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纪录片《百年粤韵》讲述“粤剧之乡”平洲百年粤剧发展史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09 15:39

6月7日,第六届桂城粤剧艺术节开幕式暨《百年粤韵》线下首映礼在佛山市南海区桂城街道举行。本次活动由桂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桂城街道宣传文体旅游办公室、文化发展中心承办,除举办“粤韵飘古祠”2022桂城粤曲惠民演出、“百年大戏传天下•桂城艺苑剧场”系列公益粤剧粤曲专场等品牌活动外,还将出版3本桂城(平洲)粤剧、粤曲名家系列丛书,不断擦亮“粤剧之乡”文化品牌

 

艺术 | 纪录片《百年粤韵》讲述“粤剧之乡”平洲百年粤剧发展史

 

桂城平洲粤剧文化积淀深厚。百年前,平洲人金山和创办了“乐群英”童子班,培养出一大批粤剧精英。“乐群英”童子班后人林小群、白超鸿、林锦屏、叶兆柏等粤剧名伶心怀故乡,频频回乡交流指导,掀起了桂城粤剧文化传承发展新热潮。近年来,桂城街道积极传承与弘扬粤剧文化,将树立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厚植“粤剧之乡”文化基因,作为重要工作内容。

当地于2017年出台《“悠历桂城文化悦民”——桂城街道文化体育旅游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发布《桂城街道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工作五年计划(2021—2025年)》,不断探索推动粤剧文化传播的新形式和新途径。通过建设粤剧粤曲艺术馆、拍摄粤剧纪录片、开设粤剧传习所和培训基地、编写粤剧资料图书、举办粤剧艺术节等举措,桂城不断挖掘和培养新一代粤剧文化传承人,扩大粤剧影响力。

桂城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曹莉敏表示,桂城将以每年举办“粤剧艺术节”为契机,紧密围绕佛山市建设高质量文化导向型名城的决策部署,把粤剧艺术传承好发展好,不断擦亮桂城“粤剧之乡”的文化品牌,为桂城打造成为“城市客厅典范、科创都市顶流”提供文化内在驱动力,为建设“现代化活力新南海”贡献力量。

 

艺术 | 纪录片《百年粤韵》讲述“粤剧之乡”平洲百年粤剧发展史

 

此次首映的纪录片《百年粤韵》是“桂城文化影像志”系列纪录片的第四部作品。“桂城文化影像志”旨在以纪录片形式,讲述桂城在大历史变革背景下的人文情怀和奋斗精神,推动桂城文化、岭南故事向国际传播。继《扒龙船》、《平洲玉匠》、《功夫洪拳》展现桂城“叠滘龙船漂移”、“平洲玉天下器”和林氏洪拳的独特魅力之后,《百年粤韵》传播了“粤剧之乡”平洲的百年粤剧发展史,让观众再次感受桂城文化的魅力,也让桂城人的文化自信在本土文化一次次“出圈”中愈发坚定。

《百年粤韵》从平洲出发,远至旧金山,历时4年精细打磨,透过众多粤剧名家视角,展现出一幅恢宏的粤剧历史画卷,彰显了桂城平洲粤剧人对艺术、对家国的热忱之心。本片的两位被摄人物——中国戏曲“牡丹奖”得主、广东八和会馆荣誉会长、粤剧銮舆堂永远荣誉堂主、粤剧名伶叶兆柏,粤剧演员、化妆师麦穗秀都专程来到现场观看。麦穗秀感叹该片拍攝得非常好,她为家乡是“粤剧之乡”而感到骄傲。

粤剧作为岭南文化艺术瑰宝,是中国戏曲艺术中的一颗璀璨明珠。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表示,《百年粤韵》以纪录片的形式为桂城粤剧史留存了十分珍贵的影像资料。这部纪录片既是桂城的,也是广东的,更是中国的。

难能可贵的是,桂城在打造城市名片的过程中,始终坚持以本土文化为基础,寻找并“在地化”整合城市的个性化文化,突显城市个性的同时体现丰富的文化内涵。

艺术 | 纪录片《百年粤韵》讲述“粤剧之乡”平洲百年粤剧发展史

 

广东省文化学会纪录片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钟康认为,粤剧艺术的文化魅力不仅感染着各地华人,还感染着全球观众,具有国际传播力,推动桂城粤剧本土文化走向世界。

制片人魏超然表示,纪录片能够突出城市的人文基因和精神魂脉,增强人们的情感认同,形成群体性的文化归属感。粤剧在凝结两岸三地、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上具有积极推动作用。《百年粤韵》未来将在澳门和海外播出,助力平洲的粤剧之声传得更远更广。

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组委会常务办公室评优部主任丁志钊认为,“桂城文化影像志”系列展现了纪录片在保护、传承和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上,在留存记忆、建构形象、促进文旅融合发展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展示了本土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更多可能。

(主办方供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