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有多热 这份报告来揭秘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0-19 15:20

 

非遗 | “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有多热 这份报告来揭秘

为深入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第八次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文化润疆”落地见效,增进文化认同,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0月14日至19日,“新疆是个好地方--对口援疆19省市非遗展”在新疆美术馆举办。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援疆工作“十四五”规划内容之一,由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19个对口援疆省市和新疆14个地(州、市)参加,6天内现场参观人数超过2万人次,线上直播浏览量达5000万人次,社会效果显著。

活动呈现以下特点:

部省区地联动。文化和旅游部成立了工作专班,全程指导、统筹协调,专题召开视频会议,安排部署筹备布展工作;援疆19省市积极参展,克服疫情影响,组织了本省市最具代表性的非遗项目和传承人与新疆各族群众互动交流;自治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此次展会,对办好非遗展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提出具体要求,高位推动,分管领导出席开幕式并观展;自治区文旅厅成立活动组委会,早动手早谋划,及时解决问题,上下沟通、左右协调,具体实施非遗展各项办展工作。通过文旅部、援疆省市、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确保了非遗展圆满举办。

展览准备充分。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扎实做好参展项目及人员对接、现场布展、后勤保障,推出了“六个一”,即:制作了一部非遗专题宣传片《文化的瑰宝 人民的非遗》,综合反映了国家、援疆省市、新疆非遗保护传承的丰硕成果;创作了一首主题歌《人民的非遗》;编辑印发了一本参展项目精编;设计了一个展览LOGO标识;组织了一系列互动参观活动;组织观看了一台专场演出剧目——大型民族歌舞剧《阳光照耀天山》,最大限度提升了此次非遗展的社会影响力。

文化元素浓厚。5000平米的非遗展主场馆内,各省市展厅的设计风格、特色和内容充分体现了各具特色的地方文化,北京、山东、江苏等省展区以特装的形式吸引观众驻足观看;室外广场上篆刻着19个省市简称的“中国印”充分凸显了最具代表性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乌鲁木齐又一“网红打卡地”;各类非遗文化技艺展示、非遗传承人现场展演、各族群众与感兴趣的项目和传承人深入近距离交流,成为最抢眼的亮点。一时间,在乌鲁木齐的街头巷尾,聊非遗、看展览成了百姓的热门话题。

精品展示多彩。本次非遗展共汇集209项非遗代表性项目、1000多件作品、221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参展,涵盖传统技艺、医药、美术、舞蹈、音乐、戏曲等多个门类。设置了展演区、互动体验区、直播区等几大区域,每天安排各地的项目和传承人进行专场展示。木卡姆、玛纳斯以及浙江温州的提线木偶、江苏苏绣、山东潍坊古琴等非遗项目活态展演;剪纸、面人、绳结艺术、锔瓷等项目的传承人与观众开展交流互动;此外,在各地配套开展了“非遗在社区”“非遗进景区”“非遗进校园”活动。

媒体热度走高。采取“线上+线下”双线融合的宣传模式,运用数字化手段,通过“新疆是个好地方融媒体采访直播间”“非遗探馆”“云赏非遗”图文、视频推广、“游新疆非遗推荐U+直播间”、“沉浸式”互动体验、专场演出、短视频展播、开通手机彩铃等方式,设置非遗微博话题,截至10月18日,全网话题传播量达2.3亿次,直播超50场,发布相关报道1000余条,制作、发布及征集非遗视频1000部,广播覆盖人群达7420万人次。

活动采取了以下创新做法:

一是“新模式”。这是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次组织对口援疆非遗展,是援疆19省市第一次在新疆集中展示非遗项目,是新疆14地州市第一次参加全国范围的非遗展,是非遗对口援疆工作的新抓手,搭建起了非遗成果展示、文化传播、宣传推广、展示展演、互动体验的新平台,找到了“文化润疆”的新途径,是一次新探索。

