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极具地方特色的稷山高台花鼓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14 10:25

稷山高台花鼓是汇集了音乐、武术、戏曲、杂耍等民间艺术元素的舞蹈艺术。其起源与形成文字记载很少,已无法考证。但山西省运城市稷山县的年节里村村有花鼓,身怀绝活的艺人层出不穷,以吴璧花鼓、桐上花鼓、东蒲花鼓、西位、寺庄花鼓等较为有名。稷山花鼓的特色打法有“走场花打”“板凳对打”“高台花打”“高台倒打”“胸头鼓8字打”“缠腰甩打”等等。花鼓中穿插的花鼓曲也极具地方特色,均来自民间流传的小调,旋律抒情优美。

百城百艺 非遗名录 | 极具地方特色的稷山高台花鼓

稷山高台花鼓一般在祭祀仪式、春节社火、节假日庆祝期间表演。其表演热烈欢快,干脆利落,有声有色,气势磅礴。2008年参加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前文艺演出及2009年央视春晚,是闻名于世的鼓舞艺术。

(运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