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共同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1-12-27 15:36

12月26日,第二届首都非遗创新发展论坛暨燕京八绝非遗传承创新青年人才论坛在北京举办。活动由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指导,燕京八绝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北京燕京八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工艺美术牙雕大师李春珂,雕漆大师殷秀云,景泰蓝大师钟连盛,玉雕大师崔奇铭,雕漆大师李志刚,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黄双水,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会长、北京燕京八绝博物馆馆长柏群,北京市工艺美术金漆镶嵌大师胡昕,花丝镶嵌大师董瑞京等燕京八绝工艺美术大师和非遗传承人代表等出席。

非遗 | 共同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

论坛现场

北京城市学院副校长练玉春表示,学校是非遗传承和创新发展的重要平台,人才是非遗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的关键。希望未来北京城市学院和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协会能进一步加强与燕京八绝的交流合作,共同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携手探寻非遗传承与教育融合的理想之路。

柏群介绍说,本次论坛是以燕京八绝的保护、传承、创新、发展为主题,体现了首都非遗事业传承有序、后继有人,也展现了新时期非遗传承人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良好的时代风貌。

在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拜师仪式。5位青年传承人在经过遴选与考察后,在大家的共同见证下,拜入3位燕京八绝优秀大师门下,正式成为传承谱系中的一员。“鞠拜师躬,递拜师帖,敬拜师茶,赠拜师礼,师傅回礼”,一系列神圣隆重的“拜师礼”体现了尊师重道的中华传统文化精神。国家级非遗牙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春珂正式收万帅兵为徒弟,国家级非遗雕漆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殷秀云将海燕、刘楠正式收入门下;国家级非遗金漆镶嵌代表性传承人胡昕正式将高云、张聪慧收为弟子。传承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造者、承载者和传递者,正是因为一代又一代传承人的薪火相传,非遗技艺才能生生不息。

非遗 | 共同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

拜师现场

在主题演讲环节,北京青年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尚游汇文旅董事长钟晖以《非遗+与文旅商科融合发展》为题,从创新的迭代思维、开放的平台思维和商业化变现逻辑等方面,阐述了非遗传承的数字化思维,并通过案例详细分析了非遗如何通过沉浸式体验、数字化体验和增加消费附加值与文化、旅游、科技、金融、商业深度融合发展。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传承人、青年设计师高云以《金漆镶嵌髤饰技艺之创新探究》为题,阐述了百宝嵌和绢花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创新融合发展,坚持中国文化特色和民族品格,在“宝中宝,嵌上嵌”中精益求精、勇于创新,创造更多姿多彩的非遗世界。

北京城市学院副教授、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博士李文静以《传统工艺与设计创新——燕京八绝等传统工艺在艺术设计研究生教学中的融合》为主题,介绍了艺术设计研究生教学现状、传统工艺的再设计教学案例以及燕京八绝与艺术设计研究生教学的结合,提出了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指导思想,探索燕京八绝与设计教学相结合的实践路径,促进非遗的产学融合,培养优秀人才。

北京工美艺术研究院院长、北京工美集团首席设计师、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申文广分享了《技以载道——非遗传承与创新》,阐述了非遗传承和创新的异同以及要遵循的原则。提出要以技艺为根基,艺术为神韵,文化为灵魂,时代为动力,在生产性保护和产业性发展中推动非遗传承与创新的区分化发展。

论坛环节后,举行了“赠书仪式”。中国工艺美术玉雕大师崔奇铭向大家分享了他的新书《老崔聊玉·作品背后的故事》,介绍了他多年来进行翡翠和玉雕创作的心路历程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玉文化。随后,北京燕京八绝协会秘书长、承恩书房(北京)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宁代表承恩书房接受捐赠。

非遗 | 共同培养青年非遗传承人

与会嘉宾合影

(图片由活动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