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小剧场粤剧《问归》在穗首演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7 10:12

6月24日晚,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振兴粤剧基金会联合主办,中国戏曲学院出品制作的小剧场粤剧《问归》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剧场首演。

艺术 | 小剧场粤剧《问归》在穗首演

粤剧《问归》是中国戏曲学院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处2022年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之一。该项目立足于戏曲教育事业的科研和学科特色,广搭学术科研创作平台,旨在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全面拓展学生的综合素质。

近年来,已顺利举办四届“中国戏曲学院研究生跨系部联合创作剧目”项目,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入选全国各大戏剧节展演。在项目孵化中,研究生通过自我专业能力不断打破专业壁垒,共交流、共创作,实践与学理共融,积极创作有高度、有温度、应时代的优秀艺术作品。

艺术 | 小剧场粤剧《问归》在穗首演

粤剧《问归》以开平侨妇为创作题材,讲述了女主谢楒瑒倾尽一生等待丈夫归家的故事。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广东开平,为谋求生计,男人们远涉重洋。而他们的背后存在着这样一群女性,她们留守家中苦苦等候,独自一人支撑起家庭。在充斥着战乱疾苦的时代中,开平侨妇作为岭南地区一个具有代表性女性群体,她们坚韧乐观,不畏苦难,抚育子女,建设家园。“问归”,是女子对丈夫归家的期盼,更是漫长岁月中对自己人生归宿的追问。女主角“谢楒瑒”,是开平侨妇这一女性群体的缩影,通过讲述她的故事尽力去还原那个时代下不平凡的真实岁月。

艺术 | 小剧场粤剧《问归》在穗首演

主创团队介绍,在选择题材时就围绕广东特色、广东特有的故事进行题材筛选,尽可能用广东粤剧展示广东故事,用广东粤剧展示广东人文情怀。女主角谢楒瑒的扮演者甄柽柳是开平人,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机会下了解到开平侨妇余怀春的故事。她与丈夫一生只见两次面——结婚与死别。由于这个故事原型非常具有戏剧性,因此主创团队就以余怀春的故事为原型创作了该剧。选定题材后,主创团队便对开平当地风土人文进行了采风,深入了解广东开平上世纪关于开平侨妇的历史故事,并尝试以当代较为流行的且表演较为丰富灵活的小剧场形式进行创作。

(文中图片由许建梅 摄)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