二是“新合作”。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非遗传承人集体亮相、切磋技艺,不同文化、不同领域的项目集中展示,传承人在交流互鉴中提升。仅仅在刺绣项目方面,就汇聚了苏绣、湘绣、粤绣,维吾尔族刺绣、哈萨克族刺绣、柯尔克孜族刺绣、回族刺绣、锡伯族刺绣等各具特色的刺绣,交相辉映、异彩纷呈。以非遗为“媒”,不仅架起了新疆与兄弟省市之间文化交往交流交融的桥梁和纽带,也进一步增进了疆内外各族群众间深层次的交流互动,增进了感情、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展会期间,非遗传承人还与市场、与观众进行了充分接触和交流,通过线上线下销售、互动体验等方式,检验自己的作品和产品,及时了解大众的文化需求,进一步提升技艺,让“老手艺”焕发“新活力”。

三是“新体验”。创新推动“云上非遗”与线下展会互联互通,运用数字化手段展现更多非遗项目。观众不仅可以大饱眼福,也可以现场体验制作,趣味性和互动性十足。精彩纷呈的非遗项目带来了丰富的文化内涵、感官体验、视觉盛宴,多维度展示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独特魅力。开幕式当天的深圳醒狮舞表演,令广大乌鲁木齐市民第一次面对面感受到了醒狮舞的隆重和震撼;鼻烟壶内画“新疆是个好地方”,让观众对其精巧美观的艺术神韵赞叹之余,更体会到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时,各省市的参展代表也看到了一个稳定安全、繁荣发展的新疆,一致称赞“新疆是个好地方”。

四是“新传播”。充分发挥全媒体宣传矩阵作用,线上、对外做好全方位、多视角、实时性宣传报道,特别是专门设置了采访间和直播间,除了同步直播展会现场,还开创了非遗产品推介、非遗线下店打卡、非遗文创新品发布、“听非遗传承人讲非遗故事”等主题直播活动。借助主流媒体做好海外传播,其中CGTN全平台获得全球阅读量116万次,独立用户访问量达105万次。通过“百千万”的形式(“做一百个采访”“传播千部微视频”“万人现场观展”),全媒体放大宣传,进一步增强了非遗的可见度和群众的参与度,有效扩大了展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五是“新传承”。推动非遗大众化发展,通过广泛传播、互动体验,让非遗走入普通大众衣食住行,实现非遗保护成果人人共享;推动非遗多元化发展,推出了一系列优秀展演项目,让更多的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满足观众的审美、购买需求,“非遗+旅游”进一步丰富了旅游文化内涵、成为文旅融合的重要载体和创新实践;推动非遗市场化发展,非遗展集中展销各地精美的非遗产品,促进了非遗传承人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就业增收。

举办非遗展,切实起到了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助力“文化润疆”“旅游兴疆”的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使非遗成为各族人民精神相依、团结奋进的强大精神纽带;有力地推动了文化润疆工程的深入实施,为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提供了可靠的抓手;有力地促进了各民族理想、信念、情感、文化认同;有力地推动了非遗保护传承顺应时代要求,实现非遗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通过非遗展示、展演、展销,各民族优秀文化相互欣赏、相互交融、竞相绽放、传承发展,有力地回击了西方敌对势力污蔑“新疆少数民族文化灭绝”的谬论。

下一步计划:

一是创品牌。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下,将非遗展固定下来、打造成品牌活动,全面推动长期开展。依托品牌,建立19援疆省市帮扶新疆非遗传承发展的工作机制,加大研究、引进项目,深入挖掘文化基因,特别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脉络,增进民族团结,使之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抓手。

二是强合作。指导新疆非遗传承人与19援疆省市非遗传承人加强交流学习互鉴,让新疆各族人民从心底里认同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共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推动非遗传承人之间的合作,由19个援疆省市组织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来疆进行培训,或组织新疆非遗传承人到疆外学习。

三是促发展。办好“文化遗产日”“非遗购物节”、非遗集市等相关活动,推动非遗传统技艺保护和发展,让更多群众参与到非遗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中来,通过拉动内需、扩大就业,让非遗保护成果惠及于民,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活动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