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元文化构成全新文旅产业格局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8-05 14:00

在音乐家聂耳的故乡感受国歌响起的力量,在青铜文物出土的地方感受古滇文明的震撼。近日,以“继续深化旅游革命‘三部曲’,积极推动云南旅游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塑造文旅新形象”为主题的云南旅游革命“三部曲”主题系列报道采访团从昆明出发,重点对玉溪市、文山州、红河州、楚雄州四地进行红色旅游和乡村旅游探访,见证和宣传云南近年来文化和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成果。

第一站走进玉溪市,探访聂耳纪念馆、七号田庄、青花街……近距离感受玉溪的文化建设、生态农庄、多功能休闲场所、夜经济发展。

文化最初的模样中,有响彻大地的力量

玉溪是我国国歌的曲作者、伟大的人民音乐家、中国新音乐的先驱者聂耳的故乡。为学习和弘扬聂耳精神,玉溪打造聂耳纪念馆,并与聂耳图书馆和聂耳大剧院共同构成聂耳纪念馆主体群。

如今,聂耳纪念馆已成为玉溪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一个重要阵地,也是玉溪对外宣传和旅游开放的重要窗口之一。聂耳纪念馆馆长张青介绍,玉溪市聂耳纪念馆以全面详实的历史文献资料、珍贵的藏品、逼真的复原场景结合讲解员生动的解说,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人民音乐家聂耳不平凡和战斗的一生,是宣传弘扬聂耳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玉溪红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今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玉溪市推出了访、听、温、唱的特色活动(访聂耳故居、听红色故事、温入党誓词、唱《义勇军进行曲》)。玉溪市聂耳纪念馆在这样的契机下,对讲解词、讲解员水平进行了提升,积极与旅游团队对接,邀请游客走进纪念馆。同时,推出聂耳和国歌的故事的专题讲座,把主题展览带到学校、社区等,并到昭通、大理巡展;此外,小小讲解员比赛等活动吸引了许多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关注。张青说,接下来,希望通过更丰富的内容,让更多的人走进聂耳纪念馆,把聂耳的音乐传唱下去,将聂耳精神传承下去。

此外,玉溪还是滇青铜文明的核心区,位于江川区的李家山出土了众多青铜文物。随后,一座以收藏、研究、保管和展示江川李家山古墓群出土文物为主题的专题博物馆——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建成开馆。这也是全国第一个功能较齐全的青铜器专业博物馆,里面陈列着“牛虎铜案”等珍贵文物,珍藏古滇青铜器3000多件、金银器6000多件、玉器4000件及数以万计的海贝、玛瑙、琉璃、水晶、琥珀器等,藏品数量之多、艺术价值之高在全国县级博物馆中屈指可数。据悉,李家山青铜古有“吉金”之美誉,载文明之精魄,传历史之荣光,历千年而璀璨。李家山墓地地处星云湖西北端,自1972年至今,历经两次科学考古发掘,清理古墓葬87座,出土文物数千件,其中“牛虎铜案”蜚声中外,堪称滇青铜文化之典型代表,昭示了江川丰厚的历史底蕴和源远流长的文化脉络。

据馆长李红成介绍,近年来,藏于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的文物,已经走遍了世界各地展出,让更多的人对古滇国文明有了深入了解。由于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现址的空间限制,只展出了20%的文物,所以相关机构已经在筹划新馆建设的事宜,其中将置入数字化系统,全方位、多渠道展出古滇国文明。

多元文化构成全新文旅产业格局

星云湖湿地公园是云南九大高原湖泊之一,湿地面积3623.28公顷,湿地率96.55%,繁衍了种类繁多的生物资源,是集生态治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湿地公园,河岸绿草茵茵,河水顺道而流,湖畔花红柳绿,沿湖绿意盎然,是休闲观光的好去处。江川区文旅局副局长万立俊表示,湿地公园下一步的工作主要是完善周围旅游设施,加配电瓶车辆、丰富业态。但万立俊也直言,江川的旅游景点基本上都很小,承载力不大,因此,“‘十四五’期间,我们沿湖规划了一批旅游项目,打好基础,做出特色。比如说在星云湖四周,我们规划有乡村振兴示范区的项目、特色种植、特色民宿、田园综合体等;另一边是李家山青铜器博物馆,可以借此打造青铜文化,将游客留下来。”

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将有大于本身的成效

七号田庄依托高仓街道梁王坝社区上牟溪冲村得天独厚的山水景观、人文资源,流转土地建设成为农旅观光综合体。七号田庄开园运营以来,游客数量不断增长,知名度也在扩大,特别是周末、暑假、寒假,游客多时1天能到1万多人。年轻人朋友聚会、亲子游客或是老年人等等不同群体,在这里都能找到观光拍照、农事活动、户外游戏、康养项目等适合自己的内容。田庄的荷花宴、玫瑰宴、烧烤也让美食爱好者闻香而来。游客有了新的体验,当地百姓的生活也发生了变化。

七号田庄负责人黄钰婷说:“我们从当地村民手中流转土地打造七号田庄,为当地村民提供就业机会,将村民的收入从原先的单一种花经济来源增加到现在的土地流转分红和在庄园内工作的薪水,让村民做老本行也能增加收入,除此以外,采用纯手工加工制作农副产品的方式,制作出来的农副产品也很受欢迎。”

主题式一站街区,融合了文化创意和夜经济

青花街以青花瓷文化为主题,是一站式微度假生活体验创意街区,建设理念上,以玉溪青花瓷为提领,其他文化为辅佐,主要包括十里花灯、青花瓷文化商业街、美食天地、 餐饮酒店商业区、创意工坊、青花瓷文化体验区等。青花街夜经济文化目前已成为玉溪的一张名片,当华灯初上,青花街音乐美食齐上场,拍美照、吃美食、买特色文化产品,这里就成了玉溪人夜生活的好去处。玉溪青花街经理张永林介绍,玉溪是中国重要的青花瓷产地,青花街的目的是传承发扬玉溪青花瓷文化。为了建好青花街,他们多次去西安、景德镇等地参观学习考察。经过思考,他们把云南各地美食作为青花街的一大亮点。张永林说,夜经济有着极大的活力,其中,“吃”无疑是最吸引人的环节,通过美食把流量带起来,可以让更多人关注青花瓷。

多元文化构成全新文旅产业格局
多元文化构成全新文旅产业格局

近年来,玉溪市深入推进旅游革命“三部曲”,大力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融入文化、农业、康养、研学等内容,多业态发展为游客带来了新体验,让游客“进得来、留得住、还想来”,也为全市打造世界一流“健康生活目的地牌”奠定了良好基础。

(图片均由伍迪拍摄)

 

责任编辑: 4146DHX

责任编辑: 4146DH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