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首设木偶皮影赛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3 20:12

10月12日,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木偶皮影赛区)在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举行。演艺大赛木偶皮影赛区由广东省文联、广东省剧协主办,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承办,广东星海演艺发展有限公司协办。

非遗 | 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首设木偶皮影赛区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选手在剧目《神威千重》中表演二郞神一角 许建梅摄

广东省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于1994年由红线女老师倡议创办,每三年举办一届,至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本届大赛首次设立木偶皮影赛区,让大赛真正成为了广东省所有剧种、全体中青年演员共同参与的戏剧盛会,能够更好地宣传推介、传承保护木偶戏和皮影戏这两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锤炼、发掘更多木偶皮影人才。

非遗 | 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首设木偶皮影赛区

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选手在剧目《人偶情》中表演仙子一角 许建梅摄

本届大赛木偶皮影赛区的两场比赛共有29个节目35名选手报名参赛,选手来自广东省木偶艺术剧院有限公司、梅州市梅县区木偶传习所、汕头市澄海区老玉春香木偶艺术工作室、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高州市木偶戏传习所、五华县提线木偶传习所、深圳市荔枝青年剧团、壹零玖工作室、潮州潮安区金石铁枝木偶艺术传承中心等9家戏剧单位。广东省戏剧家协会主席丁凡,上海戏剧学院木偶专业主任郑稳,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崔克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五华提线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李新贤,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木偶戏广州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李强等非遗传承人和专家担任比赛评委。

广东有众多的木偶戏和皮影戏院团,分布着多种不同的木偶戏和皮影戏艺术类型。设立木偶皮影赛区,对大赛自身的升级扩容、创新发展有重要意义,也给广大的木偶皮影选手提供施展才艺、实现梦想的平台,促进木偶戏和皮影戏更好更快传承发展。木偶皮影赛区共设表演和偶形两个组别,以期对木偶皮影表演艺术和偶形制作技艺起到保护传承作用。

非遗 | 广东省第十届中青年戏剧演艺大赛首设木偶皮影赛区

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选手在表演剧目《龟与鹤》 许建梅摄

在现场,记者看到,木偶皮影赛区的选手们用神奇的双手让一个个偶形灵动起来,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艺术美感,也为演艺大赛的舞台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选手们精心呈现的猴、鹤、龟、鼠等动物形象,或憨态可掬,或迅捷矫健;精彩演绎的古代人物杨戬、苏东坡、杜丽娘等,皆栩栩如生,毕肖人物形象,获得观众和评委的高度赞誉。值得一提的是,多名参赛选手“80后”和“90后”,表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非遗传承和保护的队伍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更多年轻人的青睐。来自陆丰市皮影戏传承保护中心的郑海东等年轻选手便坦言,此次是抱着一种学习的心态来的,希望能通过这个舞台学习皮影之外的传统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东木偶戏代表性传承人崔克勤在点评总结中激动地说道,木偶皮影能列入戏剧演艺大赛是广东省木偶皮影人努力的结果,它表明大赛升级扩容进入了发展新阶段,木偶皮影由大赛的旁观者变成了重要参与者,这既是演艺大赛的一件盛事,也是广东戏剧界的一件大喜事。

据悉,为惠及更多戏剧观众,本届大赛所有赛区的比赛均进行网络直播。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