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中山市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播撒爱与阅读的种子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4:05

9月25日,广东中山市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在中山纪念图书馆正式启动。来自全市各镇区的近百名家长参加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培训,30多名儿童参加赏陶笛融合阅读活动,通过儿童与儿童、家长与家长、志愿者与家庭“结对子互帮扶”的形式一起学习阅读知识,播撒爱的种子。

活动当天,中山纪念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吕梅举行了题为“星悦童行:一次温暖和美好的邂逅”的主题讲座。她详细介绍了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的目标、规划和愿景,即探究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融合阅读的模式,探寻普通儿童和特殊儿童融合阅读的策略和方法。

公共 | 中山市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播撒爱与阅读的种子

吕梅表示,普特儿童融合阅读旨在通过阅读让孩子尤其是特殊孩子学会正确打开绘本,聆听故事,并将故事里的人和事与现实生活经验联系起来;帮助家长掌握亲子阅读方法,养成亲子阅读的习惯,并结合生活实际为孩子创作故事,最终达到接纳、融入、融合的目标,即增强社会对特殊儿童的了解、接纳、包容、关爱,帮助特殊儿童及家庭勇敢走出家庭。

吕梅详细分析了不同类型特殊儿童阅读推广的目标和方法,并结合具体绘本进行解读。融合阅读绘本讲解过程中还融入了手工折纸,专业老师带着大家一起体验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与此同时,还开展了“星悦童行·赏陶笛”儿童融合阅读活动,15组自闭症儿童家庭和15组普通儿童家长结对开展活动,在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陶笛老师和中山纪念图书馆馆员的带领下读绘本、学陶笛、做手工。大家相互协作,耐心又认真,不一会就做出一朵朵漂亮的手工花。

公共 | 中山市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播撒爱与阅读的种子

此次活动得到了家长和孩子的好评,家长们表示希望能多参与此类活动,在提升自己的同时为别人做点事情。“我们中山的家长都很好学,很有爱,融合阅读活动通知发出后,一个小时不到就有一百多名家长报名。在名额报满的情况下,仍然有很多家长申请参加活动。”中山纪念图书馆负责普特融合行动计划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原计划只招募50个家长和志愿者进行培训,实际报名100多人,为此图书馆计划分期、分班开展活动。每期活动均包括家长和志愿者培训、普特儿童融合阅读活动以及童悦父母读书会。其中,家长和志愿者培训由集中培训、实习和考核三个环节组成,优秀者将获得不同等级的儿童阅读推广资格证书,获评“儿童阅读推广使者”“儿童阅读推广大使”“最美儿童阅读推广人”等称号,并在全市范围内参与儿童阅读推广工作。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该活动由中山纪念图书馆发起,中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中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和中山市残疾儿童教养学校等多个单位共同参与。活动旨在以绘本为依托,结合儿歌、童谣、手工创作、舞蹈等艺术形式,提高儿童尤其是特殊儿童的阅读能力、社会交往能力,帮助特殊儿童进行疗愈并有效回归社会。

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行动计划包括六项主要内容:一是开设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馆;二是不定期招募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班;三是开发普特儿童融合阅读课程体系和评估体系;四是开发普特儿童融合阅读体验课程和实践研究;五是开展普特儿童阅读家长培训;六是组建普特儿童融合阅读志愿服务队。

(图片由中山纪念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