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广西玉林:大力推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工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1-25 15:13

广西玉林市通过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工程,不断提升市、县(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公共文化阵地服务质量和能力,丰富基本文化权益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内容,以此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发展。

公共|广西玉林:大力推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工程

一方面,玉林市持续实施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文化站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程。公共图书馆藏书量、服务人次、文献服务册次、网络点击率、数字资源服务量稳步上升,文化馆、文化站全年的活动举办次数、作品创作数量、下乡讲座培训次数、研究成果,公共博物馆全年的藏品数质量、开放次数、研究成果、展览布展次数等公共文化服务量以每年10%以上的增长速度递增。每年落实资金1056.5万元补助资金用于全市127个公共文化设施实行免费开放。全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设备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图书馆每周开放时间56小时以上,文化馆(站)、博物馆每周开放42小时以上。

另一方面,通过发挥公共文化机构主阵地作用,丰富文化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市、县两级公共图书馆、群众艺术馆(文化馆)每年在春节、“三八”妇女节、壮族“三月三”、 “五一”劳动节、“六一”儿童节、端午等节庆日均举办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民俗文化展和文艺演出,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知名书法家为民义写春联、免费艺术辅导培训等活动。

公共|广西玉林:大力推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工程

玉林市图书馆打造全方位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建设“红色精神粮仓”。如在一楼大厅摆设党建专题图书自助借阅机,向市民读者推荐红色电子书籍和电子资源;每周六在一楼低幼阅览室举办红色亲子绘本故事会,让党史教育从娃娃抓起;在二楼玉林好人馆举办“党史故事大家讲”道德模范故事会,邀请广西第二届岗位学习雷锋标兵、广西优秀志愿者冯涛老师为读者分享故事;在三楼成人借阅室设立读书分享空间,供读者分享阅读感悟。开展“玉林市百年辉煌·百部红色经典影视展播活动”,截止2021年10月底,共播放影片53场,先后举办了《建党伟业》《建军大业》和《建国大业》集中观影活动,服务读者约6800人次。

公共|广西玉林:大力推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建设工程

玉林市图书馆借阅室

玉林市群众艺术馆坚持对10多个馆办和挂靠群众文艺团体进行辅导培训,举办“名家进玉林”艺术大培训暨玉林市文化馆(站)业务骨干戏曲、舞蹈、摄影、合唱指挥培训班,有效提升了基层文艺工作者的业务素质。

玉林市博物馆举办了《五彩斑斓——广西民族博物馆藏瑶族服饰展》延伸活动之“玩转三月三”:玩转“三月三”之瑶族知识课堂、玩转“三月三”之飞行棋问答竞赛、玩转“三月三”之制作手工香囊。

通过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积极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玉林”。近年来,玉林市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玉林”“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优秀图书宣传推介活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民诵读十九大”“书香校园阅读圆梦”“时刻听党话 永远跟党走”“国防教育大讲堂”等一系列读书活动,举办“玉图讲坛”、“玉林健康大讲堂”等讲座和“读经典名著,传红色精神”读书分享活动等,提升了城乡群众文化素质。2021年玉林市“戏曲党课进校园”活动——粤剧《朱锡昂》先后走进玉林市锡昂中学、玉林市育才中学、玉林师范学院附中、玉林高中,现场观看戏曲党课的师生达2000多人。

(图片由玉林市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提供)

 

责任编辑: 4150ZYN

责任编辑: 4150ZYN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