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龙口,我无法拒绝你的美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0 17:40

秦砖汉瓦,帝王宫阙。一段古城墙,是历史;一座老宅子,是文化;一条黄水河,是岁月。时光遗留了太多的斑驳,烟雨洗刷不掉沧桑的痕迹。红尘淡淡,龙口的莱山、归城城址、秦始皇行宮、莱山月主祠、丁氏故宅、龙口港栈桥、黄河营古港码头、黄水河流域等这些文化内涵丰富且有着传说故事的名山大川和璀璨的文化古迹(遗址)。有些美,一旦遇见,便一眼万年,有些心动;一旦开始,便覆水难收,也成为了一生的守护者。

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张炜在《故乡龙口》中写道:“……龙口人祖祖辈辈还在做的一件事,就是命名。我们对方言都怀有深切的感情,一个东西在本地叫这个名字,在外地就不叫这个。命名的方式,就是文化生长的方式。龙口人说某个东西颜色很白,发音是‘敲白’。一件东西好不好,龙口人会问你:‘奚好?’这都是古汉语的说法,在龙口至今保留下来。更典型的是,你如果问一个龙口人,能不能做某件事,他会回答‘能矣’。这样的语言让我心醉神迷。命名的规则还体现在地名上,铺开龙口的地图,你会看到每个地名都有故事。”

 

旅游 | 龙口,我无法拒绝你的美

 

龙口(原黄县)地处胶东半岛西北部,面向浩瀚的渤海,风景秀美,气候宜人,是一座新兴的沿海开放港口城市。亘古以来,就是人类生活居住繁衍生息的地方。悠久的历史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在整个华夏文明的形成发展过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地位,莱夷先民以智慧和勤劳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明。

龙口作为中国最早的县治单位之一,既是秦代著名方士,徐福的故里,也是2200多年前徐福率船队东渡的起始地。西周初年,东夷部落的莱夷以此为中心建立了莱国,富鱼盐之利,农业、冶铁业、商业都很发达。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分天下为三十六郡,设置黄县,隶属齐郡。从公元前219年到前210年间,秦始皇曾三次巡视中国东部沿海地区,三次亲自驾临黄县。第一次东巡时秦始皇在黄县城召见徐乡方士徐福,他遂陪同秦始皇祭莱山拜月主祠,然后过黄腄,穷成山,登芝罘。到了琅玡以后,徐福等人上书请求入海求仙,后来东渡日本未归。由此,引出了以徐福求仙并率童男童女东渡扶桑的故事。这段故事的精彩之处就是“齐人徐巿”扬帆东渡,经韩国而达日本,“得平原广泽,止王不来”,成为世界上最早的航海家和外交家。

在浩如烟海的先秦古籍中,有关胶东先秦古国的记载寥寥无几。在史籍中,真正有一点明确记载的胶东古国只有莱国。莱国始建国的年代已不可确考,最早见于记载,西周初年,莱国便已存在。莱国故地的龙口,是古代胶东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中心。文化底蕴深厚,文物遗迹众多,地面文物丰富。西周时期,莱国故城的归城城址出土了大量遗物,在归城以东沿黄水河畔的鲁家沟、东营周家、东庄头、集前赵家等区域百余年来也先后有重大考古发现。充分说明了莱山脚下的黄水河流域是胶东半岛青铜文化的中心区域,曾为莱国政治中心的国都。归城城址范围广大,城墙坚厚,规模和工程量与曲阜鲁国故城不相上下,也是胶东地区同时期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一处国家都城遗址。

 

旅游 | 龙口,我无法拒绝你的美

 

“鲁迅文学奖”作家黄咏梅来龙口莱山采风时说,“在龙口七甲镇,从安静的院下村进入,我第一次看到莱山。《史记·封禅书》对这一名山有记载:‘中国华山、首山、太室、太山、东莱。此五山黄帝之所常游,与神会。’东莱,指的就是我眼前这座莱山。不算高、不奇崛、不孤傲、不蛮霸,土黄色的山体,似乎是塑于蓝色天空里的一座浮雕。进入我视线的莱山,因不受任何遮挡而显得巨大,就连云朵也悄悄地避闪在它身后,日光对它也格外温柔。”

我登过很多山,包括历史上显赫于世的名山。说实在的,第一眼看到莱山时,我觉得跟它的地位是极不相称的,因为它过于与人亲近了,完全没有名山的架势。四千多年的历史,是历代帝王祭山祭神的必选之地,四十七峰七十二涧十八大夼,单拎一处大做文章都可晒可炫。然而,莱山就是这个沉默的样子,宠辱不惊。像莱山这种不加修饰的低调,你可以说是原生态,似乎除了显赫的历史记载之外,并没有再多刻意的炫耀。就连上山的路,也是从山体上就势凿阶,让人深一脚浅一脚,体会爬山二字的真正意义。

