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浙江温州市图书馆:提升小微公共空间内涵,打造市民身边的书香型“文化驿站”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18 15:44

泛舟书海、浸润书香,亲子阅读、话剧沙龙、朗读表演、真人书分享……线上线下分享互动如火如荼。作为图书馆里的“文化驿站”,为深入推进全民阅读,打造集阅读、分享、体验、休闲为一体的小微新型文化空间,温州市图书馆(以下简称“温图”)开启了以“阅读+”为主题的公共文化复合空间新模式的尝试与实践。作为温州全市连锁的嵌入型“文化驿站”之一,温图在服务推广中充分融合本馆“籀园讲坛”“诗·书·远方”“电影遇见书”等阅读服务品牌,充分调动馆藏资源,以书为媒,与各类社会资源广泛联通融合,打造市民身边的精神文化加油站。2021年,温图“文化驿站”累计开展活动118场,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近4.5万。

 

公共|浙江温州市图书馆:提升小微公共空间内涵,打造市民身边的书香型“文化驿站”

 

丰富多元主题分享内容,构建精品化有特色书香空间

串联“籀园讲坛”“真人图书馆”“籀园品书会”“诗·书·远方”“电影遇见书”等多个阅读服务品牌,兼具讲座、交流、表演、培训、孵化等功能,以空间为载体,形成优势资源与创新理念的交融。温图总馆文化驿站依托读书话剧社、阅秀汇朗诵社、读书会联盟等公益社团,开展话剧表演、朗读沙龙、新书品鉴等,邀读者一起阅读经典、品茗文学魅力,使无声的书面语言变成有声有色有温度的分享交流。

少儿馆文化驿站以亲子阅读为主要特色,举办“闪闪红星耀童年”少年电影节,通过电影课程带领少年儿童阅读名著;在“双减”政策背景下积极关注家庭亲子关系,开展“心理驿站”服务,通过心理咨询,以阅读让家庭疗愈。

2021年温图文化驿站围绕建党百年主题推出系列红色主题活动,如本土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广播剧——“剧”说温州党史,将知识分享与音乐欣赏相结合的“红色歌曲与党史”音乐分享会;将讲座分享与现场红色演诵节目相融合的“浙南革命史与浙南革命精神——讲述革命先烈的故事”,让温图文化驿站成为精品化、有特色书香空间

 

公共|浙江温州市图书馆:提升小微公共空间内涵,打造市民身边的书香型“文化驿站”

 

打造立体化沉浸式场景,创设新媒体阅读传播新形式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为满足市民随时随地享受文化的需求,温图文化驿站策划进行了活动专场直播和线下线上同步直播,推出“云端文化驿站”,利用直播间与观众互动交流,全年线上直播参与人次达3.7万。

同时,利用新媒体技术将经典分享片段制作成视频或图文利用视频号、微信平台进行推送,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在场在线相联动、线上线下互通的立体化服务空间。为突出文化驿站“时尚化、体验版、休闲式、文艺范、互动型”的空间特点,各类分享活动探索以“阅读+”营造沉浸式的立体阅读场景,如“现代歌曲诠释温州南戏”将访谈与戏曲、舞蹈相结合。

在少儿阅读活动中更是精心设计了多样化的体验环节,如“诗·书·远方”系列围绕经典导读融合朗诵、吟诵、制做思维导图卡片、续写故事、画扇面、细纹刻纸等相关体验,激发未成年人阅读兴趣;“电影遇见书系列”通过设计人物形象扮演、经典对话配音、著名桥段表演、DIY拍摄小视频等环节丰富活动体验感与互动性。

 

公共|浙江温州市图书馆:提升小微公共空间内涵,打造市民身边的书香型“文化驿站”

 

孵化优秀活动子项目与阅读推广达人

温图里的“文化驿站”作为全民阅读和艺术普及的小微公共空间,给热爱阅读、朗诵、以及舞台表演的市民提供了一个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学习平台,近年来培育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惠民生的文化活动项目和阅读推广人。

如温图阅秀汇朗诵社依托文化驿站形成“名家面对面”“朗读轻课堂”“我们读书吧”等优秀活动项目;在活动专场直播过程中,通过打造有条件的主讲导师,让他们摇身变为文化驿站阅读活动的网红播主,在直播间为读者传播阅读、分享艺术;温州读书会联盟联合图书馆文化驿站阵地培育优秀领读人20余位,引领民间读书会组织开展分享好书分享,让阅读蔚然成风。温图阅秀汇朗诵社、读书会联盟荣获2021浙江省“最美阅读团队”称号。

 

公共|浙江温州市图书馆:提升小微公共空间内涵,打造市民身边的书香型“文化驿站”

 

2022年,温图将继续依托丰富的文献资源与讲师资源,紧密围绕瓯江山水诗路文化、“东亚文化之都·温州”、红色文化旅游资源等文旅事业发展主线,举办朗诵话剧演出、主题沙龙、真人图书馆等多元文化活动,做优“图书馆+”服务,打造时尚休闲、互动文艺、动静相宜的书香型“文化驿站”,助力“15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建设,打造“文化富民”的市域样板。

(图片由温州市图书馆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