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艺”心抗疫,长沙非遗人在行动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4-06 16:13

近日,长沙市民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在此期间,为满足广大市民朋友的精神文化需求,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长沙市各级各类非遗传承人,以“艺”抗疫,推出了形式多样的抗疫题材作品和云游系列视频,彰显了长沙非遗人战“疫”的情怀与担当。

由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展示馆)在官方视频号和学习强国长沙学习平台等平台同步推出的“云游橘子洲头125号”系列短视频,以深入浅出的讲解形式、生动有趣的画面呈现,动态展现长沙市非遗馆内馆藏的菊花石雕作品《四羊方尊》、湘绣双面全异绣作品《赏荷》等精美展品,让广大市民游客足不出户也能在线上云参观、云逛展。通过时下热门的短视频形式传播长沙地区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优秀传统文化给予人民群众精神的滋养。

 

非遗|“艺”心抗疫,长沙非遗人在行动

湘绣 《花开异域同报春》

 

近期,长沙非遗传承人心系家国,发挥所长,艺“心”一意,创作了诸多以“抗击疫情”为主题的非遗作品。如湘绣双面全异绣作品《事事平安》,一面主体为饱满盈实、丰厚圆硕的柿子,另一面是有着“平安之果”美誉的苹果。其中“柿”与“事”谐音,借画寓意,借物送福,表达了心中对疫情早日退散的期许。另一幅湘绣作品《花开异域同报春》,运用湘绣刺绣手法绣制奋战在一线的“医疗湘军”护士形象,展现了长沙一线医疗工作者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剪纸作品《接种疫苗》旨在呼吁全民抗击疫情,共筑健康屏障。

剪纸作品《志愿红》则是通过对长沙志愿服务队伍群体的刻画,表达了长沙人民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浏阳小河乡潭湾红河客家山歌队创作的《抗击疫情享安康》,用客家山歌的演唱方式来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村民树立正确、科学的防疫观。核雕作品《最可爱的人》在橄榄核上雕刻了在抗击疫情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借物传情,表达了心中的崇高敬意。

 

非遗|“艺”心抗疫,长沙非遗人在行动
非遗|“艺”心抗疫,长沙非遗人在行动

湘绣双面全异绣《事事平安》

 

用针线绣制大爱,用刻刀定格感动,用歌声擂响战鼓,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与长沙非遗传承人一起创作与时俱进的非遗作品,“艺”心抗疫,以这种特别的方式记录时代、鼓励人民,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非遗|“艺”心抗疫,长沙非遗人在行动

剪纸 《接种疫苗》

 

非遗|“艺”心抗疫,长沙非遗人在行动

核雕 《最可爱的人》

 

据了解,接下来,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继续以各类线上新媒体平台为传播桥梁,推出云游橘子洲头125号系列“云参观”和绣生活美育课“云课堂”,在特殊时期,打破疫情隔离屏障,“云上”讲好长沙故事,传递长沙非遗“星”力量。

(图片由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提供)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