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旅游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公共 | 携手最美书店,用阅读解锁泉韵非遗

旅游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22-06-10 13:53

作为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之一,非遗涵盖衣食住行用等方方面面,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在备受关注的同时,非遗也以多样化的形态走入更多的城市文化载体,比如最美书店。

作为集购书、借阅、文化休闲于一体的复合型文化空间,最美书店在满足大众阅读需求的同时也成为城市的文化地标,在文创开发、阅读活动推广等方面特色鲜明,产生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成为了城市中的靓丽风景线。

6月11日2022年济南非遗购物节活动期间,最美书店山东书城作为分会场,将举办传承人主题特展、非遗主题活动、非遗公益讲堂等活动,发挥地域文化载体的引领作用,带观众用阅读解锁泉韵非遗的魅力。

“闫讲读书会”解读非遗轶事

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南非遗购物节将于6月11日启动,本次购物节以“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为主题,将凝聚悠久历史的非遗项目带入现代人的生活,助其在新时代焕发新的活力。

文脉绵长、历史悠久的泉城济南,非遗资源灿若星河,且在保护与传承中自成体系。深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汇聚成了济南的文化气质,也积淀成了泉韵非遗的独特魅力。数量众多、底蕴深厚的济南非遗,发展脉络如何?其传承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公共 | 携手最美书店,用阅读解锁泉韵非遗

 

6月11日15:00-16:00,山东书城将在二楼活动区举办你不知道的非遗轶事——“闫讲读书会”非遗主题活动,面向广大读者和非遗爱好者开放,丰富广大市民精神文化生活,带来一抹来自传统非遗的靓丽风景。

你不知道的非遗轶事——“闫讲读书会”非遗主题活动聚焦泉韵非遗,以读者大众喜闻乐见的内容为主,特邀文史专家、山东省民俗学会常务理事、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评审专家、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继平,山东教育电视台签约“悦读成长计划”项目阅读推广人闫莹,山东省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桥氏木作”传承人乔一兵介绍济南非遗的传承与推广情况,与大众畅聊非遗轶事。让非遗走进大众,让大众爱上非遗。

多场景立体化推动非遗传承

当下,以活态传承为核心的非遗通过进校园、进社区等形式不断融入大众生活,走进更多的生活场景。除了非遗传承人和传承机构,以书店为代表的城市人文地标亦在探索“+非遗”的发展路径,将非遗元素及衍生品融入其中,在书店与非遗的跨界融合中形成在地文化的有效传播。

除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济南非遗购物节活动当天,山东书城还将与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联合,在6月份为市民呈现系列非遗盛宴。6月11日至17日,“连接现代生活,绽放迷人光彩”非遗作品展将在山东书城二楼文房四宝区展出,现场展出多种文化内涵深厚的非遗产品,让历史悠久的非遗进入百姓生活并焕发新生。

为使非遗更好地融入大众生活,让市民在家门口观赏多元的泉韵非遗,6月18日至26日,山东书城将在二楼文房四宝区持续推出非遗主题展览,展览以《重逢》宋时旧事为主题,展现故人与今人,古物与今物,古艺与今艺,古代与现代生活方式的重逢。此外,6月26日上午10:00,山东书城还将在二楼活动区开展我在书城讲非遗·非遗公益讲堂活动,邀请锔瓷技艺传承人赵殿文用专业知识诠释“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的深刻含义。

非遗走进书店,既以多元的形式扩展了非遗的展示空间,也让书香之美与泉韵非遗的底蕴相融合,带广大市民在最美书店开启别样的非遗体验之旅。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