当地人指着深沟底那两条平行的棱印告诉我,这是当年秦始皇乘战车赶山时轧出的两道车辙。那语气,自然、笃信。莱山有许多传说,不是现代人为制造噱头的虚构,而是祖祖辈辈层累、流传下来的故事,从未间断过。沿着这些故事,从真定寺的断壁残垣里,可以听到当年黑虎禅师的敲钟声;从跨溪南北的那座方桥上,可以听到文人雅士对月吟诵的诗句;站在三岛十洲的石刻之下,可以看到海中缥缈无极的仙岛;遥望莱山顶的日照阴影,可以看到一只黑虎的凛凛威势……这些传说,虚虚实实地构成了莱山的每一块石头,每一处沟壑,每一个年代。这是作家黄咏梅笔下的《与人亲近的莱山》之印象。

在《史记.秦始皇本经》《史记.封禅书》中记载。秦始皇东巡所到的地方,其目的名之曰礼祠名山大川之神――齐祀八神。八神之名为:天主、地主、兵主、四时主、日主、月主、阴主、阳主。天主在临淄(齐国)。地主在泰山(鲁国),自然有很深的历史文化根源。兵主在东郡寿张县阚乡城中(今汶上县南旺镇),所祀神主为蚩尤。蚩尤在与中原黄帝族争天下时壮烈身死,被视为东夷民族的英雄,当地有他葬身之处的纪念遗迹蚩尤冢,“蚩尤祠”碑刻现存汶上县博物馆。四时主在莒国介根(今胶南市琅玡台),莒国是海岱地区的又一文化中心。

从齐地八神的所在地点看,除兵主蚩尤为历史人物演化为神之外,其余7处神主都在形胜之地,不是名山即是大川。如地主泰山、月主莱山、天主淄水天齐渊。其余琅玡台、芝罘岛、成山头则山海兼具,更符合古人对山川之神进行崇拜礼祠的条件。

《史记》,记载“纪功,颂秦德”。秦始皇东巡莱国旧地,除了公元前221年的第一次外,其后于公元前219年、公元前210年又有两次。西汉时期,汉武帝也曾于太始三年(公元前94年)到莱国境内祭祀四主神。大约在汉成帝时,由于国家经济状况日渐衰落,朝廷才开始缩减祭祀用度,莱国境内的这些日、月、阴、阳之神的祭祀,也渐渐不再兴盛。为了寻访考证这段两千年前的历史踪迹,考古工作者一路走来,可谓几多甘甜艰苦,几度柳暗花明。在神秘的日、月、阴、阳主神的注视下,这里的座座秦汉宫阙今已不复昔日之巍峨,但遗址的片片秦砖汉瓦所承载的那一幕幕辉煌,成为莱国大地永传不息的历史话题。

 

旅游 | 龙口,我无法拒绝你的美

 

归城城址、秦始皇行宫、莱山月主祠,同处一条中轴线,经纬度丝毫不差。远望归城城址像一扇大门,秦始皇行宫像一个门拴,莱山月主祠像一把钥匙。可见当年秦始皇始建行宫的独具匠心,可见当年秦始皇东巡三次来黄县的目的,可见当年秦始皇派徐福寻长生不老之药的用心良苦。秦始皇是否想用这把钥匙开启他的东方大国的国泰民安的幸福大门……

归城城址的范围广大,城墙坚厚,其规模和工程量与曲阜鲁国故城不相上下。因此推测,归城在西周晚期至东周时期具有都邑性质,这个认识对进一步探索当时胶东半岛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及政治统治能力有重要意义。通过系统的地面调查,对归城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过程也有了比较切实的了解。

归城城址出土了大量遗物,丰富了对城址和胶东地区青铜文化的认识。在归城以东沿黄水河畔的鲁家沟、东营周家、东庄头、集前赵家等区域百余年来也先后有重大考古发现。充分说明莱山脚下的黄水河流域是胶东半岛青铜文化的中心区域,曾为莱国政治中心的国都。西周初年,周王朝灭商而立,为屏藩周室,立即大兴封邦建国。当时封于山东地区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当时国辅周公旦的儿子伯禽被封于鲁。另一个便为远在东方的齐国,受封者正是商之役的头号功臣姜太公。

归城城址是胶东地区同时期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一处遗址,对这座城址的系统研究,不仅仅是对城址本身年代、性质、文化面貌等的认识,更是有助于对胶东地区青铜时期的考古文化,中原文明进入胶东地区的历史过程及其与本地文化的互动关系的认识。通过这些研究,进而能够对了解胶东地区的社会、历史进程有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归城城址的遗址在整个胶东地区古代文明和国家形成过程的探索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旅游 | 龙口,我无法拒绝你的美

 

“崇商”是龙口精神之一,它是一张弥足珍贵的城市经济文化名片。自古以来,龙口“地狭人稠,人多逐利四方,往往致富”,素有“商业之乡”的美誉。清初,黄县人外出经商谋生达到鼎盛,闯关东、上京都、涉重洋者纷纷。至清代中叶,经济逐步达到鼎盛时期,在北京、沈阳(旧称奉天)、佳木斯等地,乃至日本、朝鲜、泰国、新加坡等许多国家都有举足轻重的大买卖,许多人当时在当地的商业界堪称“泰斗”和“巨擘”。

