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广西兴安县:“旅游+”激发市场活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5 18:14

大年初一,广西桂林市兴安县热闹非凡:灵渠景区举行国潮古装游园,游客们可以在这里体验打粑粑、跳竹竿舞等民族活动;猫儿山景区银装素裹,篝火晚会热火朝天迎新年……2022年春节假期期间,兴安县共接待游客56.03万人次,同比增长12.02%,旅游消费5907.42万元,同比增长43.37%,逐渐成为游客们青睐的旅游地。

近年来,兴安县实施“旅游+”战略,以“打造世界文化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紧紧围绕“突出特色,彰显文化,打造品牌,完善业态”四大主题,把创建“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和“全国旅游标准化试点县”作为全县的重要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

 

旅游 | 广西兴安县:“旅游+”激发市场活力

灵渠博物馆

 

灵渠,别名泻渠、秦凿渠,位于兴安县境内。它沟通湘江和漓江,自秦代至民国两千余年来,是岭南和中原唯一交通孔道。据史料记载,秦始皇统一六国后,用了近四年时间开凿灵渠,而后才得以攻克岭南地区。灵渠是兴安县文化、旅游的一张重要名片,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兴安以灵渠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契机,近年来投资18亿余元实施灵渠保护修缮、环境整治等九大文旅工程;2018年,灵渠荣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2019年,灵渠古道通航,千年古运河再度“浮舟过岭”,并建成广西县级最高水平博物馆——灵渠展示中心。

兴安县,不仅推动了秦汉时期中原文化对边境地区的影响,也见证了红军战士英勇奋战突围湘江的壮举,在新时代具有重要的红色教育意义。以红色文化为依托,兴安县着力打造“红色湘江”红色研学体验区,对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纪念馆等16处长征遗址遗存、纪念设施进行保护修缮和改造提升。

为更好地传承红色文化,兴安县编排了红色情景教学话剧《湘江1934》,规划实施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兴安段)、红军长征中央纵队界首渡口遗址公园、《突破湘江》实景演出等项目,并成立了桂北五县红色旅游联盟,加入全国长征沿线红色旅游城市联盟。据悉,兴安县“红色”区域面积达400多平方公里,已形成红色旅游集群发展。

以传承民俗文化、保护传统村落为内涵,兴安县将旅游与其他产业进行融合,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城镇化”“旅游+扶贫”“旅游+美食”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湘风漓韵”乡村生态旅游区。投入8亿余元打造的灵渠秦风、陡江古韵等田园综合体项目、湘漓秦汉文化特色主题城镇、华江生态特色主题小镇等旅游项目相继建设起来,使乡村旅游“热”了起来。深入等举措,积极助推乡村振兴。

 

旅游 | 广西兴安县:“旅游+”激发市场活力

陡江古韵田园综合体

 

近年来,兴安县连续举办桂林米粉节、兴安葡萄节、“长征精神•点亮兴安”火炬晚会、灵渠文化节、盘王节、风车节等品牌节庆活动,承办兴安灵渠古运河马拉松赛、第四届国际长征运动会、中国长征汽车拉力赛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走红军长征路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旅游市场呈现出极强的活力。

兴安县先后荣获“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中国最美小城”“广西十大休闲旅游目的地”“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中国最美文化休闲旅游名县”“美丽中国示范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图片来源:广西文旅厅)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