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广西巴马做精做优文旅康养文章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1 10:20

巴马瑶族自治县,隶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河池市,因为长寿老人多被誉为“世界长寿之乡·中国人瑞圣地”。据调查,巴马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极高,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二千个以上,比普通城市空气中每立方厘米二百个左右的负氧离子浓度多出不少,因此被赞誉为“上天遗落人间的一片净土”。

2017年以来,巴马瑶族自治县紧紧围绕自治区赋予的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和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战略定位,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走生态路,打文旅康养牌,深入挖掘地方特色资源,做精做优特色旅游文章,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旅游 | 广西巴马做精做优文旅康养文章

巴马赐福湖君澜度假酒店

 

在乡村振兴、旅游开发等工作中,巴马始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注重生态环境环保,走出了一条“城乡因环境而美、百姓因生态而富”“只有绿水青山才能寿比南山”的新路子。为有效保护和合理开发利用巴马特有的长寿资源,巩固巴马“世界长寿之乡”品牌成果,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批准通过,《巴马瑶族自治县长寿资源保护条例》于2021年7月1日起实施,为巴马生态保护提供了法律保障。

针对发展带来的环境问题,巴马实施了甲篆和坡月片区污水处理工程、盘阳河巴盘污水处理工程、巴马所略水库上游村屯环境整治项目等重点区域的环保设施项目。2021年10月,巴马荣获全国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成为河池市首个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旅游 | 广西巴马做精做优文旅康养文章

巴马命河

 

巴马高度重视对本地特色文化的挖掘与打造,大力培育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动非遗保护,巴马瑶族祝著节、壮族补粮习俗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巴马水乡印象民族服饰文化有限公司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20年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推出了“仁寿巴马”标识、城市旅游形象大使“巴小马”,打造城市名片;培育三月三、祝著节、盘王节、巴马国际长寿文化旅游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品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围绕“巴马国际长寿养生旅游胜地”和“广西大健康产业龙头基地”战略定位,巴马充分发挥“旅游+”作用,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了赐福湖君澜度假酒店、世纪养生园、百魔洞养生度假区等一批“旅游+养生”精品酒店和度假场所;成功举办两届巴马国际马拉松赛事,以体育赋能旅游发展;依托特色农业发展,发展农业生态观光、水果采摘等乡村旅游模式;以巴马独特的壮、瑶文化为基础,推出“梦·巴马”大型山水实景剧、非遗传承项目“补粮”仪式等旅游业态。“旅游+”战略成功推进旅游与多产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催生新业态,延伸产业链,创造新价值,带动全县2.2万个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旅游 | 广西巴马做精做优文旅康养文章

巴马国际马拉松赛事

 

2021年1月至11月,巴马县接待国内外游客753.55万人次,先后荣获“中国最佳养生休闲旅游名县”“2020 年度中国康养旅游目的地”“2020年中国旅游潜力百强县”等诸多殊荣,并成为“广西首批健康养老服务业集聚区”,“中国长寿之乡”名号进一步打响。

(图片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