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广东佛山:乡村成为诗意“远方”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7 16:30

近年来,在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下,广东省佛山市积极培育独具岭南文化特色的乡村旅游集群。目前,全市已创建2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5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3个广东省文化和旅游特色村、9条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4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将家门口的乡村打造成吸引游客的诗意“远方”。

产业旺 乡村美

今年春节期间,佛山市三水区白坭镇三巷村的七彩花田、亲子采摘、西江河鲜美食吸引了不少市民,特别是“乔十光漆画展”等文旅活动颇受欢迎。“第一次在家门口看到这么高品质的漆画展,很值得。”赵女士说。

2020年以来,三巷村大力发展漆艺文创和乡村旅游。白坭镇“漆彩耀西江”品牌的关联项目就位于三巷村,总投资近3.5亿元,规划了国漆艺术工坊、漆艺展示馆、漆艺商品集散街市、西江院子风情街区等八大组团。

 

公共|广东佛山:乡村成为诗意“远方”

 

三巷村开发了漆艺文化特色主题一日游线路,游客可在漆艺美术馆领略乔十光的漆画艺术,在漆艺展示馆感受漆艺的厚重历史,在漆艺文创村体会“偷得浮生半日闲”的逍遥,在国漆艺术工坊观摩漆画创作过程,在漆艺文创街创作漆艺作品……同时,三巷村配套开展古水窦、古航道等环境改造工程,形成“游古村、品文化、逛花田、尝美食”旅游精品线路。2021年以来,该村累计吸引游客超30万人次,实现经济收益超过2000万元。

华南理工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副院长、教授江金波认为,三巷村旧貌换新颜,逐渐形成具有一定品质和特色的乡村风貌,既体现了岭南水乡风情,也保留了村落历史遗迹。它以漆艺为载体,让乡村具备明确的定位,与周边村落形成了特色差异。

与三巷村相距10余公里的三水区西南街道江根村则凭借独特的自然禀赋及千年历史文化底蕴,以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发展,实现富民兴村。

为打造乡村振兴新亮点新名片,2019年以来,江根村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投入1500万元对135间房屋进行改造提升,既保留延续千年的建筑风格,又添加现代元素。该村坚持全域旅游思维,串联打造三江汇流水生态、饮料之都水产业、基层善治水文化。同时,尝试农旅结合的方式,通过种植盆景、花卉等提高村居风光,吸引游客前来旅游观光,促进农产品销售。

如今,江根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打卡地”。游客纷纷来村里旅游观光,也有不少企业投资特色餐饮、民宿、休闲农业等,将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

文化兴 乡韵浓

位于佛山市顺德区龙江镇最南端的左滩村,同样是一个古韵悠悠的村庄。近年来,左滩村以保持田园生态、古村落民宿为主题,挖掘关税厂遗址、麻祖岗古人类文化遗址等18处古物古迹,并引入国家青少年国防教育基地、南粤古驿道站点,发展乡村旅游。目前已开发自然科普教育旅游体验项目,打造了“甘竹大道长沙中路—耜耕田—龙田公园—渔业村—见龙桥—甘竹滩洪潮发电站”文旅线路,开展研学、农业生态观光和体验等旅游产品。

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旅游管理系教授刘益表示,左滩村红色文化资源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优势都很突出,保存得很好,洪潮发电站和红色文化资源都可以成为旅游开发的亮点。

左滩村还建设了甘竹滩洪潮发电站展馆群、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吸引各界人士游览。其中,桑园围与龙江水利历史展示馆是佛山首个以桑园围为主题的历史展览馆,陈列展品超过90件,图文并茂地讲述筑建桑园围、农商经济和民俗文化的前世今生。

左滩的河鲜家喻户晓,甘莲楼、啊来啊毅海鲜、水产坊、大澳海鲜店等餐厅吸引不少客源。去年12月,左滩村举行了桑园围文化节暨第四届酱鱼文化节,吸引1000多名游客前来观光或参与游玩线路,义卖摊位所得收入以及35个美食摊位管理费入账左滩村福利会。当地还常态开展“大巴党校”等活动,社工站平均每月接待4个旅游团体。今年春节期间,甘竹滩洪潮发电站每天接待300多名游客。

左滩村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在江根村也有成效。近年来,西南街道积极探索“祠堂+文化”模式,依托祠堂建设村史馆、宗祠文化馆等场室,开启农村优质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新时代。江根村对祠堂、书塾翻新后,使其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传统文化的传习基地。其中,岁从公祠每年利用传统节日开展20多场“祠堂+文化”活动,并购买大批书籍供村民阅读。

生态好 游客来

近年来,南海区九江镇璜矶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建设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公厕、村史馆、龙舟展览馆、文体广场、农副产品售卖市场、旅游标识系统等文旅阵地,形成了烟桥古村、中国龙舟示范基地、鹭鸟天堂、海寿岛、吴家大院、九江双蒸博物馆、绣球花海、玄憬龙博物馆等网红景点。

 

公共|广东佛山:乡村成为诗意“远方”

 

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教授张朝枝表示,璜矶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卓有成效,乡村风貌独具特色,鹭鸟天堂周边村居风貌良好,具有乡村旅游潜力。

为了给乡村旅游提供可持续发展的动力,璜矶村规划了面积超4000亩、投入约5亿元、以创建4A级景区为目标的“龙腾鹭影”文旅项目。

 

公共|广东佛山:乡村成为诗意“远方”

 

如今,璜矶村周边建起了特色农家菜、江鲜河鲜、农家乐等特色餐饮店,一店一品,各具特色。鹭鸟科普、龙舟运动、观光农业、休闲养生等业态逐步兴起。当地计划在鹭鸟天堂建设一批可以让“鹭岛敲窗”的“隐栖客栈”,让游客享受自然生态之美。目前,“鹭·影”水乡民宿项目已启动第一期民宿样板建设工作,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完成。九江龙舟训练基地开发了针对青少年的龙舟文化旅游产品,让他们聆听龙舟冠军讲述夺冠故事,与世界冠军扒船竞渡,动手制作龙舟模型、画龙舟文化彩绘。

今年春节期间,璜矶村开展了丰富的文旅活动,如“虎年灯谜展猜”、南海区乡村振兴摄影展、中国画公益培训班成果展等,吸引了2000多人参与。

(图片由白坭镇、璜玑村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