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看见文物 | 中西合璧、兼收并蓄的唐代金银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26 18:22

金银文化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也足可谓之绵久而辉煌。早在距今约三千余年前的商周时期,已经开始出现了金制品。略迟后的春秋战国时期,则开始了对银制品的使用。早期金银器均为小型装饰制品,小巧简约、清新活泼便成为了对此时金银器特征最为恰当的概说。随后,金银器在经历了秦汉时期的繁荣发展后,又融入了魏晋南北朝时文化交流所带来的异域风情,最终形成了唐代绚丽多姿、成熟健康、优雅活泼的独立风格,并成为一代盛世的标志。

看见文物 | 中西合璧、兼收并蓄的唐代金银器

在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着一件唐代时期的精致金银器——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为著名的何家村遗宝,这件金银器高5.4厘米、口径9.2厘米、足径4.2厘米、圈足高1.3厘米,重209克。

银杯呈八瓣葵口,口沿錾刻一周联珠,杯腹上部以柳叶条作界分为八瓣,下腹捶揲出内凹外凸的的八瓣仰莲以承托杯身,每瓣内饰一朵忍冬花,近圈足处饰一周荷花。杯底焊接装饰四组两两相对应的莲瓣纹的八棱形圈足,足边錾刻一周联珠纹。在口沿下一侧焊接有多曲三角形指垫,指垫上凸起的圆片上刻着一只鹿,圆片周围饰有简单的花枝。指垫下焊接着外侧饰有联珠的环柄,环柄仅能容一手指,下端还有勾尾。银杯的内底部,中间錾刻出摩羯头和三条长尾、口边有两条长须的鱼,凹陷的八瓣内相间地刻着四组山岳的角隅纹样,纹饰鎏金。

看见文物 | 中西合璧、兼收并蓄的唐代金银器

银杯的主体纹饰分饰在外壁的八瓣内,四幅男子狩猎图与四幅仕女游乐图相间排列。四幅男子狩猎图依次为:第一幅是狩猎人身着袍衫,披长发于身后,正张弓搭箭欲射向前方拼命逃窜的野兔和鹿。第二幅是狩猎人臂架鹰追逐着前方的两只野兔。第三幅是狩猎人骑马飞驰,回身拉弓射猎猛虎。第四幅是狩猎者骑马手执圆头棍状器具,追逐两只逃窜的狐狸。

四幅仕女图依次为:第一幅是两个体态丰腴的仕女一前一后漫步在花园中,侍者双手执一长巾,身后跟随另一仕女。第二幅是在花园中,一仕女正坐在凳子上悠闲的看这面前的一儿童在扑捉蝴蝶,身后站立一女侍。第三幅是一仕女怀抱琵琶,扭头与另一手执团扇的仕女交谈,旁边一女侍回眸相望。第四幅是两个仕女相对坐在筌蹄上,一人怀抱琵琶,一人吹笙。

八幅图,通过各种不同的神态和活动场景,生动展示出唐代男子与妇女生活中的重要情景。所錾的纹饰以银色作底,鎏金装饰,使画面更加生动、有趣。

看见文物 | 中西合璧、兼收并蓄的唐代金银器

银杯取材于现实生活的狩猎、伎乐、嬉戏等纹样,再现了唐代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以供人欣赏为目的,表现出一种追求幸福喜庆的世俗文化的特点。同时,主体纹饰动与静的节律,紧张与悠闲的气氛都处理得恰到好处,具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唐代金银器中有为数不少的各种带把杯。带把杯不见于中国传统器形中,其造型当源自粟特地区。出土的唐代带把杯,一部分系直接从粟特输入,另一部分是仿粟特器物制造的。唐人也不是一味模仿,在模仿中时有创新。尤其是有不少器物,造型虽取自粟特器型,纹样却是典型的唐代本土特点,骤视之恰如外国器皿,细审之却又纯粹是中国风味,即所谓的中西合璧。

仕女狩猎纹八瓣银杯就是这类器物的代表。其造型体现出典型的粟特金银器特征,仕女游乐与狩猎装饰图案却是典型的唐代本土题材。总之,这件银杯集多种文化因素于一身,充分展示了唐代社会的开放和文化的多元性以及外来文化与中国传统文化相融合的过程。

(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ZX4147

责任编辑: ZX4147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