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西玉林构建公共文化多元供给模式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13 19:48

近年来,广西玉林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不断创新服务供给。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文化产业与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相结合,极大丰富了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公共 | 广西玉林构建公共文化多元供给模式

玉林市建立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制度,实现多元化供给,使公共文化服务由体制内稳定配置变为向社会择优选购,每年通过招投标方式,购买大型公共文化活动,形成“群众点菜、政府支持、社会配餐”的市场化配置、社会化供给新机制,增强了群众的文化自主权。

自2018年以来,玉林市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资金6.5亿元,建成文化设施1500多处,撬动社会资金21.3亿元;政府向社会购买公共文化服务支出达6000多万元,社会力量承办或赞助的文化活动达2000多场次。

在文化活动举办方面,通过“政府搭台、群众唱戏”,“送文化”与“种文化”并重,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文化的多元化输送。尤其发挥文化类社会组织、行业协会、文化志愿者的作用,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文化生活。

目前,全市现有各类文化组织近167家、群众文艺团队4896支,业余文艺工作者5万多人。各类文化组织、群众文艺团队积极参与“歌舞玉林”“书画玉林”“书香玉林”“诗词玉林”“戏曲玉林”和“文博玉林”等系列文化活动,社会力量成为公共文化服务建设的新主体和生力军,拓宽了公共文化服务的社会基础,丰富了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

公共 | 广西玉林构建公共文化多元供给模式

同时,进一步整合资源为群众提供多元化服务。玉林市采取“政府采购、企业赞助、社团运作、全民共享”的模式,把文化资源整合成项目向社会推介,以文企联办、民办公助、冠名赞助、委托服务等多种方式,与社会和企业合作开展公共文化活动,形成全社会共办文化的新格局。

在此基础上,政府大力扶持民间文艺团体发展,积极培育发展各类文化非营利组织和群众业余文艺团队,成立玉林市戏剧曲艺协会、楹联学会等社团,群众自办文化、自娱自乐、自我教育,成为政府主导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的重要补充。

(图片由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