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红绿交融总相宜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05 11:22

元旦刚过,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就以红色元素和生态元素为依托,推出了贯穿全年的佳木斯市红色文化游、绿色休闲游等8条精品线路,涵盖了佳木斯市博物馆、侵华日军罪证陈列馆、刘英俊纪念馆等30多个红色景区景点,及富锦市国家湿地公园、同江市街津口赫哲旅游度假区、抚远市黑瞎子岛国家湿地公园等上百个生态景区。这是佳木斯打造红色文化之城、绿色休闲之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佳木斯市凭借丰富的红色资源和生态资源,大力叫响“红城绿都”口号,并向着品牌化方向不断迈进。该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林说,通过举办群文活动、设计旅游线路、打造特色景观、推出红色主题展览等方式方法,将红色血脉与城市文脉、生态资源相结合,倾力书写红色传承、绿色发展新篇章。

红城之誉实至名归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是抗联六军的诞生地,也是佳木斯地区第一个党支部和第一个中心县委的诞生地,全县有47处抗联遗址,鹤立十二烈士赴国难、夜袭汤原之战、伏击日本测量队等抗联故事更是家喻户晓。近年来,该县依靠丰富的红色资源,全力打造红色汤原品牌,通过创建汤原县博物馆、创排大型话剧《血色冰凌花》、复原抗联密营地、举办红色文化艺术节、推出重走抗联路旅游线路等多种方式,强力推进红色主题文化建设,使得该县的红色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引得全国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红色汤原品牌是佳木斯市“红城绿都”建设的一个大亮点。佳木斯是一座具有红色传统的城市,抗战时期,以佳木斯为中心的三江平原是东北抗日战争的主战场。解放战争时期是合江省省会,东北革命文化的摇篮,被誉为“东北的延安”。解放后,创造了当时亚洲最大的纸浆造纸厂、全国最大的联合收割机厂。佳木斯也是一座英雄辈出的城市,先后涌现出了抗联烈女冷云、人民的好市长孙西林、为和平与正义事业英勇献身的邵云环、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等一大批爱祖国、爱家乡、爱人民的优秀儿女。

图片

佳木斯市博物馆开展红色双百走基层活动

佳木斯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英雄多,在发扬红色精神、汲取红色力量上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佳木斯把这些优势红色资源进行科学规划,大力推动红城绿都建设。先后打造了红色展览平台、红色阅读平台、红色演艺平台、红色群文平台等10大红色主题平台,厚植红色文化沃土,让红色基因在三江大地永续传承,也使得红色文化之城影响力不断扩大。

佳木斯推出了东北银行钱币展览馆、桦南县博物馆、富锦市博物馆等17家以红色主题为主要内容的博物馆、展览馆、村史馆、厂史馆及其它红色文化实施,每年接待参观人员多达几十万人次。广东省深圳市的退休教师李先生于2021年7月来到佳木斯市,先后参观了东北抗联雕塑馆、桦川县冷云纪念馆、东北抗联密营遗址纪念馆等红色展馆,一周的忙碌行程让挚爱党史的他收获满满。他说,佳木斯是一座有温度、有力量、有情怀、有信仰的红色文化之城,这次没白来。

该市先后组建了上百个红色文化宣讲团,上千支红色文化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讲述佳木斯的光辉历程;先后推出了“伟大旗帜˙光辉历程”大型图片展、“红色印记”英雄人物展等系列展览,让参观者知晓佳木斯的今朝往昔;以“报、网、端、微、屏”等为载体,统一开设了“三江星火”“红色记忆”等党史专栏,用红色文化感染人、教化人、引导人、激励人;推出了《三江抗战文丛》《土龙山风云》《血沃北疆》等20多部红色图书及一批红色自选教材,并拍摄了《铁血三江》《决战黎明》等3部大型文献纪录片及《抗日县长张锡候》《风起云涌的三江义勇军》等系列原创视频,让佳木斯的红色历史焕发出新的生机。

佳木斯还创新传播形式,用舞台艺术讲好红色故事,先后创排的话剧《红雪花》《冷云》《在路上》等舞台作品,有力地推动了红色文化的传承。而每年遍及城乡的红色文化艺术节、红色书法展、红色文化演讲大赛、红色大舞台等丰富多彩的红色群文活动,为红城绿都建设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力量。

现在,讲好红色故事、宣传红色思想、颂扬红色精神,已成为佳木斯市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像佳木斯市向阳区居民刘媛媛所说,“我生活在红色之城,每天吸收着红色营养,浑身充满了力量,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我要以英雄们为榜样,爱岗敬业,勇挑重担,用行动践行使命。”

优质的生态环境成就绿都美名

2020年7月,上海市吕文一家三口自驾游来到佳木斯境内,游玩了汤原大亮子河森林旅游度假区、抚远乌苏镇赫哲旅游度假区、同江三江口湿地公园、富锦万亩水稻公园等景区,还住了民宿、吃了特色美食、购买了旅游纪念品鱼皮画,玩得不亦乐乎。临走时说,佳木斯太适合休闲游了,就连空气都是甜的。

总面积3.24万平方公里的佳木斯,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良好,境内有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三大水系,大中小河流290余条,盛产鲑鱼、鲟鱼、鳇鱼等名贵鱼种。境内湿地面积25万公顷,共有自然保护区25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6个,省级自然保护区5个,三江国家自然保护区已被列入世界湿地保护名录。佳木斯还是祖国最早迎接太阳升起的地方,素有“东极新天府,快乐佳木斯”之称。等等优势自然资源,为佳木斯市打造绿色休闲之都创造了条件。

