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2 20:32

2019年4月,四川阆中成功入选首批天府旅游名县。阆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倍加珍惜荣誉,紧紧围绕“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聚焦做响“世界古城·春节文化”文旅名片,在认真落实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举措的基础上,狠抓旅游服务质量提升、宣传营销推广、文旅产品供给等工作,先后取得“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亚洲旅游「红珊瑚」奖“最受欢迎景区”“2020中国旅游百强县”、首批四川省全域旅游示范区等44项文旅品牌,进一步提升了阆中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山水秀,秀在青山四面环,绿水三边绕,是古蜀道上钟灵毓秀的“巴蜀要冲”,是诗人眼中天造地设的“阆苑仙境”,是画圣吴道子笔下的“嘉陵第一江山”。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古城美,美在阆中拥有2300余年建城历史,棋盘式的古城格局,南北相融的民居院落,原汁原味,古色生香,是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于阆中而言,古城内,沉淀着千年历史精华;古城外,是环山抱水的灵韵之地。由此,阆中构建全域旅游大拼图战略清晰:立足古城,聚人气;跳出古城,谋新生。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落下闳,无疑是阆中悠远厚重的历史文化中,一座绕不开的人文高峰。2010年,中国民协授予阆中“中国春节文化之乡”称号。近年来,阆中不断推动落下闳和春节文化走出中国、融入世界。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在古城,贴春联、挂灯笼、写福字、剪窗花、包汤圆、煮饺子……来自美国、韩国、芬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的家庭应邀而至,在阆中感受“中国年”。2019年春节前夕,蕴含阆中春节文化元素的视频登上了被誉为“世界第一屏”的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纳斯达克大屏,向世界展示原汁原味的东方古城,邀世界友人到阆中寻“春节之源”。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阆中向世界输出的不仅有春节文化,还有三国文化、古城文化、科举文化、民俗文化这些与世界共融共享的多元的特有的“阆中文化”。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在平衡中坚守,让古城“古味”如初。阆中先后投资2亿多元,实施二次保护提升,新申报了国、省文保单位20余个。张飞庙、贡院、川北道署等古城核心景点,古味依旧。整座古城保证了原真性和完整性,为世界留住了“阆中旧样”。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巡城的“张飞”,轻快的民歌《晾衣裳》,“陈氏三状元”的读书声,俏丽活泼的《亮花鞋》……2013年开始,每晚8点,大型移动实景演出《阆苑仙境》在南津关古镇上演。一小时的时间,曲曲折折的古镇街道,一步一景,集中将阆中的桑蚕养殖、太极武术、阆苑仙乐等名人轶事、民俗文化通过亦歌亦舞的形式呈现得淋漓尽致。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巡城的“张飞”,轻快的民歌《晾衣裳》,“陈氏三状元”的读书声,俏丽活泼的《亮花鞋》……为葆古城活力,阆中不仅“复活”了古镇,也擦亮了沉睡的特色历史文化名片。为再现历史和文化,阆中招商引资40亿元打造阆中古城文化创意产业园。文创园将以“工业文化情怀”为特色,以“三馆三中心一街”为主概念,打造集科技馆、美术馆、泛丝绸博物馆,文化创意中心、休闲中心、演艺中心和南北小吃街于一体城市文旅综合体。

梦想越千年,一步一画卷

一心构建旅游大格局的阆中,不仅将目光放在了城市,旅游形态的布局还延伸到了城外广袤的田野。沿古城西南行20余公里,五龙村乡村旅游度假区别有一番风味。吃蒸笼宴、全牛宴、生态西河鱼等乡村美味,住水上玻璃屋、素清、云珍民宿等森林民宿,感受花轿游、八仙鼓、生态民歌等民俗体验。

阆中,这座充满活力的古城,从2018年除夕至今,30余次出镜央视;登陆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美国侨报,以及俄罗斯各大主流媒体,向世界全方位展示了“阆中魅力”。

蹄疾步稳,跫音激荡。88万阆中儿女,背靠千年古城,面向广阔世界,用古城、水城、赛城、康养城“四城同构”战略,当好南充“对外的名片、旅游的龙头、发展的主力”,加快文旅资源大市向文旅经济强市转变,让阆中成为一座实至名归的“世界级”旅游胜地,让全世界在嘉陵江边,见证一个全新的“阆中形象”“阆中姿态”。

图片、视频/阆中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