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优势就是“金山银山”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6 14:55

旅游 |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优势就是“金山银山”

游客在长岛附近海域乘游船

 

长山海珍品有限责任公司的“济南展销会”,收获不小。一些潜在游客群体,纷纷来到展位前,体验公司的海产品。另一些旅行社代表,留下公司负责人的联系方式,计划今后加强合作。

2月25日,由山东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和鲁商乡村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山东人游长岛”启动仪式暨“海上仙山·生态长岛”旅游资源推介会,在济南举办。

长岛当地负责人介绍,本次推介会,是长岛在抓好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的前提下,不断丰富文旅供给,精心谋划的一项重要举措。推介会的目的,是为大家提供优质优惠的旅游产品,提供安全、安心、安逸的旅游环境和服务,满足群众出游需求,提振文旅市场。

长岛,又称庙岛群岛,位于胶东、辽东半岛之间,黄渤海交汇处,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连接带,东临韩国、日本。151个岛屿南北纵列于渤海海峡,南距蓬莱7公里,北距旅顺42公里。

优越的自然环境,为长岛发展海洋旅游提供了独特优势。但伴随近年来疫情影响,当地旅游市场也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新形势下,如何聚焦主责主业,如何发挥既有优势,以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变得尤为重要。

旅游 |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优势就是“金山银山”

长岛当地的渔家号子演出

 

山东省旅游行业协会会长王德刚说,旅游业长期以来被认定为幸福产业,在如今的特殊时期,却成了“特困行业”。他认为,疫情发生带来旅游业的主要变化,是这个行业逐渐从外向型市场占主导改为本地市场为主。目前及今后一段时间,山东旅游消费将继续延续“三就”特征,即就地休假、就近旅游、就时消费。基于以上判断,王德刚建议山东各地发展旅游业态时,应利用好有效时间节点,将市场重点放在本地,满足本地居民的新时代旅游消费需求。

海洋是长岛旅游市场最大的特色。除了本地党委政府和百姓的努力,上级相关部门对长岛的发展也给予充分重视。

自2021年首个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海洋模式项目落户长岛以来,当地充分利用长岛丰富的特色文化资源,坚持打好蓝色文明、海上丝路、海洋牧场三张牌,由海及陆多业态展现海岛特色。山东文旅集团等的计划是,下一步继续助力长岛打造全新的中国式海岛旅游和国际化休闲领地,为山东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贡献力量。

面临新的发展态势,长岛已经开始着眼本地旅游市场的特征,启动系列举措。

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专职副书记牟云表示,长岛生态环境优良,风光秀美宜人,旅游资源丰富,旅游市场广阔,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海岛”,是中国北方重要的海岛旅游胜地。今年在提升传统旅游产品的同时,当地还将组织“月月休闲汇”活动,推出“观海豹、拜妈祖、品海鲜、跑全马、享海钓”等主题产品,供游客参与体验。

今年起,长岛计划开辟10条旅游专线、邀请100名旅游媒体和大V、招募1000家旅游渠道商,全力开拓旅游市场;以长岛三大品牌赛事活动的举办为支撑,通过“享跑”“品鲜”“嗨钓”全面展示长岛魅力;对长岛旅游专线给予专线支持、对每月组织的旅游媒体及大V来岛采风全程接待、对渠道商组织的来岛活动及开发产品给予支持。

旅游 | 山东长岛:海洋生态优势就是“金山银山”

长岛在济南的推介会现场

 

推介会上,长岛城市形象宣传片和现场发布的长岛旅游攻略及6条旅游精品线路,向观众生动展示了“海上仙山·生态长岛”丰富的旅游资源、优越的自然风光和诱人的海鲜美。现场表演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长岛渔号”震撼全场。

会上还发布了中铁文旅“蓬长仙境”号旅游专列开通运营及长岛旅游攻略和精品线路上线“云游齐鲁”APP。

作为海洋文化特色鲜明的地区,长岛近年来高度重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长岛相关部门到济南举行推介会的整整一年前,2021年2月25日,歌舞剧《长岛情》在烟台大剧院震撼上演,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来自社会各界的干部群众和长岛综合试验区的部分市民代表现场观看了演出,烟台文旅云进行了同步线上直播,观看点击量1.24万人次。

《长岛情》是烟台市着眼海洋文化挖掘、建设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重点打造的文旅融合大剧,整场演出采取歌舞、小品、情景演绎等艺术形式,以船老大一生的视角展示长岛从战风斗浪与自然做斗争,渡海北上为全国解放做贡献,到植树造林、挖井修路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再到开办渔家乐、开展网络销售的发展新时代的渔家故事。全景式展示了长岛自然风光和民俗文化,既有祭海、结婚、上网等民俗展示,也有妈祖传说等民间神话故事的讲述,还有长岛解放、修爱民井和爱民路、贾妈妈拥军等真实故事重现舞台,展现了一幅波澜壮阔的长岛发展画卷。

2021年11月,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提出要发展海洋文化旅游,坚持海陆统筹、城海一体、山海融合,着力提升优质文旅产品供给能力和智慧化服务水平,建设一批特色旅游线路、标志性景区和精品项目,串珠成线、连片成面,建立滨海、近海、远海有机结合的海洋旅游产品体系,打造海洋文旅融合发展高地、世界著名的“仙境海岸”滨海旅游胜地。同时,深度挖掘崂山、蓬莱、成山头、日照滨海等文化内涵,开发海洋历史文化、海洋国防文化、海洋科技文化、海港文化、航海文化、海洋民俗文化等研学旅游产品。

(图片均由苏锐拍摄)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