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山西省文旅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1 17:44

日前,2021年“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阳光工程”“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名单公布,山西省1个项目和3名志愿者榜上有名。其中,由山西省图书馆实施的“阅游并州 读行三晋——山西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系列活动”获“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卢健获“阳光工程”优秀志愿者称号,志愿者郭亮、刘思宇获“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称号

 

公共 | 山西省文旅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图为“阅游并州 读行三晋——山西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系列活动走进右玉县文明实践中心

 

荣获2021年“春雨工程”全国示范性志愿服务项目的“阅游并州 读行三晋——2021年山西省图书馆文化志愿者系列活动”由山西省图书馆、山西省图书馆学会主办,各级基层公共图书馆承办,坚持省、市、县、乡、村五级百馆联动,推出百场活动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活动内容坚持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精心组织、上下联动、全民参与,包括“党史宣讲”“旅游讲解”以及“展览展示”三大板块。活动形式采用引进来、走出去的双向对接方式,推出积极向上的公共文化服务,弘扬红色精神、促进文旅融合。自2021年3月启动以来,动员全省公共图书馆推荐党史宣讲类、展览展示类以及旅游讲解研学类专家志愿者,组建专家志愿者团队,面向全省开展巡讲、巡展、研学活动,走进了太原市、晋中市、长治市、阳泉市、临汾市、襄垣县、宁武县等地的40余个单位,累计服务约5.368万人次。

 

公共 | 山西省文旅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图为阳光工程志愿者卢健开展“拉碌碡”文化表演

 

“阳光工程”优秀志愿者卢健是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的一名文化志愿者,2013年加入山西省忻州市静乐县文化志愿者行列,在志愿者队伍中负责组织协调各类送文化活动。作为静乐民间舞蹈“拉碌碡”队的一员,他将志愿服务与静乐非遗项目传承和展示结合起来,从村农产品展销会到县文化活动月,从市文旅推介会到省非遗展、北京恭王府非遗展示现场都有他的身影。

在积极开展各类志愿文化服务活动的同时,他积极与各村村民进行沟通,详细了解大家喜欢什么,需要什么,积极协调,配合组织,将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送到百姓家门口,2021年陆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八音演出、剪纸巡展、赤泥窊乡第二届手机摄影大赛等各类文化志愿服务活动,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群众的文化生活。

 

公共 | 山西省文旅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图为圆梦工程志愿者郭亮为孩子们进行音乐教授

 

“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郭亮服务于太原市晋源区文化馆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站,是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晋祠镇索村党支部副书记、山西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曾荣获“晋源区最美退役军人”荣誉称号、“山西省‘高手在民间’器乐演奏最佳演奏奖”和“山西省乡土文化能人技能大赛最佳风采奖”。

作为一名文化志愿者和退伍军人,他始终保持“退伍不褪色”的风格,发扬军人爱民本色,利用自己的专长,对全市200余名陶笛辅导员、1300余名在校学生进行了56次公益课培训,还录制了陶笛教辅视频21期,被晋源区文化馆放在“晋源区数字文化馆”数字平台,免费供群众学习。

“立足本职,勇于奉献,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郭亮认真地践行着自己的誓言,2021年往返于忻州市繁寺县大营镇齐城村小学与太原市晋源区五府营中心小学进行音乐普及志愿服务,为孩子们教授乐谱及中国古老乐器陶笛的演奏技法,圆了贫困地区孩子们的“音乐梦”,同时也带动了一大批志愿者投入到文化志愿服务中,推动了学雷锋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公共 | 山西省文旅志愿服务呈现蓬勃发展良好态势

图为志愿者刘思宇为孩子们讲解画作

 

荣获“圆梦工程”优秀志愿者的刘思宇是山西省公共文化志愿者项目大同负责人,曾获“山西省志愿服务先进者”、大同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大同市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最美志愿者”、“公共文化服务到一线,助力基层培育文明之花”2020年全国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项目线上大赛入围奖等多项荣誉。

2021年她组织带领大同市图书馆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队深入倍加造中学进行艺术培训和辅导,累计服务时长144小时,累计服务人数600人次。在活动课堂教学中,遵循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和成长规律,把思想道德教育与道德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宣传教育,为学生讲述中国传统文化知识及节日习俗,将艺术与传统历史文化相结合,调动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将美育教育贯穿于音乐教学中。与此同时,还培养了学生们的集体合作意识,激发爱国热情,让青少年学生充分了解、尊重传统文化和习俗,抒发出热爱祖国的无限情怀。

近年来,山西省文旅志愿服务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文旅志愿服务活动遍地开花,一批批文旅志愿服务典型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出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以各级公共文化服务阵地为依托,以服务基层群众为原则,以推动文旅志愿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春雨工程”“阳光工程”“圆梦工程”志愿服务行动计划为引领、以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推选为导向的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文旅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社会掀起文化旅游领域志愿服务活动的热潮,吸纳和引导更多的人加入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扩大了文旅志愿服务影响力。

(图片源自山西省文旅厅公共服务处)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