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重视地铁公共空间,高质量打造文化地铁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7 15:21

随着我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的不断增长,地铁公共文化空间正日益成为所在城市的特殊名片和对外形象的集中展示窗口,以及城市文化由地上向地下空间延伸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文化在轨道交通系统中的应用与融合,在新形势下加快打造文化地铁,推进历史文化、城市风貌与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有机融合,对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和交通强国建设,具有全局性、深远的战略意义。

 

公共 | 重视地铁公共空间,高质量打造文化地铁

 

《中国文化地铁发展报告2021》研讨会现场

1月1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联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在京共同主办了《中国文化地铁发展报告2021》研讨会。该报告由来自城市经济、城市规划、文化创意等科研院所的专业学者,计算机学等领域的高校研究力量,以及地铁设计、建设和运营一线的实践团队历时半年共同协作完成。基于文献述评和文本分析、机构和公众版问卷调查、平台大数据分析等多个视角,分别从地域文化、公共文化、商业文化、创意文化和企业文化五个维度,对我国文化地铁的发展现状、主要问题和需要重点推进的领域等进行了全面总结梳理,并提出了全生命周期文化地铁建设理论框架。

 

公共 | 重视地铁公共空间,高质量打造文化地铁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致辞

 

公共 | 重视地铁公共空间,高质量打造文化地铁

 

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致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和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总经理王汉军分别致辞。研讨会上,该报告的联合主编,北京耀城文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程璐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副主任李超,分别围绕中国地铁文化建设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框架做了专题演讲。

 

公共 | 重视地铁公共空间,高质量打造文化地铁

 

Utalk“地铁新时代——如何定义文化地铁”现场

随后进行的Utalk论坛上,围绕“地铁新时代——如何定义中国文化地铁”的议题,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魏鹏举,全国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主任、文化和旅游部原科技教育司司长孙若风,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创意产业研究会会长金元浦,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文史部创新工程首席专家祁述裕,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方勇,清华大学科学博物馆高级顾问杨玲等专家学者,相继从文化政策、文旅产业、创意产业、公共文化服务、文化传播、文物保护和艺术展览等多个视角,对文化地铁做出了全方位阐释。论坛由该报告的联合主编、资深媒体人马继东主持。

据了解,《中国文化地铁发展报告2021》指出了中国城市文化地铁发展的五个特点。一是城市文化地铁发展水平呈“南高北低”“东高西低”的态势。长三角、珠三角和成渝地区城市整体表现较好,而华北、西北和东北地区除部分城市外,文化地铁发展水平相对滞后。二是样本城市普遍面临着文化地铁建设经费投入不足、文化类资产运营效率不高、文化地铁制度建设滞后等共性问题。三是部分城市文化地铁建设存在内容维度上的供需错配。通过机构和公众版问卷调查显示,城市地铁运营机构普遍偏向于加强传统文化和商业文化内容建设,而市民乘客更希望加强地域文化和公益文化内容建设。四是充分发掘周边文旅资源、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地铁文化,是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地铁建设模式。五是文化地铁建设需要依靠强有力的宣传平台和常态化的宣传渠道,尤其要充分把握互联网时代下的舆论传播规律。大数据分析显示,样本城市的机构宣传主体参与比重与地铁文化网络热度和美誉度呈正相关关系,机构宣传主体参与比重越大的城市往往具有较高的赞美率。

全面推进文化地铁建设,既是新时期交通强国的核心要义,也是文化强国的重要内容。“十四五”时期,如何高度重视地铁公共空间在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打造中的重要作用,高质量打造文化地铁?该报告建议,一是要大力加强文化地铁顶层设计,统筹推进行业规范标准,将文化投入和文化元素考核标准纳入到全生命周期文化地铁建设的每一个阶段,提高地铁公共文化空间建设、维护和运营中的经费投入,调动政府、设计单位、运营公司和社会资本参与文化地铁建设的积极性,规范和推动全行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要加快推进城市的地域文化符号从车厢到车站、从车站到线路、从线路到线网、从地上向地下延伸,精心打造具有显著差异性的城市文化新名片。三是要坚持有文化、有故事、有品位、简约经济的原则,不断强化沿线文化脉络和景观设计,充分发挥地铁车站、综合枢纽等场域空间的公共文化平台作用,建设城市文化艺术发展的展示窗口和创新基地,打造兼具文化内涵、艺术品位与社会效应的重点、亮点公共文化工程。四是积极引进专业文化运营机构、内容产品策划团队参与地铁公司运营和文化规章制度设计,充分激活地铁文化资产的潜在价值,适度挖掘地铁商业文化和文化创意产品的消费潜力,打造文化地铁建设运营新业态,推进公共服务与市场法则之间的有效平衡。

在全面了解《中国文化地铁发展报告2021》的研究成果后,与会的领导与专家充分肯定了报告对中国地铁文化建设事业所起的引导、激励和决策参考作用,并对报告未来改进展开讨论,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