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广西南宁:全域旅游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11 18:39

 

旅游 | 广西南宁:全域旅游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供图

 

新华书店里别具特色的阅读环境让读者有了更独特舒适的阅读体验;青秀山风景区里五彩斑斓的鲜花悄然绽放,吸引众多市民打卡拍照;方特东盟神画园里精彩纷呈的娱乐演出秀和充满异国风情的特色建筑获得游客的称赞……

近年来,广西南宁紧紧围绕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标准,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助推南宁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

高位推进,凝心聚力做大产业

近日,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开工仪式举行。据了解,南宁牛湾文化旅游岛以建设“南宁文化休闲会客厅、东盟珠宝玉石产业服务中心、广西婚庆文旅产业先锋、南宁生态人居新典范”为目标,建成后将成为宜业、宜创、宜游、宜居的大型综合体,开创南宁全龄阶段文旅生活和“离尘不离城”的人居蓝图模式。

“南宁一直非常重视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工作,从机制、规划、政策、资金等方面加强保障,形成了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宁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编制了文化和旅游业发展“十四五”系列规划,加快《南宁市全域旅游促进条例》立法进程,健全高质量发展支撑体系,出台了《南宁市加快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支持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南宁市支持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办法》《南宁市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示范市建设实施方案》,完善政策保障,落实惠企政策。

目前,南宁文化旅游资源已涵盖全国8个主类的全部类型和120种基本类型,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为南宁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坚实的基础。据统计,2021年南宁接待国内游客13739.15万人次,比2020年增长18.6%;国内旅游消费1529.14亿元,比2020年增长25.8%,首府文化和旅游区域性辐射带动作用日益增强。

培根铸魂,文旅融合创新发展

三月邕城繁花盛开,春之气息扑面而来,以汉族传统节日“花神节”为背景的礼乐园博·南宁花朝盛典在南宁园博园举行,由此拉开了2022年南宁园博园“园博三月歌如海·民族风情炫起来”系列活动的序幕。活动期间,市民在南宁园博园不仅可以饱览秀美风光,还可以欣赏精彩的民俗表演,体验非遗文化、品尝特色美食等,感受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

“十三五”期间,以国家级非遗“壮族歌圩”创化而来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壮族“三月三”为基础打造的“壮族三月三·八桂嘉年华”、“春天的旋律”跨国春晚、民歌湖大舞台周周演等各类文化活动举办3万余场、惠及观众3000多万人次,城市艺术氛围持续提升。武鸣“三月三”歌圩、宾阳炮龙节、横县茉莉花节等地方节庆多点开花,演绎出非遗与节庆经济蓬勃发展的景象。

“南宁已经形成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非遗保护合力及分类传承保护、合理开发利用的非遗保护体系。”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非遗在优秀传统文化保护、民族团结进步、文化交流、文旅融合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多元融合,构建区域协调产业发展新格局

“老友相约乐游南宁”2022年南宁市文化旅游进商圈活动于近日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启动仪式,拉开南宁市文旅进商圈系列活动序幕。今年,南宁将全面推进文旅活动进商圈,以“演艺+旅游+商业”相融合的方式,组织350场次以上的“邕城有戏”文艺先锋队活动,为老南宁·三街两巷、百益·上河城等商圈赋能,打造“网红”打卡地。

在全域旅游大框架下,南宁新的融合业态如雨后春笋,为文旅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围绕绿色、民俗文化、东盟文化元素,打造环青秀山观光游、武鸣壮乡风情游、横州茉莉风情游等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太和自在城、广投定标未来城等康养文旅产业综合体,形成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产业体系;田园综合体美丽南方深化农文体旅融合,是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马山乔老河片区打造乡村振兴样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休闲运动+旅游+扶贫”发展模式,获评文化和旅游部推广示范案例;百益·上河城、老南宁·三街两巷等商文旅融合体,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全面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新动能……

此外,为进一步构建畅达便捷的交通网络,南宁启动全域旅游直通车项目建设,开发环青秀山、环大明山、百里秀美邕江、美丽南方田园游、昆仑大道养生游5条旅游直通专线。同时提升文旅公共服务,规范旅游引导标识,深入开展文旅市场专项整治。目前,全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办事项目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或“一次不用跑”,项目完成率、执行率、群众满意率等均达到100%。

“未来,南宁将继续以建设区域性国际旅游中心城市为总目标,推动‘文旅+’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打响‘老友南宁’品牌,同时着力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创建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为抓手,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助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南宁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