当你品味存留下的华丽,我们不难想象丁氏家族在鼎盛时期的强大。据记载,丁氏家族十一世祖丁元沂,随后相继创办了八大支系,每个栈房都有自己的字号,如“文来”“泰来”“东悦来”等,号称丁家的八大钱囊。自此“丁百万”成为富有的丁氏家族称谓而遐迩闻名。在乾隆盛世,丁家在全国建有当铺72座,至晚清已遍及全国十一个省市,相传资产折合白银达五千四百余万两,相当清廷两年财政收入,真正是富可敌国。

丁氏故宅是清代山东首富“丁百万”家族“西悦来”支系遗存的部分宅居,它是清代胶东民居的典型代表,这片稀有的“四合院”式古建筑群,历经风雨沧桑,距今已有二百余年的悠久历史。从此,这座融儒家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于一体的庞大建筑群,永远矗立在胶东半岛这方宝地上。它的存在,体现了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具有极高的文化艺术和史料价值。

历史犹如一面镜子,通过她能使我们强烈地感受到历史文化的震撼,又能体现出龙口灿烂文化的根基。当百年的岁月绵延而逝,历史积淀在红尘,似乎丁氏故宅的每一寸土地下都有道不尽的沧桑与过去。

 

旅游 | 龙口,我无法拒绝你的美

 

龙口港栈桥码头在《建国方略》中,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明确指出:“在北方奉天、直隶、山东三省口岸,应设五个渔业港,龙口是其中之一。”龙口港栈桥码头自1919年10月5日建成以后,船舶量陡然倍增,商贾开始云集此处,声誉日隆。至20世纪30年代,往来于此的外国定期轮船达二三十艘,来自江浙地区的帆船更多达数百条,中外航线一下增至70多条……龙口港栈桥码头一下成为了渤海南岸区域客货运输的枢纽港:龙口粉丝、黄县长把梨、神香、沙粉等大宗货物常年经此出口;南北器物,域外洋货等舶来品从这里大量登陆上市。龙口海运进入了开埠以来的鼎盛时期。

1945年9月到11月间,在全面完成抗日战争之后,人民军队根据中共中央机关指示,山东部队和干部渡海挺进东北解放东三省。龙口港栈桥码头是距离东北最近的一处规模化港口,此时发挥了“军港”的作用。彼时,胶东军区在龙口设立了运兵指挥部,许世友任总指挥,联合山东军区司令员罗荣桓,前后率领近五万名干部战士分批次从此地进军东北,为东北全面解放赢得了宝贵的时间。龙口港栈桥不仅是一处历史遗迹,一处繁荣的商港,这里也是见证了百年历史风云的地方,还是涂满红色记忆的地方。

龙口港栈桥码头,历经战火的洗礼,其设施丢失,码头因此荒废。新中国成立后,龙口港栈桥作为辅助码头整修利用,用于泊靠舢板装运岸沙。1964年9月,租给中国石油公司龙口分公司使用,作为机帆渔船加油的专用泊位。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栈桥码头停用。

黄河营为渤海南岸最大的商港,2000多年来一直经久不衰,对古代黄县乃至胶东地区的经济发展与对外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清代以来,黄河营港日益兴旺,大批商船频繁往来于旅顺、营口、烟台等地,担负客货运输任务。港内建有栈房上百间,进出口货物常年堆积如山。清政府在这里设立海关,管理出入口船舶和税收。民国初年,由于港湾淤塞和龙口港的兴起,黄河营港才日渐衰落,只有营口、烟台的帆船往来运送杂品等货物。1945年山东军区八路军六万余人,奉命从黄河营、龙口等地挺进东北,走得仍是历史上的航路。20世纪60年代初期,港湾内还能停泊重五六十吨的机帆船,之后港口被废弃,现已成为当地渔民从事海上捕捞和渔船避风之地。

龙口悠久灿烂的文化历史,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丰厚而珍贵的文化遗存。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他们以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灿烂的古代文化,唐家、乾山、鲁家沟、邵家四处古遗址代表了龙口新石器时代各个时期的文化面貌。在距今5000年的新石器中期,由于受到以农耕文明为主要生产方式的大汶口文化的普遍影响,胶东土著人逐渐废弃了过去那种以渔猎为主的生活方式,改为以种养为主的农耕生活。

“崇文”是龙口最鲜明的一个文化特色,“崇文”和“重商”在龙口实现有机结合,“崇文”促进了“以义经商”的道德观、“以智经商”的经营观、“以文经商”的生意观的经营理念的形成,而“重商” 又为“崇文”提供了经济和物质保障,两者相得益彰。

当代龙口,江山如山。那些逝去的城市文化,是一段远古的文明,永恒的仿佛是人类的老照片,一切真实而遥远。凝固的画面流淌着璀璨如繁星的文明,是龙口5000年逝去的历史文化与莱夷人碰撞出一首人文与自然的交响曲。细数光阴,老黄县新龙口,我无法拒绝你的美……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