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畅游全国公共场所,感受当地群众对城市的情绪与记忆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09-08 13:33

在广阔的公共空间中,艺术文化不仅是装点,更是一种态度,激活城市与人的交流,唤起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情绪和记忆。建设公共文化也是为了加大群众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力度,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充分挖掘城市文化底蕴,优化城市功能和公共服务资源布局,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待。现在各个城市争先展开对公共文化场所的优惠,并且大力推广公共文化,一起来看看每个城市的不同活动吧!江苏省

畅游全国公共场所,感受当地群众对城市的情绪与记忆
畅游全国公共场所,感受当地群众对城市的情绪与记忆

徐铭绮 摄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了203家“最美公共文化空间”名单,丹阳市美术馆、延陵镇文体中心2处公共文化空间榜上有名。据悉,此次评审基于江苏省“千个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打造工程,即“十四五”期间,江苏将创新拓展城乡公共文化空间,汇集各方力量、整合优势资源、融合多元业态,打造千个具有人文关怀、审美品位、文化内涵和社会影响力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

“才貌双全”的文化地标成“新晋网红打卡地”

畅游全国公共场所,感受当地群众对城市的情绪与记忆

徐铭绮 摄

据中国江苏网报道,待华灯初上,南京眼旁的公园广场,一眼就看到一个硕大且散发着光亮的白色星球悬于黑夜之中。穿过两条很长的步行街,8个不同主题的玻璃盒子透过五光十色的霓虹灯管尽现光影和艺术之美,这里便是南京市建邺区唯一入选的最美公共文化空间——24小时美术馆。“一直想打卡的地方,去过发现比想象中还惊艳,非常好出片,这个二十四小时美术馆是一个开放式且免费的展览,路过这里的人,都多了一个与艺术接近的机会,我觉得还蛮有意义的!”家住河西南的徐慧是个摄影爱好者,平日钟爱各类网红咖啡馆和文艺场馆的打卡探店,她感慨24小时美术馆之行是始于颜值,陷于内涵。

安徽省

今年,全省127个公共图书馆、123个文化馆、89个博物馆、21个美术馆、1437个文化站,共1797家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向公众敞开大门,比去年多2个,为城乡群众打造身边的“文化会客厅”。

自2008年起,安徽省各级博物馆、纪念馆开始免费向社会开放。此后,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逐渐扩展至公共图书馆、美术馆、文化馆和乡镇文化站。为了让普通百姓可持续、有保障地享受免费“文化大餐”,自2013年起,安徽省将“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列入33项民生工程之一,财政资金投入随着免费开放场馆数量的增加而稳步增长。从2019年开始,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合并进“文化惠民工程”项目继续实施。

近年来,全省不断加强公共文化场馆建设,持续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目前,全省共有图书馆131个、文化馆123个、博物馆232个、美术馆3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437个、村级文化中心17400多个,实现省有“四馆”、市有“三馆”、县有“两馆”、乡镇(街道)有文化站、村(社区)有文化中心,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体系基本建立。

迈入“云时代”,安徽省积极探索“互联网+公共文化服务”,打造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升级版”。2019年7月,安徽文化云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整合县级以上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服务单位信息和数字资源,构建官网、微网站、手机App三位一体的融媒体平台,免费提供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让城乡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共享海量数字文化大餐。

上海市

畅游全国公共场所,感受当地群众对城市的情绪与记忆

贾亭沂 摄

为让更多社会公众走进上海衡复风貌区,欣赏优秀历史建筑,留住城市记忆、延续海派文脉,复兴西路62号修道院公寓历经一年多的修缮布展,被命名为衡复风貌馆,于2019年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向公众免费开放,集中展示上海中心城区规模最大、优秀历史建筑数量最多的衡复历史风貌区风采。2020年4月起,衡复风貌馆再次升级提升,在现有功能的基础上加强和完善了服务功能。目前,衡复风貌馆共三层,一层使用360度全景影像、AR沙盘、互动魔镜墙、二维码语音导览等新媒体技术,营造沉浸式体验场景;二层在保留历史原貌的前提下,打造弥漫着咖啡香和书籍多元素融合的城市文化会客厅;三层则引入了徐汇区公共图书馆总分馆体系中的创新项目“灯塔书房”。通过空间营造、创意图书文献展陈、都市阅读文化情景化等综合形式,更好地服务本地居民和中外游客。

浙江省

浙江省宁海县前童镇将综合文化站与同位于古镇景区内的6个文化分馆结合起来,场馆均在保留古镇明清建筑风格基础上修复建成,并将元宵文化、红妆文化、宗族文化、廉政文化等文化元素植入其中,让游客在游览参观中享受前童特有的历史文化。同时,通过文化站与各场馆关联互动,统筹设置各项公共文化服务功能,让“一站六馆”成为当地居民与外来游客的共享文化空间。

山东省

今年以来,山东省财政厅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支持文化事业发展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积极推进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截至目前,全省财政已安排资金5.45亿元,支持免费开放公共文化场馆898家,其中,公共图书馆154家、美术馆56家、文化馆157家、博物馆531家,预计全年参观量超过1.3亿人次。

畅游全国公共场所,感受当地群众对城市的情绪与记忆

徐铭绮 摄

此外,各地还积极推动文旅服务融入生活,实现文旅功能互通。成都市文化馆组织和推动的“街头艺术表演”现在影响已扩散至全国;深圳开展“街头艺术四季FUN”,哈尔滨开展“街头文艺”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一度成为活跃文化生活、宣传城市形象的亮丽风景线。

畅游全国公共场所,感受当地群众对城市的情绪与记忆

贾亭沂 摄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