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湖北武汉:非遗传承保护再结硕果 武汉木雕传承人口述志面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8 16:06

近日,湖北省级非遗项目武汉木雕的武汉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张静,出版了专著《灵韵艺术的当代探索——武汉木雕传承人的自我口述志》。非遗传承保护再结硕果,助力武汉创建“东亚文化之都”。

武汉木雕是从清代开始,经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而最终传承下来形成的传统技艺风格。武汉木雕沿袭楚汉木俑的风格,作品蕴含楚文化的独特韵味,制作技法讲究造型写实中略带夸张,线条追求古典线描韵味,刀法细腻,以流利奔放、简捷明快、粗犷传神而著称。2016年9月,武汉木雕被列入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非遗 | 湖北武汉:非遗传承保护再结硕果 武汉木雕传承人口述志面世

《灵韵艺术的当代探索——武汉木雕传承人的自我口述志》

《灵韵艺术的当代探索——武汉木雕传承人的自我口述志》是武汉城市学院与武汉市江岸区文化和旅游局、江岸区图书馆合作项目“武汉木雕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邓道航抢救性记录工程”的研究成果之一。作为邓道航的嫡传弟子,张静进行了大量的抢救性挖掘和理论研究,并结合自身的经历和非遗传承传播实践,从而完成该书的撰写。

该书采用日记体的体例,文本生动鲜活,内容有个人经历与艺术上的积累、有通过走访各省的田野调研对传统技艺所进行的当代考察、有木雕创作实践案例的描述、有对武汉木雕技艺传承与发展的当代思考等丰富内容。

非遗 | 湖北武汉:非遗传承保护再结硕果 武汉木雕传承人口述志面世

武汉木雕传承人张静

一经出版,该书就得到众多非遗领域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孙正国说:“一部传承人的口述志,就是一部她所承载的文化活字典!”湖北美术学院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主任张昕教授评价:“该书为广大非遗传承人树立了可贵可敬的行业榜样。”

据介绍,“东亚文化之都”是中国、日本、韩国共同创立的国际城市文化名片,也是我国文化领域含金量最高的国际品牌之一。自2013年启动以来,各国每年评选出1至2个城市当选“东亚文化之都”。今年8月,武汉、成都、沈阳、洛阳、镇江等13座城市成功入选2023年“东亚文化之都”候选城市。

(图片由武汉市江岸区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