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山东济南以图书馆联盟助推文化服务实现“加速度”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13 18:58

记者8月13日从山东省济南市图书馆获悉,该馆牵头成立的泉城图书馆联盟,通过过去两年来运行,成效得到社会各界认可。

泉城图书馆联盟的成立基础是能够搭建起服务多个图书馆异构操作系统的统一平台。为此,联盟筹备委员会专门成立了技术团队,邀请到行业内技术领先、服务涉猎广泛的重点技术企业参与联盟平台搭建,并召集国内公共文化服务领域资深专家、学者作为技术顾问对联盟平台的技术问题进行论证和指导,最终成功完成平台搭建,打通了省市区社区四级公共图书馆和高等院校图书馆各运营系统技术壁垒,实现各联盟单位系统兼容和资源的共建共享,成为全国首创。

山东济南以图书馆联盟助推文化服务实现“加速度”

济南市图书馆看书的孩子 苏锐/摄

泉城图书馆联盟以联盟形式吸纳了省、市、区、社区等各级公共图书馆,高等院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企业图书室,泉城书房等文化服务设施,通过免费开放、资源共享、创新服务等方式,扩大了服务范围、提高了服务质量、增强了服务效益,为泉城市民提供了优质高效的公共文化服务。

相关专家认为,“网络共享”与“共享经济”思维的推动与发展之下,泉城图书馆联盟将全面突破传统图书馆单一系统的管理模式,实现多系统的联盟通借通还,促进图书馆界的学术交流。跨异构系统的通借通还平台是国内首创,其构建起更高效的科研服务环境,为图书馆创新服务提供技术保障,为图书馆联盟创造更优质的合作环境,推动图书馆行业的发展,实现资源与服务的最优配置,实现图书馆、读者、经济、社会的共赢局面。

济南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相关方面将对区域内公共图书馆服务场馆进行科学布局、合理调整,通过推进联盟建设工作,促进在建和新建各类型公共图书馆格局的人性化设计,并解决已建成公共图书馆基础设施配套问题。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