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非遗 | “潮州音乐”传承人驻校传承工作坊开班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5-07 17:11

为积极响应中共中央宣传部印发的《关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组织开展“强国复兴有我”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成都城市音乐厅与四川音乐学院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联合主办了2022传统乐种“潮州音乐”驻校传承工作坊。

近日,“潮州音乐”传承人驻校传承工作坊开班仪式正式在成都城市音乐厅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音乐)省级代表性传承人王培瑜、四川音乐学院中华传统音乐研究院执行院长杨晓、四川音乐学院民乐系副系主任江澹曦、成都城市音乐厅董事长王义平等领导专家和本次活动的一些学员们共同参与了本次开班仪式。

 

非遗 | “潮州音乐”传承人驻校传承工作坊开班

 

本次工作坊面向全省开放招生,并于2022年5月5日至6月15日开展培训,主题为潮州音乐研习,由“潮州音乐”传承人王培瑜担任培训专家,通过理论讲座、田野考察、现场教学、舞台实践等多种维度的学习,旨在采用群众熟悉的话语和乐于接受的方式,吸引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在艺术实践中弘扬主流价值、提高精神境界。参与本次“传统音乐传承人驻校传承工作坊”的学员们将共同学习十余首潮州经典乐曲,并最终在6月14日以音乐会的形式为本次培训画上圆满的句号。

潮州音乐主要流传于广东潮汕地区,是中国传统民族音乐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潮州音乐源于当地民歌、歌舞、小调,并吸收弋阳腔、昆腔、秦腔、汉调、道调和法曲诸乐的素材,兼容并蓄,自成一类。它蕴藏丰富,品种繁多,不同乐种的差别主要体现在不同的乐器和演奏形式、演奏风格上。主要分为锣鼓乐、笛套古乐、弦诗乐、细乐、庙堂音乐、汉调音乐六大乐种。

它的主要乐器是二弦、二胡、扬琴以及锣鼓等打击乐器,饱含南音古韵。但由于地域和方言的限制、教育人才以及教育素材的缺乏,潮州音乐教育的推广和普及举步维艰,潮州音乐呈现逐步萎缩和衰退的趋势。潮州音乐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既是历史发展的见证,又是珍贵的、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资源。

是中华民族智慧与文明的结晶,是连结民族情感的纽带和维系国家统一的基础。开展潮州音乐研习培训,是维护我国文化身份和文化主权的基本依据,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

 

非遗 | “潮州音乐”传承人驻校传承工作坊开班

 

成都城市音乐厅作为成都会客厅和四川音乐学院教学与科研成果展示平台,必将义不容辞地在此次工作活动中精心组织,走深走实,并且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加强对活动场所和集中性活动的安全管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各项活动安全有序。成都城市音乐厅希望借此机会,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用艺术承载使命,以音乐讴歌时代,在传承民族音乐文化的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助力成都打造音乐之都和建设世界文化名城。

图片由成都城市音乐厅提供

吕一诺(实习生)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