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武汉张之洞故事:契合城市精神 深受民众认同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12 17:58

在创建“东亚文化之都”之际,武汉市级非遗扩容。日前,武汉市人民政府印发《关于公布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公布了28项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其中,由武汉市武昌区报送的“武汉张之洞故事”入选。

非遗 | 武汉张之洞故事:契合城市精神 深受民众认同

张之洞画像

 

1889年,张之洞接任湖广总督,推动了武汉城市的近代崛起。在张之洞时代,武汉城市面貌日新月异,留下了许多集历史文化、社会风俗、民间故事为一体的耳熟能详的故事,纪念他的胜迹也遍及武汉三镇,如抱冰堂、张公堤、张之洞路等。张之洞路位于武昌区紫阳湖北边,原来由多路段组成,1936年道路改造时即命名为“张之洞路”,以纪念他的督鄂之功。1907年,为了怀念调京任军机大臣的湖广总督张之洞,武昌蛇山南腰建造了抱冰堂,做工细腻,结构精巧,是少有的单层飞檐穿斗漏花建筑。

非遗 | 武汉张之洞故事:契合城市精神 深受民众认同

怀念张之洞而建造的抱冰堂

 

终其一生,张之洞与湖北尤其是武汉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怀。“武汉张之洞故事”最初由百姓口口相授,而后由文人参与记述。现能见到最早的文字保存在《张文襄公全集》,另外在其他相关文献如《清史稿·张之洞列传》《张文襄公年谱》《张文襄公治鄂记》《张文襄公幕府纪闻》等均有重要记载。近几十年来又有许多重要论著,不断延续传承至今。

“武汉张之洞故事”传达了改革创新、清政廉洁、勇于担当等主题,与武汉敢为人先的城市精神高度契合,具有浓郁的江城特色,深受民众认同。

(图片由项目保护单位提供)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