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旅游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6 10:34

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呼和浩特市把防控疫情放在首位,紧盯重要节点、重点环节,坚定不移地做好“防扎堆、防拥挤、防疫情”工作,按照“限量、预约、错峰”的工作要求,确保假日旅游市场安全、平稳、有序。在当前常态化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假日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小长假旅游市场整体运行情况

清明节假期期间,呼和浩特市累计接待国内游客26.59万人次,同比下降49.87%;累计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53.49%。

清明节假期期间,呼和浩特市日均接待量88619人次,日均实现旅游业综合收入3832.4万元,全市日接待量和日旅游收入在第三日达到顶峰。其中,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接待国内游客76310人次,实现国内旅游业综合收入3186.17万元;第二天接待国内游客87559人次,实现国内旅游业综合收入3929.74万元;第三天接待国内游客101988人次,实现国内旅游业综合收入4381万元。

小长假旅游市场游客分析

清明节假期期间,对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进行了线下分层抽样调查,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以下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游客画像分析结果:

一是游客客源结构,从国内旅游市场来看,来自区内的游客占94%,来自区外的游客占6%。区外游客客源中来自浙江省、北京市、湖北省和四川省等五个省市的国内游客较多,来自东南、西南的游客较少。

从区内来看,九成多的区内游客来自于本市与周边盟市,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市和乌兰察布市的游客占区内游客总量的94.69%。

二是游客消费结构,从游客消费结构来看,游客消费主要集中在住宿消费、餐饮消费和交通消费上。其中,住宿消费占比最高,占游客总消费的33.97%;餐饮消费占比30.36%;交通消费占比22.57%;休闲疗养消费占比5.50%;购物消费占比4.57%;景区游玩消费占比0.53%。

旅游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区外游客当中,消费主要集中在交通消费上,占比34.05%;住宿消费占比31.84%;餐饮消费占比25.29%;购物消费占比8.82%。

区内游客消费主要集中在住宿消费上,占比34.62%;餐饮消费占31.9%;交通消费占比19.07%;休闲疗养消费占比7.18%;购物消费占比3.28%;景区游玩消费占比0.68%;其他消费占比3.26%。

三是游客年龄与性别构成,从游客的性别来看,男性游客和女性游客各占50%。

旅游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四是从年龄段来看,大多数游客都集中在23—45岁年龄段之间,占比43%;46—60岁年龄段之间的游客排第二位,占比38%;17—22岁年龄段之间的游客排第三位,占比7%;60岁以上年龄段的游客和16岁以下年龄段的游客占比6%。

旅游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五是游客组织方式,从游客的组织方式来看,游客主要以个人、家庭或亲朋结伴自由行为主,占比98%,单位(安排)组织结伴而行的游客占比2%。

旅游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六是游客交通出行方式,从游客的出行方式来看,清明节期间接待的游客主要以自驾车出行为主,占比74%,通过骑行、徒步等方式出行的游客占比44%,通过飞机、火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出行的游客占比16%,通过租车出行的游客占比6%。

旅游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七是游客居民类型,从游客的居民类型来看,城镇居民偏多,占整体的67%,非城镇居民则占33%。

从区内外来看,区外游客的城镇居民占66.67%,非城镇居民则占33.33%,区内游客的城镇居民占67.02%,非城镇居民则占32.98%。

旅游 |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清明节小长假旅游市场保持平稳恢复态势

八是游客职业构成,游客的职业以服务销售人员、学生为主。其中企事业人员游客占比19%,学生游客占比18%,企事业人员游客占比17%,工人游客占比10%,教职人员游客占比8%,专业技术人员游客占比8%,公务员游客占比7%,私营业主游客占比5%,自由职业者游客占比4%,离退休人员游客占比3%,农民游客占比1%。

旅游市场宣传营销方式

调查数据显示,线下42%的游客是通过亲朋好友介绍来呼和浩特市旅游的;23%的游客是通过报刊杂志介绍来呼和浩特市旅游的;8%的游客是通过旅游推介会宣传会推荐来呼和浩特市旅游的;线上通过使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来呼和浩特市旅游者居多,占比为50%,通过广播电视宣传来呼和浩特市旅游者占比32%,通过内蒙古各地旅游官网来呼和浩特市旅游者占比5%。

游客感兴趣的商品

从游客感兴趣的商品来看,游客对民族生活用品最感兴趣,占比50%,其次是文创商品和工艺品,占比41%,民族乐器排名第三,占比31%,民族体育用品排名第四,占比23%,民族服饰排名第五,占比8%,民族食品排名第六,占比5%,民族文物复制品排名第七,占比5%,地方特色保健品排名第八,占比3%。

呼和浩特市文化旅游广电局通过对清明小长假旅游市场的精准分析,将对旅游路线、旅游产品等进行适当调整,以迎接下一个旅游高峰的到来!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