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3 16:45

8月1日,“中国国家画院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邀请展”之“国泰民安——人物画名家作品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开幕,该展是中国国家画院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中的重要一项,此前,书法、篆刻、山水画、油版雕和花鸟画名家作品展已经顺利开展,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展览集合了全国各地有代表性的老、中、青三代人物画家100名,围绕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创作了100幅大尺寸人物画作。展览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及《中国美术报》社承办。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开幕式现场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中国国家画院院委王迎春,中国国家画院办公室主任于文江,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所长李晓柱先后致辞。中国国家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青云主持开幕式。

卢禹舜在致辞中表示,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国家画院精心组织筹划了一系列展览和学术活动,希望以自我阶段性总结的形式,通过发挥国家美术团队引领和导向作用的学术活动,来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有分量的答卷。同时,这份答卷也是中国国家画院新的赶考之路的新起点。他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我们将继续坚守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始终牢记创作是中心工作任务,作品是立身之本;继续遵循‘守正创新、培根铸魂’的发展理念;用现实主义精神和浪漫主义情怀观照历史与现实生活,歌颂天地、赞美苍生;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真正把握时代脉搏,聆听人民声音,回答时代课题;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有温度、有道德、有筋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以人民喜闻乐见的题材和艺术方式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粮。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致辞

在冯远看来,中国国家画院精心策划一系列展览活动,通过精彩纷呈的作品,丰硕的学术成果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形式非常好。“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而中国人物画又能够直接反映时代风貌,展现中国人的精神状态。此次展览老、中、青三代艺术家汇集一堂,人才济济,从中我看到了很多闪光的亮点,以及年轻人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关于中国人物画的未来发展路径,冯远认为,“我们可以把中国人物画当成一门学问来做,再加上中国国家画院的不断推动,人物画应该会有很好的发展前景。作为艺术家如果能够在创作过程中让风格样式再多一些、思想解放再深一些,人物画的生态发展将会取得更加可喜的成果。毕竟,人物画的发展直接关乎艺术家的人文素养、艺术学养,关于艺术家的创作题材,关乎其价值观,关乎我们的时代。未来,希望大家不断努力,为时代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冯远致辞

王迎春在致辞中谈到,中国的人物画,一百年来的变化可以说是非常之大。它紧密与社会的变革、国家的兴衰相连,随着人的精神面貌和生活状态的变化而变化。今天这个时代,中国人物画出现了前所未有繁荣景象,其题材的广泛和面貌的多样都是空前的。“在当下人物画这样良好的创作环境下,我们中国人物画家需珍惜这个环境,把中国人物画推向一个更高的层面。需要在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树立更高的目标,也就是向着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标准,不断努力创作实践、探索、开拓、创新,为迎接中国人物画真正的艺术高峰而前进。”

参展艺术家代表于文江在发言中表示:“在建党百年之际,以精心创作的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这既是我们表达激动之心的最好方式,也应该是中国国家画院艺术家的责任与担当。”艺术创作就是要坚持艺术理想,潜心创作,努力把作品变成精品,把精品变成经典,这是每位艺术家的努力方向。谈到此次展览的作品,他认为“充分反映了当下中国画发展的最新动态,所邀请的画家在艺术上有追求、有造诣、有学术高度,他们以宏阔的视野与角度,表现了各自在艺术上的追求,全面反映了中国人物画在当下的发展状况和整体的学术水平。”

李晓柱在致辞中首先对展览主办方与各承办方、参展艺术家及为此次展览作出贡献的工作人员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并谈道:“此次展览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表现党的光辉历史,讴歌新中国建设成就、表达当代人生命状态为内容,创作了富有时代特征又有创新精神的人物画作品100件,从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当代中国人物画创作的最高水平,作品内容丰富、艺术风格多样,充分表达了广大人物画家炽热的家国情怀。”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邀请了全国著名人物画家100人,以画院在职、返聘、特聘研究员为主体,另外从全国各地邀请了几十位优秀的人物画家组成了强大的阵容。因此展览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当前中国人物画的创作现状,体现出当代人物画的探索方向,对未来人物画的创作发展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在参展艺术家、中国艺术研究院教授田黎明看来,此次展览艺术家们发自内心地对国泰民安唱出了心底的赞歌。“展览中的每一件作品均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再现了劳动的真善美。老中青三代艺术家向我们传达了时代的人文精神和人文气象,推动了中国画的深入发展和学术思考,这正是中青年画家要学习继承发扬的。”作为文艺工作者要从时代审美的角度,笔墨当随时代的角度,把民族、时代、劳动者的人文境界呈现出来。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参展作品:绿风 240cm×200cm 张道兴 2021年

