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湖南常德:文旅融合谱写“新桃花源记”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5 18:24

湖南常德,被誉为“桃花源里的城市”。近年来,常德依托桃源美景,打造美丽经济,通过“农村变景区”“农田变基地”“农民变员工”三大转变,带动百姓增收,推动乡村振兴,谱写了一篇文旅融合的“新桃花源记”。

湖南常德:文旅融合谱写“新桃花源记”

常德柳叶湖 曾敏 摄

农村变景区,青山绿水引客来

走进常德市澧县彭山村,只见山清水秀、农舍俨然,一幅田园景象。昔日的省级贫困村——彭山村,“摇身一变”成了澧水河畔特色小镇。

穷山村如何“凤凰涅槃”?这一切,得从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说起。

彭山村拥有1千亩湿地、2千亩水域、3千亩山林、3万多亩连片山林。由于道路不通,当地村民捧着金饭碗“讨”饭吃,纷纷外出打工。当地政府将周边80户闲置农居改造为民宿,将彭山村打造成全国森林康养试点基地、国家五星级休闲庄园、全国林业科普基地,吸引游客前往。

湖南常德:文旅融合谱写“新桃花源记”

常德风雨桥 刘颂 摄

如今,常德市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也形成了党性教育旅游、生态旅游、土家文化旅游三大产业。开发重走红军路红色旅游项目;依托大壶瓶山旅游和薛家村的生态环境,发展以度假康养为主的生态旅游业;依托该村浓厚的土家风味——土家吊脚楼、土家族歌舞、土家饮食等,发展民俗游。

常德市桃源县沙坪镇赛阳村将当地农业、文化、体育、生态、林业与旅游高度融合。新建环湖自行车骑行道,解决交通问题,还为游客骑行提供好去处;新建赛五龙文化广场,打造游客集散中心、文化娱乐中心。以村民小组为单位,打造一批特色项目,大观组民自筹资金,新建仙鹅滩民宿,不仅提供餐饮民宿,还提供沙滩烧烤、竹筏戏水、溪沟捉鱼等特色活动;夏家湾组重点打造凤凰池垂钓等项目……赛阳村现在已是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常德市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村。

据悉,常德市协调相关职能部门,引导各类资源要素集聚流向示范村,加快推进旅游厕所、旅游道路、旅游标识标牌、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建设,让乡村变景区,助推村民致富。

农田变基地,优质特产成商品

“我们瞧准了游客的‘后备箱’经济,将农田变基地,让特产变商品,助力农村致富。”赛阳村负责人说道,“仅蓝莓这一项就能带来一年50万元的直接收入。”据悉,该村成立村级合作社,打造了拥有蓝莓、白玉枇杷、乌梅、蜜桃等品种的500亩优质水果采摘园,开发一批农事体验等参与型的乡村旅游项目。

常德市澧县彭山景区流转乔家河居委会村民土地1000亩,帮扶56户村民种植有机水稻500亩、有机蔬菜200亩,并为村民提供技术支持,再回购、深加工,每户年均收入较之前提高4500元。

在常德市石门县罗坪乡,投资商刘定平在长梯隘兴建樱桃园,并与周边24户签署林地流转合同。12户昔日的建档立卡户流转土地100余亩,可从中获得流转款约70万元,户均5.8万元。

桃花源景区按照一村一品的思路,“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打造了清江浦果桃、汤家山皇菊、白鳞洲蔬菜等乡村旅游品牌。五柳湖村村民王志刚种植的高笋贴上了“小陶家的菜园子”标签,养殖的蜂蜜成为“桃花源里桃花蜜”,在市城区各超市展卖……真正实现了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农民变员工,景区旅游促就业

当轻舟划过一片芳草鲜美的河岸,一名牧羊人赶着一群羊进入游客的视线……

牧羊人的扮演者是常德市桃源县桃花源镇高田村村民刘明祥,演出中出现的羊群就是他自己养的。

《桃花源记》开演的时候,刘明祥是第一批群演;3年后,刘明祥的儿子也来参演,每年可获近4万元的收入。

湖南常德:文旅融合谱写“新桃花源记”

《桃花源记》演出中的牧羊人 由受访者提供

据悉,《桃花源记》演职人员有360人,其中95%都是本地人,许多人通过参与演出实现致富。

在桃花源景区,除了让村民参演《桃花源记》,景区还开设其他旅游扶贫专岗近200个。曾经的贫困户变成了景区导游、车船司机,他们成为了年收入过万的“工薪族”。在核心景区周边的五柳小镇、桃花源古镇、景区北门等地,90%以上的经营者都是当地群众;在全区范围内,直接或间接为景区提供服务的人员有近万人。

常德,正将美丽变经济,在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蓄力前行。

(作者工作单位:常德市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