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听!金秀大瑶山的”百灵鸟“唱起瑶族离贯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1-12 17:28

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北部的金秀大瑶山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拥有五彩缤纷的民俗文化,瑶族民歌便是其中一朵绚丽夺目的艺术之花。踏着瑶族离贯歌出生的花篮瑶妹兰怡,从小在“山歌王”奶奶的影响下学习花蓝瑶民歌。天资聪颖、嗓音清亮优美的兰怡很快就学会了花篮瑶离贯歌的各种曲调及演唱风格和技巧,成为当地小有名气的“小歌王”。

“瑶族离贯歌”广泛流传于金秀花蓝瑶聚集区,因以离贯作为歌的开头和结尾,故而得名。离贯歌曲调优美,节奏缓慢轻柔。在举行民间仪式、逢年过节、婚宴喜庆、访亲拜友、过村对歌时,花蓝瑶都要唱离贯歌,讲述历史,反映创业之辛,介绍生产经验,传授科学知识和表达青年男女相互爱慕之情。

1991年兰怡到金秀县文化馆工作,自工作起,她坚持每年定期举办2期以上瑶族民歌培训班,30年来为金秀瑶族民歌尤其是瑶族离贯歌培养了上百名传唱人。

非遗 | 听!金秀大瑶山的”百灵鸟“唱起瑶族离贯歌

图为兰怡(左一)正在向老艺人学习瑶族离贯歌演唱技巧

1997年兰怡考上广西艺术学院音乐系,继续深造学习音乐教育。学成归来,她一面刻苦训练提高演唱技巧,一面钻研青少儿音乐教育方法,于2013年率先把“非遗”带进校园,以金秀县民族小学为试点学校,常态化开展瑶族民歌进校园教学工作。在她的带领下,经过几年努力,金秀县首个童声合唱团——“金秀瑶族童声合唱团”诞生了。

2016年,兰怡和她的童声合唱团首次亮相“金秀瑶族盘王节”开幕式,当悠扬的瑶族民歌从一群稚嫩的孩子口中唱出,即刻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自此,中央电视台、广西电视台等各大媒体的文化艺术栏目的邀请函纷至沓来。

非遗 | 听!金秀大瑶山的”百灵鸟“唱起瑶族离贯歌

2014年作为本地歌手代表参加央视“心连心”艺术团在金秀分场的演出,同年她还应邀和其他瑶族歌手一起进京,到中央电视台参加现场直播节目,向全国观众展示多姿多彩的瑶族文化,为该县瑶族文化的宣传和传播打开了一扇窗。

凭借着先天清脆的嗓音和独特的演唱风格,兰怡在参加的各级音乐赛事中,均取得优异的成绩:2011年6月她代表广西参加西部民歌大赛荣获金奖荣;2015年荣获中国世界瑶族歌曲歌手大赛优秀歌手奖。

非遗 | 听!金秀大瑶山的”百灵鸟“唱起瑶族离贯歌

2019年兰怡带领金秀瑶族童声合唱团到深圳市福田区福田小学做交流演出演

荣耀一身的兰怡却愈发勤于深造、苦于研习。2016年至2021年间,运用现代音乐元素与传统相结合,成功创作了《新唱吉冬诺》《拉伽,拉伽嘞》《瑶家留客歌》等60多首脍炙人口的瑶族歌曲,2008年成功举办个人演唱会。2016年、2019年,应来宾市象州县、深圳福田区邀请,带领“飞越彩虹”金秀瑶族童声合唱团到当地展演,深受当地观众朋友的喜爱。而在今年新春来临之际,兰怡和她的吉冬诺女声合唱团、“飞越彩虹”金秀瑶族童声合唱团将会一起到广西电视台参加2022年广西“歌海元宵”晚会录播活动。

(图片、视频均由金秀县文化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