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村晚 | 山东商河储家村“村晚”办出浓浓年味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26 13:31

记者1月26日从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作为山东省8个示范点之一、济南市唯一的展示点,商河县储家村“村晚”于1月23日全面录制完成。整场“村晚”主题突出,地域文化特色浓郁,奉上出了一场喜迎冬奥会,欢乐过大年的文化大餐

 

村晚 | 山东商河储家村“村晚”办出浓浓年味

 

整场晚会围绕“过大年”“迎冬奥”“美好生活”“百年成就”等主题内容进行编创。小品《感恩饭》,讲述了储家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以来,带领村民抓党建、创产业、树乡风,深得老百姓的拥护。

该作品反映了脱贫攻坚中“第一书记”以实际行动递交给老百姓的一份合格的“脱贫卷”,展现了商河乡村振兴取得的非凡成就,抒发了老百姓脱贫致富后对中国共产的感恩之情;歌伴舞《鼓乡美》、农民兄弟组合《走进新农村》等节目,描绘了近年来商河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变化,生动呈现农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丰硕成果,表达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以及党的好政策给人们带来幸福生活的喜悦之情;三句半《锣鼓喧天迎奥运,欢天喜地过大年》、广场舞《一起向未来》等节目,展现了村民们欢喜过大年,喜迎冬奥会的美好祝福与期盼。

晚会节目由非遗鼓子秧歌传统民俗活动展演及文艺演出两大活动内容构成,以沉浸式的演绎方式,给观众带来一场浓郁年味的文化村晚。节目突出以鼓子秧歌、花鞭鼓舞、商河民歌等国家级、省级非遗“活态传承”为代表的黄河文化为特色,积极推介商河民间文化艺术,多角度展现了“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商河的地域文化魅力和新时代商河农民喜迎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崭新精神风貌。

 

村晚 | 山东商河储家村“村晚”办出浓浓年味

 

商河鼓子秧歌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北方汉民族男性舞蹈的代表”,在商河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上到九十九,下到刚会走,人人都会扭”是商河鼓子秧歌的真实写照。

《跳起秧歌过大年》以商河鼓子秧歌为序曲,喜庆的锣鼓敲起来,幸福的秧歌扭起来,寓意着新的一年日子红红火火、吉祥安康;情景剧《秧歌情》讲述的是祖孙三代争相参加村晚节目的故事,表现了商河人民对鼓子秧歌深入骨髓的热爱,让大家看到了商河非遗保护传承的力度和温度;情景音诗画《头伞》通过救人英雄伦学东老师的英勇事迹,以穿越时空的语言对白的表现形式,阐释了商河人民英勇无畏的大爱情怀。

 

村晚 | 山东商河储家村“村晚”办出浓浓年味

 

以乡村为主体,以百姓为主角,积极发挥群众的参与性与创造性。储家村文化大集自2011年以来每逢农历三、八,群众便会自发组织来储家村登台献艺,至今已有十年。本次“村晚”的举办,受到广大群众的积极响应,演出的节目多为当地群众自编自导自演,花棍舞、东信民歌等商河本土年俗特色和优秀民间文化得到充分展现,“年味”“乡土味”“文化味”呈现了商河人民欢乐过大年,喜迎冬奥会的愉悦心情和满怀豪情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的奋进精神。

“村晚”节目现已经录制完成,将于近期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央视频以及地方电视台等媒体集中展示,一个个展现乡村振兴新成果,展示美丽乡村新风貌,反应人民群众新生活的乡村节目将呈现在广大观众的眼中,让更多人分享储家村“村晚”的快乐。本台“村晚”的成功举办,不仅为村民提供了展示才艺的平台,而且进一步丰富了村民的年节精神文化生活,也为山东举办“村晚”探索出了成功经验。

(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