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广西:尧告“能人”展风采,苗族拉鼓出大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9 13:26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2021年度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入选名单,广西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县尧告村村民梁强名列其中。

尧告村,位于融水杆洞乡平均海拔800米左右的大山上,是典型的偏远山区少数民族聚集地,其中苗族人口占92%以上。由于地势险峻、交通闭塞、产业落后,曾经的尧告村长期处于贫困状态

 

非遗 | 广西:尧告“能人”展风采,苗族拉鼓出大山

 

苗族拉鼓习俗

 

尧告返乡青年梁强,自小热爱苗族文化,尤其是苗族的拉鼓习俗,他不光为家乡创作了《我的鼓乡我的梦》《尧告尧告》等苗族原创歌曲,还牵头组建尧告拉鼓文艺队,多次带队参加广西区内文艺展演,积极宣传融水苗族文化,让拉鼓习俗走出大山,传入更多听众的耳中。

为了更好地建设家乡、将苗族文化发扬光大,梁强参与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并最终当选尧告村民委员会委员,兼任团支书。近年来,他团结带领当地群众积极投身乡村文化建设和旅游发展,组织开展苗族拉鼓节,使其成为了集中展现尧告优良传统道德礼仪及芦笙、苗歌、服饰等传统文化的大平台。苗族拉鼓节的复苏不仅保存和发展了尧告优秀的民族文化,也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而来,为家乡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

 

非遗 | 广西:尧告“能人”展风采,苗族拉鼓出大山

 

梁强(击鼓者)与青年群众共同学习、交流芦笙演奏技巧

为了将拉鼓习俗代代传承下去,尧告群众纷纷提出,要在村里建一个苗族拉鼓博物馆,方便游客和外地朋友认识和了解苗族拉鼓文化。梁强义不容辞地挑起了牵头推进博物馆建设的工作,全程参与博物馆的建筑设计、合同签订、指导施工、藏品征集等工作中。因为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因此梁强被村民推选为博物馆临时馆长。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离不开传承人队伍。认识到这一点的梁强积极组织村里的传承人进行申报。如今,尧告苗寨已获批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33人(其中自治区级2人,市级4人),成为柳州乃至广西全区县级以上非遗传承人最多的村寨,梁强本人也成为“苗年”非遗项目的县级传承人。

 

非遗 | 广西:尧告“能人”展风采,苗族拉鼓出大山

 

梁强(左一)拜访村里的传承人

在梁强的带动下,大批的尧告青年回到家乡创业。他们以融水苗族拉鼓文化博物馆建设为平台,打造乡村文化旅游人才小高地,形成了乡村文化振兴“尧告模式”,构建人人参与非遗活态传承,共享乡村公共文化服务的生动实践。“尧告模式”于2021年9月成功入选“中国乡村人才振兴优秀案例”,为广大乡村地区探索乡村文化建设和非遗传承保护提供了样本,具有全国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

 

非遗 | 广西:尧告“能人”展风采,苗族拉鼓出大山

 

学生利用寒假进村调研苗族文化

年关将近,梁强利用这段农闲的时间,组织寒假回尧告的学生和返乡青年们一起学习和交流吹芦笙、跳芦笙舞,希望让苗族拉鼓文化在年轻一代中发扬广大。梁强表示,将继续全力推动苗族拉鼓文化的保护传承,在时代发展中取得新进步。

(图片来源:柳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