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江再红:潜心钻研针尖艺术 推动湘绣走出“深闺”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24 16:01

今年的央视春晚,舞蹈诗剧《只此青绿》带领观众走进了宋代名迹《千里江山图》。在长沙市湘绣研究所,一幅12米的湘绣长卷《千里江山图》正在湘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江再红的手中一针一线地创作。

“这幅湘绣长卷预计需要两年多的时间才能完成,我从去年初开始创作,平均每天刺绣6小时以上,目前还只完成了一小半。”江再红介绍,湘绣是个特别需要耐心耐力的事业,大约0.5平方米的绣面,她需要绣一年多的时间,一朵花瓣、一片绿叶都需要绣上几天。可是,因为喜欢和热爱,这样的精耕细作江再红已经坚持了40多年。去年11月,江再红获评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劳动模范。

 

非遗 | 江再红:潜心钻研针尖艺术 推动湘绣走出“深闺”

江再红参加湘绣技艺展示活动

 

江再红对湘绣技艺精益求精,她绣出的人物、花卉、走兽和山水层次鲜明,色泽丰润。经她的手一针一线绣制的虎豹雄狮栩栩如生,人物肖像惟妙惟肖,双面全异绣巧夺天工。多年来,江再红共有167幅作品获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项“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等国内国际大奖或被国内外博物馆及收藏家收藏,4幅作品分别跟随“神舟六号”“神舟七号”“神舟十号”升上太空。

江再红不仅掌握了湘绣的独门绣法“鬅毛针”技艺,还成功复制出已经失传千余年的湘绣“连珠针”技法。上世纪80年代末,她近距离接触了马王堆汉墓出土的汉代刺绣,失传千年的湘绣“连珠针”令她十分惊叹。“‘连珠针’太珍贵了,我们有责任和义务把这项古老而珍贵的湘绣技艺传承下来。”于是,江再红和她的同事历经500多个日夜的潜心钻研,成功将珍贵而古老的“连珠针”复制出来。如今,这项技艺还经常被应用到湘绣人物的刺绣中,得以继续传承。

多年来,江再红致力于湘绣创新,她刻苦钻研,创作的19件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她将传统刺绣与现代声光电结合,创作出“会唱歌的湘绣”,获批实用新型专利;创造烟花湘绣,用湘绣技艺呈现烟花绽放的绚烂瞬间,获批外观设计专利;设计生产的具有阻燃性的湘绣绣品获批发明专利。

从事湘绣工作40多年来,江再红一直坚守初心使命,坚持推动湘绣技艺推陈出新和湘绣产业规范发展,在推动湘绣进校园、进社区、助力乡村振兴和文化交流等方面做了许多务实有效的工作,让湘绣走出“深闺”,走进现代生活,走进千家万户。

2017年,长沙博才卓越小学开设了湘绣兴趣班,5年来,江再红和她的学生每周都去学校上两次课。目前,该校的湘绣兴趣班已经了得了一定成果,在学校的湘绣展示厅内,可以看到很多由学生创作完成的湘绣摆件和挂件等成果。

在“精准扶贫”首倡地湘西十八洞村,江再红多次开展湘绣培训班,她还应邀为平江县“巾帼脱贫”湘绣培训班授课,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天津大学等20余所学校为学生授课,并赴新疆、青海等地免费进行湘绣知识和湘绣技能的授课与宣讲,先后培训上万人。

 

非遗 | 江再红:潜心钻研针尖艺术 推动湘绣走出“深闺”

江再红开展湘绣技艺培训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之际,面对防疫口罩紧缺的情况,热心公益的江再红毫不犹豫地带领全体绣工转产做防疫口罩,因改造生产线购置设备和装修,损失了几百万元。抗击疫情期间,她累计为海外留学生及3A景区捐赠50余万元的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

“我要感恩党和国家,感恩这个伟大的好时代,让我们可以全心全意做好自己喜欢的事,我将义无反顾地把湘绣这个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推动湘绣技艺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用湘绣作品展现我们这代人的精气神,回馈这个伟大的时代,让湘绣之花在人类历史长河中开得更加绚烂多彩。”江再红说。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