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敦煌研究院“文化+科技”推出首个公益趣味文化互动“声动画语”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7 14:39

看似“遥远”的文化保护、传承与弘扬,如今在“指尖”就能完成。9月6日,2021年“99公益日”之际,敦煌研究院与腾讯联合推出的首个公益趣味文化互动——声动画语,在“云游敦煌”微信小程序上线,以动画形式讲解莫高窟第156窟的壁画故事,用户“动动手指”,不仅能够全方位领略敦煌壁画内容,参与敦煌文化相关的问答,还能够募集善款,实实在在地为敦煌石窟保护贡献自己的力量,成为千年文化遗产的“数字供养人”。

此外,为了回馈广大用户对于敦煌石窟保护的支持和关注,双方还将联动发布文博行业首个公益NFT(Non-Fungible Token,非同质化通证),限量9999份。9月9日当天,用户在“云游敦煌”小程序参与文化问答互动,即有机会获得敦煌“数字供养人”典藏版NFT:带有敦煌莫高窟第156窟的全景数字卡片。

“指尖公益”零门槛

知识助力千年遗产保护

此次公益文化互动的内容创意是基于莫高窟第156窟展开,作为展现古代敦煌社会繁荣稳定的长卷,窟中《张议潮统军出行图》与《宋国河内郡夫人宋氏出行图》展示了宏大的历史场景,开创了敦煌石窟出行图之先河。

敦煌研究院“文化+科技”推出首个公益趣味文化互动“声动画语”

打开这部“声动画语”,指尖轻轻一点,一枝草叶顶形发簪缓缓落下,与其他发簪组合成为一个完整的扇形,随即旋转闪烁,光芒冲向全屏,动画短剧就会开场。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介绍下,“云游敦煌”小程序中的“声动画语”让壁画“活”了起来,用户可以通过触点的方式进入到不同的篇章中,欣赏敦煌壁画中晚唐时期的生活场景,并获得有关于当时社会民俗、服饰等相关文化知识。

此外,在观看完“声动画语”每一段动画后,用户可以通过参与文化问答挑战,为中国敦煌石窟保护基金会募集善款,用户答对题目越多,募集到的善款将随之增多,款项将由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直接出资。所有募集到的善款,都将用于敦煌莫高窟第427窟、145窟、138窟的数字化保护工程。

对此,敦煌研究院院长苏伯民表示:“借助这次‘云游敦煌’小程序的‘声动画语’的推出,我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敦煌莫高窟中所蕴含的多元价值,更通过问答的方式让用户与敦煌文化‘互动’,同时还为保护敦煌石窟募集善款,对于敦煌文化的保护和弘扬是一次非常好的尝试”。

借助“文化+科技”

打造公益实践新样本

在保护、传承千年文化遗产的“意义”之外,“有意思”也成为了此次公益行动的标签,刷新了用户对于公益实践的固有认知。除了创意互动带来的新奇体验,敦煌研究院与腾讯在“99公益日”还会发布文博行业首个公益NFT。9月9日9时开始,用户在“云游敦煌”小程序参与文化答题即有机会获得这款限量数字藏品。这份NFT藏品生动呈现了《张议潮统军出行图》与《宋国河内郡夫人宋氏出行图》壁画的细节,并首次实现了在线上观看到敦煌莫高窟第156窟全景。

这也是敦煌研究院官方小程序“云游敦煌”在“文化+科技”融合上的又一个首创。作为敦煌文化在移动数字端的重要平台,“云游敦煌”上线至今,已有超过4400万用户浏览。小程序借助新的科技手段对敦煌文化进行创新性转化,激发微信平台10亿用户的“能量”,不断打造文博小程序的创新标杆,为文化传播带来全新的路径。

“继新年的‘点亮莫高窟’活动后,这次我们再度探索区块链技术与文博产业的创新融合,用NFT这种新方式鼓励大家参与公益日善行,成为敦煌的‘数字供养人’,支持敦煌的数字化保护”。腾讯相关负责人表示。

(图片由敦煌研究院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