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安徽肥东:剪纸为媒 传承包公廉洁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9 16:12

“同学们,知道我们的学校为什么叫包公学校吗?”12月24日上午,一堂别具一格的《套色剪纸—包公脸谱》美术课,正在包公故里——安徽省肥东县包公镇包公学校举行,传承千年的包公廉洁文化。

非遗|安徽肥东:剪纸为媒 传承包公廉洁文化

课堂上,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分享包公故事,了解包公清正廉洁、铁面无私的精神品质,感受家乡包公廉政文化魅力。通过观察、分析、识别、解读包公脸谱的谱式、色彩、寓意等艺术特点后,学生动手剪出包公脸谱,长胡须、短胡须、左月牙、右月牙……一个个神态威严的“黑脸”包公脸谱活灵活现,戴着自制脸谱的“小包公”们,做出各种表情包可爱至极。最后,大家齐声合唱歌曲《包公谣》,在歌声中接受包公文化熏陶,播下廉洁的种子。

非遗|安徽肥东:剪纸为媒 传承包公廉洁文化

据了解,此次课程是合肥市教育名师黄发科工作室、王卉工作室联合开展的美术送教活动,旨在促进美育与德育的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审美能力、剪纸技艺的同时,弘扬包公廉洁文化。

“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直观地了解包公形象,懂得刚正不阿、清正廉洁的包公精神,为家乡感到骄傲。”包公学校五年级的学生黄梦馨课后高兴地说。

“通过执教这堂课,我查阅了很多跟包公有关的资料,对他也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便于在以后的课程中对学生进行品德教育。”执教老师王妍说。

包公镇是千年包公的出生地,包公文化在这里生生不息,滋养了一代代肥东人。此次课程,既是教育部门开发的包公廉政文化系列课程之一,也是肥东县弘扬和传承包公文化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黄发科工作室等已经开发了《包公家宴》彩泥、“光盘行动”剪纸、“包公故事”树叶雕刻、《包公家宴》窗花等包公廉政文化系列课程。

近年来,肥东县不遗余力地深挖包公文化内涵,驰而不息宣传包公文化,锲而不舍丰富载体创新方法,通过开发包公廉政文化美术课程、举办讲包公故事大赛、创编包公系列庐剧剧目、打造包公廉政文化游园、塑造包公形象景观小品、策划“我从包公家乡来”大型融媒体采访活动等持续推动包公精神走进千家万户。

非遗|安徽肥东:剪纸为媒 传承包公廉洁文化

同时,肥东县创新性地找到包公文化与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推出“包公家宴”,铸造包公廉政文化品牌。盘活闲置资源建立“包公家宴”食堂,签约农业企业打造“包公家宴”食材基地,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让传颂千年的包公精神,在包公故里焕发出新时代的光芒。

(图片摄影 彭红玲)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