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 | 《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下)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3-03 14:22

民歌是世界民族一代代口口相传的重要民族文化符号,是人类音乐活动的源头。《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是一部用西方艺术形式展示中国民歌艺术魅力的音乐作品。《炎黄风情》首演至今已整整30周年,这部作品也曾被改编成多种音乐表演形式在各地广泛上演,其中《炎黄风情》室内乐重奏版是演出频率最高的改编版本。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特别策划“《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由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著名作曲家鲍元恺先生担任导聆。

在上期中与观众分享了《燕赵故事》《云岭素描》《巴蜀山歌》三个组曲中的室内乐作品,本期周末音乐会继续为观众呈现另外三个组曲《黄土悲欢》《江南雨丝》《太行春秋》中的7首室内乐作品。

一、室内乐中的五重奏

五重奏是由五件乐器分奏五个声部的室内乐形式,最常见的有弦乐五重奏和钢琴五重奏两种。弦乐五重奏是在弦乐四重奏编制的基础上再加一把低音提琴,相当于管弦乐队中弓弦乐器组的五个声部,本期音乐会中为观众呈现的弦乐五重奏作品为《杨柳青》。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 | 《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下)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绎弦乐五重奏《杨柳青》

 

钢琴五重奏是指一架钢琴与四件其他乐器组成的室内乐重奏形式,本期音乐会中听到的《爬山调》,是由2把小提琴、1把中提琴、1把大提琴和一架钢琴组成,但有时钢琴五重奏也用小提琴、中提琴、大提琴和低音提琴组成。

二、《炎黄风情》中组曲的构成特点

1、第三组曲“黄土悲欢”

陕北,是指陕西省北部地处黄土高原中心的延安地区和榆林地区,这里东临西晋,南抵铜川,西接宁夏甘肃,北至内蒙。其地理环境和文化渊源与同在陕西省的汉中和陕南地区有明显差异。陕北民歌以信天游、秧歌、道情、说书、二人台、榆林小调等多样的体裁和独特的风格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炎黄风情》第三组曲选取了《女娃担水》《夫妻逗趣》《走绛州》和《蓝花花》四首脍炙人口的陕北民歌作为主题,诉说着黄土高原上的人间悲喜故事。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 | 《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下)

《炎黄风情》组画之“女娃担水”,由李志国、李志强绘制

 

2、第五组曲“江南雨丝”

江苏省东临黄海,地跨长江、淮河两大水系,三国鼎立期间,分属孙吴、曹魏二国,是中国古代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江苏经济繁荣,文化昌盛,拥有13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交融着“吴”“金陵”“淮扬”“中原”四大文化体系。江苏民歌以委婉含蓄著称,《炎黄风情》第五组曲“江南雨丝”选取了《无锡景》《杨柳青》《拔根芦柴花》和《紫竹调》四首轻快舒展的江苏民歌旋律,构成了《炎黄风情》音乐会中一段无忧无虑的轻松时刻。

《炎黄风情》组画之“紫竹调”,由李志国、李志强绘制

3、第六组曲“太行春秋”

山西位于黄河中游,与河北、内蒙、陕西、河南交界。“人说山西好风光,地肥水美五谷香,左手一指太行山,右手一指是吕梁。”峭壁林立的太行山、连绵蜿蜒的吕梁山,孕育出了旋律优美独特,流传广泛久远的山西民歌。《炎黄风情》中情感最浓重,反差最强烈的第六组曲“太行春秋”展现了分别属于晋北山曲、晋东南“开花调”和晋中秧歌的传统民歌《走西口》《爬山调》《绣荷包》《闹元宵》和《看秧歌》。作为终曲,“太行春秋”以民间打击乐的喧天锣鼓把《炎黄风情》推向欢腾热烈的顶点。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 | 《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下)

 

《炎黄风情》组画之“爬山调”,由李志国、李志强绘制

《炎黄风情》以“向世界传播,向后代传承”中国民歌精华为目标,从大江南北、海峡两岸,东西欧洲、南北美洲,到城镇乡村、大中小学,走过了三十年历程。从1995年起,《炎黄风情》的许多选曲陆续进入九年义务教育中小学音乐课堂。在《炎黄风情》管弦乐、室内乐、钢琴、民族管弦乐等器乐曲版本相继问世以后,为孩子们改编的童声合唱版和根据民歌歌词改编的儿童音乐戏剧等形式也陆续在中小学普及,《炎黄风情》所展现的中国民歌精华,将一代代传唱下去。

本期导聆简历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 | 《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下)

 

鲍元恺

鲍元恺(1944—),1957—1967年就读于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和本科作曲系。1973年起先后任教于天津音乐学院和台湾南华大学。2005—2015年任厦门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

作品包括《炎黄风情——中国民歌主题24首管弦乐曲》《华夏弦韵》室内乐集、交响曲《纪念》《台湾音画》《京剧》《厦门》《禹王》《燕赵》《运河》。作品由海内外交响乐团频繁演出,并由DG、EMI、PHILIPS、DECCA等多家机构出版唱片。经教育部审定,中国大陆小学、初中、高中的音乐课本,均选有鲍元恺作品作为教材。

演出团体简介

 

国家大剧院周末音乐会 | 《炎黄风情》室内乐作品音乐会(下)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成立于1959年,隶属于中央芭蕾舞团,是目前国内主要以演奏芭蕾舞音乐为主的交响乐团。音乐总监张艺、首席客席指挥黄屹、常任指挥刘炬。乐团成员均毕业于高等音乐学府,接受过严格的专业训练,具备良好的音乐素质,另有部分高级人才具有海外专业院校留学深造经历。近年来乐团整体艺术水准快速提升,已得到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是中国乐坛最具朝气和发展潜力的国家级交响乐团。

国家大剧院艺术普及教育部/策划

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演奏

(来源:国家大剧院)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