,全羊煮熟,连汤一起为全村百姓分食,小店区的牺汤习俗也由此而来。

太原王吴村依托“舌尖上的非遗”,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为了抢救和保护这一传统的饮食文化,小店区文化和旅游局积极挖掘整理相关材料,制作申报文本,并于2006年将小店牺汤申报为区级、市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小店牺汤名声大振。由于味道鲜美,营养价值极高,很快成为小店区的招牌饮食,也深受当地人民群众的喜爱,逢年过节,招待宾朋,必喝小店牺汤,已逐步成为太原市很有影响的名吃之一。

“在北方地区,羊肉是冬季食用的佳品,用于驱寒暖胃之用。而小店牺汤是夏季食用的美食,特别是三伏天喝上一碗,全身汗水湿透,顿觉神清气爽。”据牺汤制作者介绍,牺汤的主要原料为优质羊肉、羊头、羊脸、羊骨架,连同洗涮干净的心、肺、肝、肠、胃、蹄等杂碎下锅熬汤,就连羊血也不能扔掉。调料有小茴香、花椒、葱、姜、辣椒。肉熟汤浓后,把肉捞出。调好汤,肉切片,加热后放入盐、味素、楜椒、辣椒面等调味品即可食用,香气浓郁,滋味鲜美。

太原王吴村依托“舌尖上的非遗”,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近年来,位于小店区最南部的刘家堡乡王吴村挖掘现有民俗文化,实现文旅融合、以节促游,打造了葡萄采摘暨牺汤节,将传统祭祀民俗转化为集美食、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盛大节日,以牺汤文化为引领,打造出迎合都市口味的特色农业品牌,推进乡村旅游全面发展

今年,王吴村在历年牺汤节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又推出了基地养殖、现杀现熬、烹制牺汤,鲜味十足,赢得市民游客的一致好评。

小店牺汤既是当地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是人民智慧的结晶。自去年秋天开始,王吴村筹备小店地区牺汤种羊基地,确保原料主材的源头保障,除了品种的挑选外,还辟出了专门的苜蓿种植区来给羊群提供绿色生态的饲料,再辅以玉米、秸秆、豆粕、麦麸、红枣、杂草等,这个时节陆续出栏的羊肉营养丰富,再配以王吴村传承多年的做法,每天清早现杀现熬,确保来客喝到当天无比新鲜的羊汤,体验最纯正的“晋味非遗”。

太原王吴村依托“舌尖上的非遗”,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

为了促进“农业+文化旅游”协同发展,王吴村不断调整产业结构,将全村的7600余亩土地进行集中流转,扩大特色品牌早黑宝葡萄、玉露香梨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农业规模化经营水平得到了新的提高;通过深挖特色文化资源,开发现代旅游观光农业,利用互联网强化“网红桥”等特色旅游资源的宣传推广,全力打造“开心农场”、千亩花海,举办葡萄采摘牺汤节,将田园风光、乡村文化融入到村庄的整体发展中,走出了一条以“文旅+”为主的农村发展新路子。2019年,该村被评为“山西省首批3A级旅游示范村”。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今年王吴村不举办大规模牺汤采摘节,继续面向游客推出葡萄采摘、农场认养、品味牺汤等,并限量接待来宾,做好日常疫情防控、织密安全防线。

(牺汤采摘节图片由小店区委新闻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