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产业|第四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聚焦文旅“主流时代”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8 11:59

11月26日,由时代文旅和天河文创大会联合主办的第四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暨第二届中国文旅先锋奖颁奖典礼在广州举行。本届峰会以“主流时代”为主题,集结全国300多名文旅专家学者和一线工作者,共同探寻时代的文旅主流答案,旨在探讨以主流价值为主导的主流时代背景下,引领和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流力量、主流思维和主流方向。

产业|第四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聚焦文旅“主流时代”

时代文旅董事长熊晓杰表示,文旅逐渐成为人民生活的日常,以及美好生活的主要寄托,虽然疫情带来一些影响,但产业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文旅依然站在风口上,文旅人应该对未来满怀信心,风雨过后,必将彩虹璀璨。尽管疫情常态化导致市场存在不确定性,但微度假、夜经济、小众产品大众化、沉浸式、数字化、科技与文化融合、国际IP和模式本土化、价值观引领、营销内容为王等已经成为比较确定的趋势和方向。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专家贾云峰认为,疫情加速文旅产业变革,从业人员需要关注市场动向,了解疫情后消费者需求变化。市场已经从大众化、粗质化向生态化、精品化转变,“95后”、三胎、非主流人群成为经济寒冬下最不怕冷的三大人群,企业需要打开格局,学会与年轻人对话。

在中国杂技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奥烨文旅董事长李驰看来,演艺类产品内容边界正在模糊,跨界已经成为常态,例如,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除了舞蹈和戏剧的跨界,还在音乐、电影、话剧等多个层面实现了跨界融合,内容为文旅演艺突破边际提供无限可能。文旅演艺的成功,归根到底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的路,并在路上找到“个性”与“灵活”的坐标。

产业|第四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聚焦文旅“主流时代”

剧马当先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齐奇表示,沉浸式戏剧颠覆传统戏剧,通过观演关系沉浸、演出场景沉浸、叙事手法沉浸,带给消费者不一样的体验。沉浸式戏剧实现演出场景商业化、商业空间戏剧化、线上线下一体化、虚实结合趣味化,不断拓宽内容边界和体验边界,给人们的生活加点戏。

珠海大横琴泛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曾艳说,城市公共空间引进文旅研发创新新锐型复合企业,助力培育城市公共资源品牌效果可期;建立城市公共资源文旅配套保障,发掘公共资源造血新模式值得探索;在城市公共资源及空间中植入露营休闲内容,“大资管+大文旅”路径可行。

熹乐谷文旅CEO王翔以熹乐谷为例,认为疫情期间熹乐谷业绩不降反升逆势增长,可以从四个方面找到答案。一是业态创新,八大业态覆盖全龄全年;二是设计赋能,以颜值取胜;三是品牌驱动,大规模高频次多平台强曝光促进品牌出圈;四是文化融合,围绕“山谷里的生活”挖掘在地文化与消费者形成价值共鸣。

国乐艺术家方锦龙表示,传统是当地人民的感情依附,文化记忆,是千百年流传的生活习惯,也是他们的属性标识,具有非常强的共鸣力、共振力。中国文化上下五千年沉淀,民族音乐是一个取之不尽的巨大宝库,中国人的耳朵,始终是“丝竹耳”,归根到底,国乐的韵律,最终总能唤醒国人基因里的民族情感。这就是国乐能够出圈的原因。具有地方特色的国乐为在地文旅赋能,也绝对是可行的。

产业|第四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聚焦文旅“主流时代”

河南卫视春晚总导演陈雷认为,《唐宫夜宴》的出圈,关键在于把握住了这个时代文化节目的内核 “用历史包裹文化、用文化解读中国梦”。具体来说,一是立足传统文化;二是触达用户共情点;三是洞察时代需求;四是用讲故事的方法加工内容;五是具备创新精神,心怀热爱、脚踏实地创新。

eden春山里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巍伊文旅商业运营负责人侯丽琼表示,eden春山里生态教育国际生活示范区关注人的生活的自然的融合,打造融合旅乐、疗愈、认知、运动、赋能、创变、情感、能量的八大生活系统,形成了集博物教育、文化艺术、旅游度假、现代农业为一体的超级环保主义生态旅游综合体。

绿云文旅首席专家高辉以5G、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域链为代表的新技术开启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国消费形态正在经历剧烈的迭代进化,新消费时代正式到来。以数据为驱动力、以新兴技术为实现手段、以游客需求为导向,对“游客、景区、商品”的关系进行连接和重构,是新时代文旅人需要认真思研究的课题。

小瘾半日村(民宿村落)创始人、总设计师陈谷认为,乡村生活是未来最大的奢侈品。他认为小瘾半日村(民宿村落)的成功经验主要是4个“复兴”:政府与项目共同发力,促进乡村环境复兴;复苏传统乡村产业,植入新型乡村产业,促进乡村产业复兴;梳理原有建筑肌理,植入地域文化,使用自然生态材质,促进乡村建筑的复兴;挖掘地方文化、非遗传承,引领带动,促进乡村文化的复兴;村民再就业,农产品深加工,促进乡村农民就业的复兴。

产业|第四届中国文旅新营销峰会聚焦文旅“主流时代”

江苏金刚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鹏博认为,景区游客消费力下降的原因在于没有找准人群定位,Z世代已经成为文旅消费主力,“一山一湖一个庙”类型的传统产品已经不太适应当代市场,相对来讲,主题公园对这个人群有更强的吸引力。欧美70%的游客在主题公园,我国只有10%,主题化将是传统景区转型的趋势,成功的关键在于主题IP的挖掘包装,而IP的打造更需要找准人群定位,精准打造与目标人群具有同感力和精神力同频共振的IP,例如如果景区的消费人群是女人和小孩,对应的IP就主要是公主与动物。

当天,峰会颁发了中国文旅先锋奖,奖项主要表彰那些勇于探索和创新,并在各自领域取得突破的文旅业态。正佳广场、银基冰雪酒店、星乐度·露营小镇、只有河南·戏剧幻城、林州石板岩、万科松山湖度假区、奇妙·夜德天等29个项目获奖。

许建梅摄)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