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好声音》十年从未“缺勤”,展现优秀文艺作品担当与影响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7 11:38

10月15日,灯光璀璨的浙江杭州浙江国际影视中心见证了《中国好声音2021》冠军歌手的诞生。来自广东台山的1998年出生的小将伍珂玥经过三轮角逐,夺得桂冠。《中国好声音》也由此圆满完成第十年的赛程。

艺术 | 《中国好声音》十年从未“缺勤”,展现优秀文艺作品担当与影响

冠军选手

对一档综艺节目来说,连续十年“不缺勤”属实不算一件容易事。同所有事物一样,《中国好声音》的发展历程有蜿蜒有曲折,但总归在试炼探索中砥砺前行。巅峰之夜的五强选手,已经全部为“95后”小将,而《中国好声音》历经了十年而保持青春,见证了不同年龄、不同地区的歌手追逐梦想,也见证了节目自身的探索与蜕变,更记录下了祖国这十年日新月异的社会变迁与经济发展。

这个夏天,“好声音”带来的远不止是一场场音乐盛宴。从经典金曲到原创好歌,从音乐梦想到中国故事,“好声音”将十年积攒的音乐能量和时代精神集中释放,展现了优秀文艺作品的担当与影响力。

坚守,梦想永不缺位

“好声音”从节目伊始就从未放弃“造梦舞台”的定位,从第一季第一位学员黄鹤赤脚站在舞台上纵情高歌,到今年刚刚毕业的伍珂玥自信展示自己钟爱的粤语歌曲,“好声音”见证了每一位学员梦想的起航。

而提到梦想的坚守,节目自身也谱写了一曲动人的篇章。节目从初出茅庐到巅峰期,再到平稳发展期,走得并不容易。而“好声音”以一支话筒和一个舞台,坚持做了下来。去年决赛舞台选择了武汉,歌颂疫情期间的英雄,纪念着抗击疫情伟大胜利,又鼓舞着未来。

今年的决赛地点选择了浙江国际影视中心,梦回杭州,“好声音”的十年也是中国音乐综艺鼎盛发展的十年,坚持用优秀的文艺作品来鼓舞人心,振奋精神,传递力量,也正是当代文艺工作者的不懈坚守。

从第一季聚焦小人物到如今关注大背景,“好声音”十年间守护着梦想,也不断诠释更大的梦想。10月15日巅峰之夜之初,“好声音”优秀学员共同演唱《星空》致敬航天精神;李克勤导师带领学员与羽毛球运动员学习,致敬体育精神;节目通过镜头里的北京高校学子,展现中国朝气蓬勃的新生代力量;在深圳市中心的楼顶上,节目带领观众俯瞰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起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丰硕成果,在武汉创业的年轻人的讲述,传达着这座英雄城市的顽强与生机。“好声音”所坚守的是音乐人的梦,是电视人的梦,更是每一位中国人的梦,是伟大的中国梦。

创新,破与立的勇气

正如节目名为“中国好声音”,节目体现出了巨大的包容度。这不仅体现在学员对赤脚、戴面纱等个人形象的包容,还体现在对不同音乐表现形式的包容。

除此之外,“好声音”从未安稳待在舒适圈,而是始终行走在破与立的创新之路上。十年来,从导师转身机制的不断优化到今年四位助教的加盟,“好声音”在节目赛制上一直在思考。这种破与立还体现在敢于试错,通过赛制的不断调整,进行着表达方式的创新。本季节目中,助教可自主选择转身,若相应导师未转身,可在选手表演结束后利用30秒时间为选手争取导师的肯定。可以说,新加入的导师助教承担了导师眼睛的角色,也为节目增添了新的音乐见解。

“好声音”所体现的敢破、敢立、敢试错的精神,是无数劳动者的精神缩影,也正是我国在时代洪流中奋勇直追、砥砺前行的重要精神力量。

平凡,群星造就璀璨

这场巅峰之夜冠军争夺赛,观众看见了比往年更多的“返场”选手。十年间,当初的学员们如今已经在华语乐坛拥有属于自己的角色,如今重回“校园”,他们褪去了青涩,取而代之的是自信、从容。几乎每一个闪闪发光的学员都是以一个普通人的身份站上舞台,然后被人们看到。他们或是因为爱好而夜以继日地练习,或是经过了严格的专业训练,“好声音”为这些做好准备的普通人提供了一个展示的平台。十年以来,“好声音”以一个个案例告诉观众,平凡人也可以拥有大梦想,普通人也可以通过努力成为耀眼的那颗星。

艺术 | 《中国好声音》十年从未“缺勤”,展现优秀文艺作品担当与影响

导师合影

“好声音”作为一个普通人的造梦舞台,在音乐世界以外,也给予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以关怀。巅峰之夜四位助教来到四个分会场,将镜头聚焦各行各业的劳动者,与他们一起见证美好的决赛之夜;李荣浩导师在为学员王靖雯加油打气时,为街头辛苦工作的劳动者送去饮料与甜品,表达对城市建设者的感恩。

十年如一日,“好声音”以音乐为积淀,呈现了综艺节目对国家和时代的记录价值和文化内涵,坚守文艺作品的精神性与社会属性,坚持为平凡人提供精神力量,不断上探这一音乐IP所能承载的音乐涵养与精神容量。

(图片由节目方提供)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