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山东省吕剧院:好戏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0 17:21

山东省吕剧院的发展迎来史上最好阶段。一方面,院内人才储备不断积累,优秀的中青年文艺人才得到充分历练机会;另一方面,精品创作延续良好发展态势,涌现一批叫得响、传得下的作品。刚刚过去的2021年,对山东省吕剧院而言,是极具意义的年份。这一年,院内不仅精品创作取得成效,在其他各领域也斩获颇丰。特别是在相关历史文献的整理记录、青年演职员的眼界开拓、党史学习教育等多个环节,山东省吕剧院走出了坚实脚步,探索了地方戏曲传承发展的新模式

为人民抒写的初心永不变

2022年元旦刚过,山东省吕剧院的演职员就投入到紧张的排演中,新版吕剧《一号村台》亮相济南市百花剧院,意料之中地受到观众好评。

该剧创作历时近两年,以全景式、群像式的长卷布局,用散点白描和焦点泼墨兼容并举的笔触渲染新世纪大美黄河、乡村振兴、田园风情,展现黄河滩区迁建世纪民生工程。《一号村台》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名单。2021年国庆节首演,当年12月修改版演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当代文艺创作的鲜明主题。过去一年来,山东省吕剧院深入开展中国梦主题文艺创作活动,生动反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前景,着力书写人们寻梦的理想和追梦的奋斗,汇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力量。

在院领导班子的科学领导下,相关创作团队不断丰富拓展中国梦的表现内容,既讲好国家民族宏大故事,又讲好百姓身边日常故事,用生动的艺术形象和叙事体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见人、见事、见精神。

2021年6月底,吕剧《我心永恒》亮相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我心永恒》讲述了一个两代人的信仰与爱情的故事。血与火证明了他们信仰永恒,爱情永恒。

农历七月十五这天,刘思齐与母亲张文秋在一张张亲人的遗照下互诉心语,思念牺牲亲人:等待岸英归来。刘思齐想起与毛岸英的第一次偶遇,张文秋回忆起与爱人刘谦初的第一次相识。母女俩的初恋故事传奇而美好。朝鲜战争结束,志愿军凯旋。邵华带来了毛岸英牺牲的消息。张文秋如遭雷击。刘思齐也知道了实情。回家后母女俩怕对方伤心,相互隐瞒。为了减轻思齐的痛苦,张文秋讲起了自己与刘谦初的新婚离别,以及刘牺牲前最后的狱中诀别。刘思齐回忆岸英出征前夜,在医院去与她告别,她依依相送,岸英回身向她深深鞠躬的情景。邵华忍不住揭开真相,文秋与思齐抱头痛哭。但她们已经完成又一次理想信念与情感意志的升华,实现了又一次牺牲中的重生。

聚焦时代审美创新表演形式

过去一年,山东省吕剧院坚持以演出为中心环节,实现演出场次收入双突破。院内负责人介绍,该院全年完成演出105场次,其中惠民公益演出40场,观看累计近4万人次。常态化演出39场,培养了一批固定观众消费群体,养成了观众良好观演消费习惯,“吕友卡”售卡近500张。

同时,山东省吕剧院系列剧目获得荣誉。《大河开凌》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2021年6月在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进行了验收演出。复排优秀剧目《苦菜花》入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举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剧目,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及济南百花剧院展演数场。《李二嫂改嫁》《苦菜花》《大河开凌》、新版《一号村台》等剧目入选省文化和旅游厅“百年征程、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山东省优秀展演,在全省庆祝建党百年演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院团学习、党史学习提供了良好平台和阵地。

2021年,山东省吕剧院将创新精神贯穿创作全过程。

山东省吕剧院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坚持内容为王、创意致胜,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着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此外,山东省吕剧院积极推动文艺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有机融合,以数字化技术为先导,积极推动文艺创作生产方式的变革和进步,丰富创作手段,拓展艺术空间,不断增强艺术表现力、核心竞争力。

营造繁荣发展文艺的良好环境

据了解,山东省吕剧院成立以来积累大量史料,由于长期缺乏专业人员管理,导致资料遗失、损毁、断档现象严重,艺术档案保护事不宜迟。2021年年初开始,山东省吕剧院进行规范化整理,截至目前,已建立专门档案室,形成实物档案500份,照片档案3万张,文书2.8万卷共8万页,剧目总谱1.4万页,存入专门资料室。

此外,山东省吕剧院还组织开展“吕剧艺术家口述史”录制工程。整合原有空余房间,改建成方便老同志进入的多媒体工作室、荣誉室、读书室、吕剧教学教室。有计划地实施根据经典剧目角色和艺术家成就进行的口述史录制,以此实施的非遗记录工程,被评为全省非遗保护十大亮点工作。

山东省吕剧院还发挥戏曲口传心授人才培养模式,为四名吕剧音乐作曲、表演、鼓师名家举办收徒教学支持,借助第一二批名家工作室,组织创作教学工作。鼓励支持多人次参加各类专业技术骨干赴北京、省内各地市观摩优秀剧目。建立演出考核考评机制,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成长成才环境氛围。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