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刘进安在采访中谈到,中国国家画院能够组织当下有成就的100位画家创作参展,这本身就不是很容易,这个举动有着重要意义。“这些大尺幅的画作虽尺寸相同,但却呈现了不同的艺术面貌,从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画的进一步拓展以及发展前景。当然,由于受限于艺术家自身的经验,中国画在突破创新方面还有更长的路要走。”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物画发展迅速,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尤其是中生代人物画家,他们创作了大量有风格、有内容、有文化的作品,并在此次展览中有所呈现。对参展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原院长唐勇力来说,“此次展览要求画家在规范的尺寸内进行短期创作,体现了画家平时的积累,以及对艺术语言的掌握、画面形式感的表现、未来创作方向的追求,可以说此次展览也是中国人物画队伍的一次大检阅。”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参展作品:觉醒 144cm×366cm 范曾 2021年

今年恰逢中国国家画院建院40周年,参展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美术馆原馆长杨力舟见证了中国国家画院40年来的不断发展,他谈道:“中国国家画院的基础设施越发完善,这从另一方面说明国家对中国画的重视,艺术家也更加重视到艰苦的地方深入生活,挖掘了丰富的创作素材,从各个角度反映民族生活,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艺术特色。”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参展作品:露营星火 240cm×200cm 赵华胜 2021年

中国国家画院原副院长张江舟认为这是一个有着高品质和社会意义的展览,通过展览能够感受到艺术家对国家、民族、中国共产党的无限热爱。“看今天的画展有两点清晰的认识,第一,它有着清晰的文脉关系,唐宋以来文人画传统和‘徐蒋’写实人物画体系都在展览中表现得非常充分,同时,大家并没有局限于传统的人物画规范,而是在传统这根轴线上进行了多种探索,形成了多元多样的创作面貌。第二,我认为展览有着非常鲜活的当代气质,这个气质表现在艺术家在深挖传统、学习传统之外,还大量深入生活,到生活中采风写生,搜集素材,寻找自己的表达途径。展览作品无论是乡材题材、都市题材都呈现出强烈的生活气息,即使是历史题材也有着非常明确的当代人的价值判断。同时,此次展览也有着突出的学术价值,它在某种程度上回答了当代水墨人物画下一步该如何走的问题。”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参展作品:颂长城 190cm×190cm 石齐 2021年

在中国国家画院前副院长纪连彬看来,此次展览作品尺幅大,面貌新,老中青三代艺术家的创作都有呈现,并且能够从中感受到人物画对于社会主义文艺的宣扬,对文化建设的发展,特别是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也都有所体现,可以说此次展览是对中国人物画成果的一次全新展示,是一个成功的学术展览。

参展艺术家、中国国家画院院委张道兴认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中国国家画院举办这样一个重大展览很有意义,也很有必要。特别是还规定了大尺幅创作,让展览更有气势、规模、追求。此外画大画要注意主题、造型、表现性,这样画家的个性自然就带出来了。”

中国国家画院展出百名人物画名家百幅作品

参展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 240cm×200cm 陈政明 2021年

80岁的参展艺术家、汕头市美术家协会原主席陈政明专门从外地赶来北京参加展览,在他看来,“人物画最大的特点是能够鲜明地反映时代的变化,人的精神面貌。作为艺术家很高兴能够继续人物画的探索,能够通过作品把中国人民建设祖国、奋发向上的奋斗精神表现出来。参展作品《唱支山歌给党听》是中国美协组织前往贵州少数民族地区采风、深入生活时创作的,通过艺术家的亲身体验表达了少数民族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伟大祖国的心声。”

展览将持续至8月12日。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