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装饰夸张 风格独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16 17:33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装饰夸张 风格独特

杭州刺绣,亦称“古绣”“宋绣”。解放后为体现地域特色始称“杭绣”。杭绣大致可分为三大类型:一为“宫廷绣”,二为“民间绣”,三为“闺阁绣”。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装饰夸张 风格独特

杭州刺绣起始多为民间所用。南宋高宗迁都杭州后,画师绣工云集,朝廷设立织造机构,监制宫廷服饰,当时杭州就集中了300余名技艺出色的绣工和画师,专为皇家内苑绘绣各类服饰。另外南宋文人绘画的兴盛也带动了当时闺阁刺绣的发展,陆游著《老学庵笔记》中也记载了宋人爱在服饰上刺绣,“白地白绣、鹅黄地鹅黄绣;裹肚则是紫地皂绣”。据明万历年间张应文《清秘藏》中记载:“宋人之绣,针线细密,用线止一、二丝,用针如发,设色精妙,光彩夺目。”这说明了南宋时期杭州刺绣已有很高的水准了。

到清末民初时,杭州就有“超祥春”“范聚源”等知名的刺绣作坊,刺绣种类繁多,有花轿帐幔、供桌圆屏、佛堂挂幡、龙船稍旗、神服戏装等,刺绣技法多变,此时民间绣坊以男工刺绣为主,也成为了当时杭绣的一大特色。民国时,杭州不少私立女子职业学校设立刺绣女红课,私立女校沈碧云绣制的梅屏和金致中绣制的墨梅字屏在1927年西湖博览会上荣获特等奖。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装饰夸张 风格独特

杭绣针法多样,约有30多种,有齐针、别针、单套、木梳套、散套、正枪、反枪、打籽、垫底、包梗、雕绣、贴布绣、乱针绣、编绣、网绣、纳纱绣等。刺绣品种以盘金绣、盘银绣、彩线绣等著称于世。

杭绣在刺绣技艺上善于吸收和融合,针法多变,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彩线绣和盘金绣相结合,也是杭绣的另一大特色。这种技法是在彩色丝线打好底的绣面上,再施以盘金、盘银,结构严谨,功底扎实,从而使色彩丝线和金银绣线融为一体。行家评论:远看见风格,近看见功底,这就是杭绣的魅力。

百城百艺 非遗展播 | 装饰夸张 风格独特

杭绣的图案设计,内容大多取材于民间喜闻乐见的祥龙、瑞凤、麒麟、蝙蝠、孔雀、牡丹、寿桃、喜鹊、如意、八仙、八宝、福禄寿喜、西湖风景等传统图案。装饰上运用夸张和变形的手法,是杭绣的一大特色。

杭州刺绣于2009年被列入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视频与图片来自于杭州市文化馆/杭州市非遗保护中心)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