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丝竹声声绕古镇 新春祝福暖人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2 15:18

《春江花月夜》清新委婉、《欢乐歌》明朗活泼,另有《龙虎斗》欢快而富有韵律……新春佳节期间,丝竹声声绕古镇,一场“云赏雅韵——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传承联盟云展演”活动奏响新春祝福。

非遗 | 丝竹声声绕古镇 新春祝福暖人心

江南丝竹音乐流行于江南一带,多用于婚丧嫁娶、节庆活动时演奏。历经民间乐手的不断加工、丰富和发展的江南丝竹,形成了独特的音乐语汇和表现手法,如今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著名的传统乐曲有《三六》《慢三六》《中花六板》《慢六板》《行街》《四合如意》《云庆》《欢乐歌》八首,成为丝竹音乐历史发展中的艺术珍品,称“八大名曲”。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连、血缘相亲、文缘相近,有着许多共同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资源,江南丝竹便是其中之一。2020年9月,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非遗保护中心共同签订《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联盟协议》,成立长三角非遗守护联盟,进一步推进落实长三角非遗守护联盟精神,并以江南丝竹为媒介,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研究、制订、开展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传承和弘扬工作,为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工作从业人员和广大丝竹爱好者提供服务和展示平台。

非遗 | 丝竹声声绕古镇 新春祝福暖人心

本次展演活动由沪苏浙皖三省一市非遗保护中心共同主办,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传承联盟办公室具体实施,旨在彰显《长三角非物质文化遗产守护联盟章程》精神,展示四地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加强区域工作交流、推进深层次合作、创新非遗保护实践等领域所取得的成果。

展演活动汇集了沪苏浙皖四地13支优秀江南丝竹乐团,各乐团根据自身特色,精心编排了传统经典曲目。其中,上海市浦东新区三林江南丝竹乐团带来《行街四合(节选)》,江苏省江阴周少梅国乐社演绎《春江花月夜》,浙江省杭州古运河江南丝竹乐团奏响《欢乐歌》还有安徽省徽府乐坊丝竹乐团的《中花六板》等。

非遗 | 丝竹声声绕古镇 新春祝福暖人心

展演还邀请了专家评委对各乐团进行了点评。他们高度认可了此次展演的水平和意义。国家一级作曲,上海民族乐团终身艺术顾问顾冠仁非常欣喜地看到这次演奏的曲目除了传统八大曲中的乐曲外,还演奏了平时较少演奏的《霓裳曲》《阳八曲》《龙虎斗》《祥烟初起》等曲目,“灵活是传统江南丝竹演奏的重要特色之一”,他鼓励演奏者们充分施展自己即兴演奏这方面的才智,“对乐曲的处理,比如力度、速度变化等方面可以大胆一些。”

非遗 | 丝竹声声绕古镇 新春祝福暖人心

“更多的传统江南丝竹曲目需要我们去发掘推广,这也是传承江南丝竹的重要工作。”作曲家,著名二胡演奏家朱昌耀认为传承江南丝竹重在风格味道把握,在节庆的日子里,这样的跨地域交流学习展示很重要。我们不仅要传承好、创新好,还要和这个时代结合好,才能形成有时代气息的新的江南丝竹音乐,才能使我们江南丝竹的音乐发展好。

主办方表示,这次是长三角江南丝竹优秀团队资源的首次汇聚,成果斐然。年后将在疫情管控允许的前提下,邀请长三角各省业内专家们来沪开展专题研讨、线下颁奖展演等活动,并共同研究如何更好地发挥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发展联盟的平台作用,进一步推进项目保护工作。

非遗 | 丝竹声声绕古镇 新春祝福暖人心

上海浦东新区三林镇是上海市江南丝竹保护传承基地之一,长三角江南丝竹保护传承联盟办公室所在地也在三林镇。2月11日,三林镇闹元宵活动现场也带来了江南丝竹表演。丝竹悠扬,与现场市民游客的欢声笑语交织一起,更添节日欢快氛围。

据悉,市民朋友可以通过上海数字文化馆和沪苏浙皖非遗保护中心公众号或网站等多平台观看该展演。“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丝竹声飘向祖国的四海八方,让这份新春祝福温暖华夏大地。”主办方表示。

(文中图片为展演活动现场,由主办方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