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艺术 | 当好“文艺轻骑兵”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20 19:07

 

艺术 | 当好“文艺轻骑兵”

▲上海评弹团在梧桐书苑演出

一个手机从睡梦中醒来,发现自己被蔬菜包围,发出灵魂质问:“咦,我这是在辣块(哪里)?”这是上海评弹团作品《千里追“机”——手机的“奇幻漂流”》中的一幕,生动还原了4月初,一位江苏扬州的姑娘在打包援沪蔬菜包时误将手机放入,由此引发的手机的奇遇。

扬州姑娘的新闻引起了上海评弹团团长高博文的关注,他与编导杜竹敏立刻行动起来,一起创作的评弹作品5天之后上线了,风趣幽默的语言记录的暖心故事,表达了上海对各地支援的感激之情。高博文说:“当下,正能量的暖心内容在网络传播是必要的,这能给人以力量。”

在高博文看来,评弹能够清晰捕捉、表现当下发生的社会热点。“千里追‘机’”正是捕捉到了这极富故事性的感人题材。上海评弹团成立70余年来,一直积极发挥“文艺轻骑兵”作用,与时代共振,贴近基层,服务群众。

上海评弹团让评弹这门阳春白雪的传统艺术真正走进了生活。为了引领生活垃圾分类新时尚,上海评弹团精心排演《垃圾分类让城市更美好》评弹专场,让观众在短短一小时内读懂垃圾分类。“下基层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长处。”高博文说,在街镇演出中,他发现评弹表演的形式能让群众更易接受和理解垃圾分类。

上海评弹团不断创新形式,活用“党的诞生地”的红色文化资源,创新党课宣讲模式,深入古镇、社区、商圈,以评弹的形式演出红色经典。比如,上海评弹团与新场镇联合打造“红色流动茶馆”非遗文化项目,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非遗传承相结合,在古镇第一茶楼传唱《陈云的故事》《刘胡兰》等经典红色故事;每周赴社区开展公益演出,参与“名家坊+”公益文化联盟建设,挖掘社区红色资源,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

作为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上海评弹团将评弹作品送到百姓家门口,每年扎根基层社区和远郊地区演出近4000场,覆盖全市10多个区30多个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受益群众达50万人;连续多年在静安区文化馆开展“评弹天天演”共3000余场,在南京西路街道、天平街道开展评弹周周演2000余场,“老听客”群体不断扩大。欣赏评弹是上海很多老年人喜爱的休闲方式,高博文时常叮嘱到基层演出的演员:演出结束后不要急于离开,要多和观众说说话,了解他们的文化需求。

在评弹艺术的普及与推广上,上海评弹团连续多年参与市民美育工作,打造主题鲜明的文化活动,与上海儿童剧场合作举办“宝贝来看戏”“咚格里格咚——评弹与少年”等品牌活动,并获评上海市民文化节“优秀市民美育项目”;每年面向上海大学等举办评弹艺术赏析、评弹表演基础课程180场;与姚连生中学连续20余年合作开展评弹艺术特色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了解和喜爱评弹艺术和传统戏曲的学生,助力传统艺术在校园扎根;与上海老年大学合作打造评弹“金色课堂”,连续2年为学员提供艺术鉴赏课程近80课时,丰富市民晚年生活。

上海评弹团还在线上发力,开辟网络传播新领域,为市民提供线上文化服务,在微信平台开播网络乡音书苑播放经典书目录像,连续更新120期,累计播放53万次,转发33万次;开设抖音、哔哩哔哩官方账号,推出《红楼梦中人》等线上直播17场;与国家大剧院合作推出“人生若只如初见”——评弹名家演唱会,央视频、网易云音乐等47家新媒体播放超2500万次。

前段时间,在上海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情况下,高博文成为一名社区志愿者。高博文说,上海评弹团中很多人都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其间收集了很多抗疫素材,创作了不少反映疫情期间邻里情的新作品。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