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板车剧团”焕发新活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2 18:59

从豫剧小戏《看孙孙》、大型现代戏湖北越调《曾真的故事》,到大型革命现代戏《黄河绝唱》、古装小戏《王彦章摆渡》,再到湖北越调抗疫小戏《生死一票》、湖北越调大型现代戏《良知作证》,湖北襄阳老河口市豫剧团(现老河口市湖北越调仙人花鼓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这个县级文艺院团,用一部部精品力作,重回大众视野,广受各界好评。

“‘板车剧团’焕发新活力。”该中心主任王新民动情地说。

老河口市豫剧团成立于1956年,有着辉煌的过去。上世纪七十年代,全团拉着板车下乡送戏,“上山上到尖儿,下乡下到边儿”,演绎喜怒哀乐,服务大众百姓,被原文化部授予“板车剧团”称号,为全国“三面红旗”剧团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该团作品《文帝杀舅》《板凳舞》等屡获大奖。

但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起,随着休闲方式的日益丰富,传统戏曲艺术受到猛烈冲击,身处基层的县级文艺院团陷入严重的生存危机。该团老演员回忆说:“当时人们很少听戏了,剧团的收入大大减少,更无力再排新戏,只能到处赶场唱戏挣钱。”

经历了20多年的沉寂,许多人甚至以为老河口市豫剧团被撤销了。

艺术 | “板车剧团”焕发新活力

《生死一票》剧照

2013年,老河口市豫剧团接到了参加第二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的通知,剧团决定把握机会,编排新戏豫剧小戏《看孙孙》参加这次艺术节。王新民介绍,编排之初,他们不仅要克服缺少场地和经费不足的问题,还要聚拢散乱的人心,艰难程度犹如白手起家。

然而,这部艰难生产的剧目,在2014年的第二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上大放异彩,获优秀剧目奖第一名,剧中饰演“奶奶”的演员单瑞荣获得了表演奖一等奖。

因为故事接地气、表演打动人,《看孙孙》半年内演出30多场,场场爆满。老河口市政府也拨了100多万元专项资金,解决了老河口市豫剧团长期以来存在的工资、住房等问题。

“可以说,一出小戏盘活了一个老剧团。”王新民说。以此发端,老河口市豫剧团以文艺精品生产为龙头,外争支持强保障,内抓改革增动力,迎来快速发展。

王新民介绍,近年来老河口市豫剧团推出了一批彰显地方特色、反映时代风貌、展现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先后创作、改编、整理、演出大戏累计9台,小品、小戏及歌舞节目35个,多部优秀作品参加大型艺术展演活动,深受社会各界好评和广大戏迷喜爱。

2017年,大型现代戏湖北越调《曾真的故事》亮相第三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2018年,大型革命现代戏《黄河绝唱》赴京演出获得成功。2019年,古装小戏《王彦章摆渡》参加2019年戏曲百戏(昆山)盛典。2020年,湖北越调抗疫小戏《生死一票》参演第四届湖北地方戏曲艺术节,并于今年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剧目。今年创作排演的湖北越调大型现代戏《良知作证》已立上舞台,反响热烈。

艺术 | “板车剧团”焕发新活力

《良知作证》剧照

与此同时,老河口市豫剧团软硬件不断升级。2017年,老河口市财政先后投入200余万元,对老河口市豫剧团现有剧场进行升级改造,文艺阵地得到全新提升。为解决艺术人才青黄不接的突出问题,在当地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老河口市豫剧团公开招聘了20名年轻专业演职人员,并解决住房、工资等待遇,让人才留得住。

“我们多次邀请著名专家老师前来指导,也把多位青年演员‘送出去’参加国家级和省级培训班。”王新民说,《曾真的故事》《黄河绝唱》《良知作证》等剧目均由青年演员担任主角,“年轻人已挑起大梁”。

在新时代将“板车剧团”精神继续发扬,老河口市豫剧团加大惠民演出力度,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文化“红利”。据介绍,该剧团平均每年开展送戏下乡、送戏曲进校园等惠民演出活动280余场次,为丰富当地城乡居民文化生活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王新民表示,老河口市豫剧团将进一步完善剧团演艺人才队伍结构,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加强文艺精品生产,并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活动。

(图片由老河口市豫剧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