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东淄博:群众文化活动“云端提振信心”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31 11:40

记者3月31日从山东省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对群众文化活动的影响,淄博市主动发力、积极作为,不断丰富线上公共文化资源,开展各类线上阅读推广、艺术普及、知识慕课等活动。今年年初至今,已累计推出线上公共文化活动800余场次。

淄博市图书馆利用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可在线提供42个知识资源库和数字平台,为广大读者提供海量资源查阅和利用。其中,“淄博市民学习中心”数字平台含电子图书270万册,电子期刊670万篇,课程1.5万门,视频12万集,报纸7821万篇,文献资料12亿页,为市民提供一个全新的终身学习模式。提供便捷的在线学习、资源搜索、生活休闲、文化娱乐等全方位、个性化服务,满足社会个体多层次、多方面的学习需求,是淄博市社会教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习平台。另外,利用清华同方中国知网可下载“学术期刊网络出版总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等专辑论文,并实现实时更新,随时提供学术搜索和利用。“中华诗词库”“贝贝国学”“妙趣手工坊”等丰富有趣资源也为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居家“抗疫”发挥积极作用。

淄博市图书馆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协调、调集、整合、创作了一批优质数字资源,在本轮疫情期间,适时推出“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第十三届全市读书朗诵大赛、“彩虹”故事会、“文明共携手书香润淄博”知识资源“五进”线上公益培训、“好书线上读”、“阅”读书“阅”成长、“童书荐读”、名家名篇赏读等系列主题活动20余项,陆续在官方网站、微信、微博推介,以特有的方式支持“战疫”工作。

淄博市文化馆积极策划群众艺术线上普及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市文化馆业务骨干的专业,以慕课学才艺形式组织录制声乐、舞蹈、器乐、合唱、美术、书法等线上培训教学,目前已上线《中国艺术的赏析与实践》《歌曲的创作背景及曲式分析》《古筝基本指法练习》《舞蹈动律元素训练》《书法教学归纳》《美术工笔画教学》《舞蹈芭蕾基训》《合唱教学训练》等30余堂课程。

淄川区通过“淄川文化云”和“淄川文化馆”两个微信公众号发布线上文化课程培训等群众性文化活动169篇,包含国画、声乐等20余个门类课程。自3月15日开始征集“抗疫”文艺作品,已征集100余个,发布优秀作品展示6条专刊微信,多个作品在省市各宣传文化平台转载发布。其中山东快书《疫情防控听我》在山东公共文化云等平台仅两天的浏览量超过15000次。

沂源县2022年以来线上文旅活动共开展90余场次。其中“云端漫步看非遗”“文化馆每日一课”等链接发布年均100余件,今年以来发布20余件;创立与您“沂”起·团“源”过年、“沂”展群文·“源”聚云上线上品牌,发布作品展示和线上课堂年均200余件,2022年以来发布20余件。目前,打造“艺”起助力疫情防控平台,发布原创作品10件。今年以来,沂源文博微课堂共发表18场次、线上博物馆云漫游(VR)1场、云看展(视频)1场。开展线上好书推荐12期次,线上服务数据发布3期,线上有声阅读2期。线上有声阅读采用图书馆员朗诵形式,通过发布音频,宣传抗击疫情的诗歌、儿童故事等。

桓台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文化云享”为主题的各类线上文化活动总计70余期。其中,“地方名家书画摄影展”14期;精品艺术欣赏及培训活动8期;“我和春天有个约会”群众音视频展播9期;“听,抗疫的声音”文艺作品展播3期。

其他区县也积极整合各类文化数字资源,努力为广大市民提供丰富的线上公共文化服务,让市民足不出户也能获取海量文化资源,努力满足大家的文化需求,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