旅游 | 红绿交融总相宜

华夏东极

近年来,佳木斯市以天然生态资源为依托,以小兴安岭、完达山和黑龙江、松花江、乌苏里江为骨架,以三江平原为平台,以大森林、大湿地、大农业、大冰雪、大界江为支撑,强力推进绿色休闲之都建设。首先是加快推进景区提档升级,抚远黑瞎子岛探秘野熊园、桦南森林蒸汽小火车旅游区晋升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汤原凤鸣公园、抚远鱼文化体验馆、郊区达勒花海等6家景区晋升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较好地满足了游客的旅游需求。

同时,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加大自驾车房车营地、温泉、文旅综合体、五星级酒店招商力度,着力招引有实力的大型文旅集团来佳木斯投资兴业。使得粤港湾文旅小镇、1957文化创意产业园、佳木斯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园等文旅项目和东北抗联文化基地、现代农业文化基地等文旅新业态示范基地纷纷投产建设,形成了特色鲜明、功能完备的区域文旅产业群。

更为重要的是,佳木斯市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大力推动特色美食街、购物街、休闲街建设及乡村民宿、特色酒店和旅游度假区建设,目的是让游客吃出品牌、住出特色、行出风景、游出记忆、购出品质、娱出价值,以此推动旅游消费提档升级。就拿同江市街津口乡打造的赫哲鱼宴,鳌花、鳊花、鲫花等三花五罗十八子的多种做法,就让游客惊诧的同时满足味蕾。

值得一提的是,佳木斯以文体旅场馆建设为阵地,以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为核心,以文博会、商贸会等会展经济及三江旅游节、三江杏花节、三江泼雪节等节庆经济为载体,推进旅游目的地、旅游度假区、户外运动、大型演出、体育赛事、影视剧拍摄等为内容的绿色休闲之都建设。

黑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员表示,绿色休闲之都建设需具备优良的人工和自然景观、完善的城市配套、丰富多样的文旅消费、独具特色的文旅活动4大要素做支撑,佳木斯做到了。

红城绿都建设还需加大力度

红城绿都建设正在不断向市场发力。“巡游三江平原湿地”“中国两极穿越”线路跻身全国100条精品主题旅游线路。2021年佳木斯共接待游客995万人次,旅游收入59.7亿元。开展的大型文化旅游、文艺演出、商务会展、高端论坛、体育赛事等活动,产生了良好的传播效应。

虽然红城绿都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红城绿都还没形成真正的金字招牌,还远没达到人尽皆知的程度,为此,佳木斯在红城绿都建设上还需进一步加大力度。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一级调研员、党史研究员张洪兴说,要摸清底数,然后邀请专家进行充分论证后再进行研讨,最后形成一部完整的发展规划,并且要将红城绿都发展规划融入佳木斯市发展规划之中。要在全市范围内营造浓郁的建设氛围,掀起建设红城绿都热潮。红城绿都品牌要突破人人皆有、人人皆无的局面,深挖红、绿文化内涵,着力打造富有佳木斯特色的城市品牌。

黑龙江省艺术研究院院长谭博说,红城绿都建设必须向着品牌化方向强力推进,要拉高标杆,规划先行,尊重自然,科学布局,强化顶层设计,高水平编制红城绿都品牌建设规划。以品牌化建设为原则,打造红色群文品牌、红色文艺品牌、红色景区品牌、红色展览品牌等不同特色的红色品牌,让品牌成为传播红色影响的重要依靠。

旅游 | 红绿交融总相宜

富锦市稻田画

佳木斯市博物馆研究馆员鄂善军在红城绿都建设上颇有研究,在佳木斯大学社会科学学报上发表过《佳木斯市部分地区抗日战争时期史迹考》等学术论文,并主持过《佳木斯英雄人物及革命文物精品展》《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先进事迹展》等大型红色文化展览。他说,擦亮红城绿都品牌,关键是要让红城和绿都有机融合,让红城推动绿都,绿都带动红城,这就需要打造出红绿相容的文旅产品。因此建议整合文化资源,加大对文化场馆投入力度,优化文化场馆布局,规划和建设一批集文化展示、旅游体验等功能于一体的高水平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让游客在游玩中进行红色体验,让观众在参观红色设施中进行再反思,以此推动红色文化的有效传承。

黑龙江省旅游专家、黑龙江省旅游协会会长张立彬表示,红城绿都建设的路还很长,创建国家级赫哲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建设黑瞎子岛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全面推动A级景区创建和提质升级,高品质办好“东极之春夏秋冬”四季品牌文旅节庆活动,等等这些都是目前佳木斯市所要做的,这样会进一步加快推进单一观光游向复合休闲度假游转型,为此建议佳木斯市全力推动历史文化游、绿色生态游、休闲度假游、户外运动游、康养研学游等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打造一批“必游必到”景区景点,推出一批在国际、国内、省内及周边有影响力的精品旅游线路。

红城绿都建设已成为佳木斯市文旅系统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需要各个方面的紧密协作,这也是佳木斯市推动城乡文明程度提升的一个良好方式。王林说,下一步佳木斯市将继续发挥文旅力量,持续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红城绿都建设全过程,通过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及强化品牌建设,在打造佳木斯区域文旅中心城市新形象的同时,能够为佳木斯早日走出去夯实基础,能够为广大群众带来精神上和物质上的富足做出贡献。

(佳木斯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