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里话“终南茶道文化”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2-22 15:26

春风已醒旧枝芽,茶气袭人口有香。2月20日下午,由陕西省茶人联谊会、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主办的“首届终南茶道文化论坛”在关博院开幕。文博旅游界和茶叶界领域专家学者、茶人会员代表参加了活动。

 

公共|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里话“终南茶道文化”

 

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在保护民俗文化遗产的同时,不断拓展民俗文化研究领域,茶文化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论坛现场,茶艺师带领大家品鉴了“龙盖寺”等7款老茶,国家一级茶叶审评技师、陕西省茶人联谊会会长韩星海,向品茶者逐一讲述了这七款老茶的前世今生。

与会专家学者韩星海、傅功振、董森林、冯和荣、娄文科、王科学、高艺家、梁秋成、白来勤等10多位参会嘉宾代表,结合地域文化特色,对茶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社会价值等,进行了深刻的评介,畅谈品茶、品味、品人生中的感悟心得,勉励文化工作者一如既往地做好茶文化研究推广工作,并称赞关博院是陕西传承茶文化、发展茶产业、壮大茶品牌的“会客厅”和名茶展示的“窗口”。

 

公共|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里话“终南茶道文化”

 

茶歇期间,西安易俗社国家一级演员、著名秦腔表演艺术家王科学表演民俗方言歌曲,小学生王颢清和幼儿园王嘉瑶小朋友、王嘉璐小朋友分别以茶诗知识介绍和诗歌朗诵为论坛助兴。

公共|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里话“终南茶道文化”

 

自古香茗敬雅客,焙香一壶结知音。传统文化志愿者王栋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茶道精神是茶文化的核心。作为“丝茶原点”的陕西,山水资源丰富,种茶历史悠久,文化沉淀深厚,有着品茶、论茶的茶道之风。如何使茶文化走向世界,如何使茶文化的精神得到传承,以达到以文会友、以茶会友、以诗会友、以情联谊的目的,是这次论坛的用意所在。

 

公共|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里话“终南茶道文化”

 

若非天下人爱茶,何来岁岁发新芽。为弘扬茶文化,关博人身体力行。多年来,中国民协顾问、陕西省文联副主席、关中民俗艺术博物院院长王勇超在全国考察民间文化时走访多处茶园,了解茶产业发展状况,重视开展茶文化探讨交流,推动茶文化的研究工作。王勇超在本次论坛上表示:“茶文化源远流长,享誉海外,香飘万里。让我们在秦风茶韵的沐浴下,在万物复苏的春天,在朝气蓬勃的新时代,品茗赋诗,享受生活乐趣,以实际行动积极参与到弘扬茶文化的事业中,以饱满的精神状态,为陕西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作出新贡献!”

(图片由马晓青拍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