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海口骑楼老街:百年老街焕发新生活力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8 10:42

赏非遗、品美食、观夜景,听竹竿声声,看舞姿蹁跹 ……从正月初一到十五,丰富多彩的活动映衬着海口百年骑楼老街平坦的石板路,演精彩纷呈的各式演出在春节期间的骑楼老街联袂上演,广大游客在海口骑楼老街感受到了海南文化的独特魅力。

在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名单公示中,海南省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名列其中。作为海南唯一入选的街区,骑楼老街在原汁原味地保留特色建筑的同时注重时尚潮流新元素打造,丰富老街业态,提升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对年轻消费群体的吸引力,以新气象、新面貌、新表达,让百年骑楼老街焕发出新活力。

形成城市特有景观

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区,简称“海口骑楼老街”,距今已有100多年历史,现有骑楼历史建筑约600栋,349栋(第一批331栋,第二批18栋)被认定为历史建筑挂牌保护,是国内现今保留规模最大、保存基本完好的骑楼建筑群。2009年被原文化部授予“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的称号。2015年骑楼老街获评国家3A级景区。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海口骑楼老街:百年老街焕发新生活力

 

骑楼建筑的形态大部分以二楼及以上层部分骑跨在人行道上如同骑马一样,跨出部分形成柱廊,用以避雨、遮阳,十分符合我国南方沿海地区日照强、降雨多的气候特点,其建筑内部规划以“前店后厂、下店上宅”的建筑形式非常便于经商贸易。近现代以来,骑楼建筑是我国东南沿海地区城市建设的主要群体,后逐渐形成城市特有的景观。

重塑海口城市记忆

海口骑楼老街在历史发展进程中,浓缩了海口的市井文化、建筑艺术文化、南洋文化、儒教文化、佛教文化、红色文化,海洋文化等诸多文化内涵,各种的传统美食、民间艺术都在此扎根成长。这里曾发生很多抗战革命故事、南洋归国华侨故事等,同时也是海外琼籍华侨的“乡愁”所在地。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海口骑楼老街:百年老街焕发新生活力

 

至今,海口骑楼老街仍然发挥着海口市旧城老街的主要商业功能,形象地记录了海口市从无到有,发展成为一个繁荣的沿海大都市的历史,体现了海口城市区位与东南亚一体的热带地方特色,是海口的城市记忆。

打造城市形象窗口

在海口市委、市政府,龙华区委、区政府、市旅文局等单位的领导和支持下,海口骑楼老街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市政设施升级、历史建筑修缮保护、文化发掘、活动组织、业态调整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努力提升其社会价值、商业价值和文化附加值,使之重新成为海口城市的形象窗口、文化的高地以及连接海外琼籍华侨的纽带。

 

首批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 | 海口骑楼老街:百年老街焕发新生活力

 

未来,海口骑楼老街的建设目标是成为集城市历史文化展示、旅游观光、特色消费三位一体的,具有南洋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街区,以百年骑楼独特的建筑魅力、丰富多彩的街区文化生活和本土独一无二的历史民俗风情,作为文化名片提升海口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品位。

(图片来源于海口骑楼建筑历史文化街景区)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